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预亏10亿后 “黑天鹅”再袭云维股份

2015年03月17日 07:2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来,对上市公司云维股份来说可谓风波不断。

  1月末公布的2014年业绩预报中,公司全面净利润预亏10亿元,较2013年同期的0.38亿元,同比下滑2692.99%。

  紧接着,3月3日,公司对外公告,证实公司实际控制方云南煤化工集团董事长和军因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连续遭遇黑天鹅事件,云维股份在资本市场里引发了诸多关注。更为重要的是,因为目前上市公司正在停牌期间,意图与云煤集团进行资产重组;多数股民担忧,在关键的节骨眼上,云南煤化工集团的董事长“东窗事发”,会严重影响重组进程。

  在停牌已经3个月的时候,公司重组的标的仍未明确;至少看上去,云维股份的重组迷局短期难有答案。

  记者发现,云维股份2012年、2013年、2014年扣非(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已经连续三年为负;2013年,公司靠卖资产才勉强实现微利,若借以改变巨亏的重组存在变数,公司前景堪忧。

  2013年卖资产扭亏 扣非净利润三年皆负

  实际控制方的董事长出事,不是云维股份遭遇的第一个“黑天鹅”。

  就在1月30日,云维股份对外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4年公司的净利润为-10亿元,而与上年同期的0.38亿元相比,净利润大幅下降达到惊人的2692.99%。

  对于巨亏的业绩,云维股份在公告里罗列了4点原因。其一,是由于受宏观经济增长放缓,钢铁等下游行业需求不足,公司的主要产品市场持续低迷,导致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减少。其次,去年在云南省曲靖辖区连续发生2起煤矿安全事故,监管部门对煤矿全面停产整顿整合,使得原料煤供应紧张、价格相对较高。第三,目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高导致财务费用居高不下,一定程度压制了公司毛利。最后,公司对存货和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也导致利润下降。

  其实,公司并非忽然陷入巨亏的,2012年公司已出现过11.7亿的亏损,2013年,如果不是卖资产实现微利,公司也会出现亏损,进而两年连亏,会被披星戴帽。进一步观察,公司2012年、2013年已连续两年扣非净利润为负,如果再加上2014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将连续三年为负。

  “过去的两年中,受整个煤炭行业以及下游钢铁、房地产和汽车等行业不景气的影响,云维主营的煤化工处于低谷时期。” 钢联煤化工资讯部煤焦油分析师袁春燕告诉新京报记者。

  她表示,在2014年,一方面煤化工行业整体处于产能过剩,产品价跌至历史低位;另外一边,煤化工在国内的核心区域是华东地区,地处偏远的云南,让云维股份的产品销售和运输上有天然的劣势,“一旦行业不好,对弱势区域公司业绩影响首当其冲。”

  业绩巨亏之外,是公司高企的债务以及紧张的资金面。据Wind的数据,目前煤化工行业在2014年上半年和第三季度的平均毛利率分别为11.30%和8.45%,而云维股份同期的毛利率分别为3.7%和4.16%,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具体信息中,云维股份的财务费用所占营业收入比例较高,2014年上半年和三季度该比率分别为10.67%和9.85%,是行业平均水平4%的2倍多。

  与此同时,到去年三季末,云维股份的资产负债率达到90.43%,同行业上市公司中仅次于黑化股份的97.69%。此外,公司2014年的半年报中,报告期末其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数额共计39.58亿元,而同期公司账上资金为19.59亿元,这也意味着到期之前如果没有进一步融资或足够的经营性现金流入,云维股份可能会面临巨大还款压力。

  被调查董事长此前曾遭“举报”

  上月末,一则有关云南煤化工集团高管落马的消息,让云维股份再受关注。

  2月27日,中纪委网站援引云南省纪委的消息,经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煤化集团)董事长和军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但调查的原因,并未公布。

  消息一出,引发外界诸多关注;资本市场里云维股份也被殃及。

  根据公开的信息,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云南国资委全资控股的地方国企,主营石化、炼焦以及煤化工产品生产和加工。旗下三个重点的全资子公司分别为,主做煤化工产业的云南云维集团有限公司、掌握煤炭资源的云南东源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云南解化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其中,云维股份又是运维集团的子公司;截至目前,云维集团持有上市公司41.79%股份,而云南煤化工集团持有上市公司16.47%的股份。因此,云维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云南煤化工集团,后者的法定代表人则为和军。

  更为重要的是,自去年12月18日,云维股份就因重大事项停牌至今;在今年1月,公司宣布该重大事项确定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而重组交易方正是云南煤化工集团。

  初步的草案为,作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云南煤化工集团拟向云维股份置入资产,范围是集团及子公司东源煤业和云维集团下属的煤矿及相关资产,而置出资产为上市公司下属部分低效煤化工资产及负债,目的是帮助上市公司改善经营和财务状况。

  在业内看来,如今正值上市公司重组的关键时期,这个节骨眼上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董事长“东窗事发”,或会影响到本次重组的进程。

  资料显示,和军出生于1957年,1979年就进入云南的煤矿产业链条工作,时任云南东源实业集团总裁,云南东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云南东源煤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以及云南煤化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

  2013年1月,和军出任云南煤化工集团董事长至今。

  新京报记者发现,就在去年的年中,和军曾在天涯论坛里被公开举报。在当时的举报信息中,和军被指借收购煤矿吃下巨额回扣,造成数十亿元的国有资产流失。

  但该举报信的内容和真伪并未得到证实。对于多数股民和投资者来说,其所担心的问题是,目前和军案件并不明朗,一旦置入资产涉及贪腐案件,未来重组事项会有较大影响。

  “和军并未在上市公司任职,而且他被网络举报的事情也并未证实,现在调查结果没有出来,对公司有何影响不能确定,一切以公告为准。”公司董秘办人士回应。

  欲借重组扭巨亏 重组或存变数

  新京报记者统计,从去年的12月18日起,云维股份有关重组事项进展的公告已经发了12次。但截至目前,除去注入资产框定在云煤集团和旗下子公司的煤矿资产外,具体的标的至今仍未明确。

  在3月12日最新发的公告中,公司表示目前正与相关各方对接,研究论证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方案;同时,独立财务顾问、资产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也在调查、审计和评估,但相关标的资产尚无法最终确定。

  “从筛选煤矿标的,到标的本身的生产质量、安全、盈利性等都需要全面考虑,完了之后还有相关部门的审批,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3月13日,云维股份董秘办相关人士回应新京报记者表示,同时他也透露,具体的重组方案尚未形成,未来重组能否成行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东方财富股吧里,对重组的前景,股民纷纷表示不满。有云南当地的股民质疑,“停牌三个月了,重组标的资产尚无法确定,这是‘神马’效率?”还有人对公司意在注入煤矿资产表示不解,“前几年煤矿市场好的时候,不置入上市公司,现在煤矿资产跌到谷底,却要置入,是何道理。”

  袁春燕则认为,重组标的的选取非常重要,“如果还是旧有和传统的煤矿资产,注入之后能否带来较好的盈利预期值得考虑考虑。”

  对于诸多质疑,前述董秘办人士表示,资产重组的初衷,是云煤集团希望将旗下的优秀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改变公司业绩巨亏的状况。“去年上市公司的产能利用率非常低,只有50%,集团也希望通过重组改变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

  但同时,该人士也坦承,由于和军遭到调查,给后续重组会带来不确定性。

  □新京报记者 刘溪若 北京报道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