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0亿债务吓跑接盘方 STX大连6公司破产殃及多银行

2015年03月18日 11: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山东

  作为大连曾经的“1号”招商项目,STX(大连)集团(以下简称STX大连)自2013年停产后,当地虽力图挽救,但在造船业遭遇寒潮的大环境中,终究沉疴难愈,无力回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由于缺乏潜在重组方的积极参与,3月15日,STX大连下属6家公司已确定重整失败,将依法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一位业内人士坦言,走正常的破产清算程序,当地银行的真金白银能拿回多少,亦存在多种可能性。

  最新进展:

  重整失败STX6公司破产

  在经历一次延期后,STX大连第二次债权人会议,本应于3月8日召开。但在会议再次逾期后,债权人等来的却是STX大连进入破产清算的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管理人团队核心人士处获悉,由于缺乏潜在重组方的积极参与,管理人无法按时提交STX六家公司重整计划草案。

  去年6月,大连中级人民法院公告称,根据债务人的申请,分别裁定受理债务人STX(大连)造船有限公司、STX(大连)重工有限公司、STX(大连)海洋重工有限公司、STX(大连)发动机有限公司、STX(大连)重型装备有限公司、STX(大连)金属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破产重整。

  据STX(大连)造船等六家公司的重整管理人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透露,上述六家公司系全球第四大造船企业韩国STX集团在华子公司,该次重整涉及的资产和债务金额高达数百亿元人民币,系我国法院近年来受理的资产金额最大的一桩重整案。

  按照大连市中院给出的时间,去年6月裁定六家公司进入为期半年的破产重整程序,此后这一寻找重组方的阶段又获准延迟三个月,到今年3月5日结束。

  据一位债权人透露,第二次债权人会议本定于去年12月召开,但因重整进展被延期至今年3月8日,如今该日期已过,债权人没有等来会议召开,却得到公司进入清算的消息。

  有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重整期间,中船重工旗下的大连船舶重工曾与STX大连进行过接触,但中船重工方面认为债务太重,无法接手。

  中船重工资产部主任郭同军称:“我们关注到媒体报道STX负债200多亿元,以及几千名员工。如此巨额资产负债量、庞大人员以及无法预见的风险,我相信目前国内没有几家企业肯去接手。”

  3月15日,一封署名“STX(大连)造船有限公司等六家公司管理人”的公开信显示:根据《企业破产法》的规定,法院已依法裁定终结STX六家公司重整程序,并宣告STX六家公司破产。

  后续影响:

  银行贷款或减值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从目前糟糕的船市现状来看,如果中船重工都没有能力接盘的话,STX大连走向破产清算的结局,也是唯一的选择。

  大连市地税局披露的信息显示,STX大连项目2010年已投资168亿元,约为总投资额的83%。有媒体据此推算,其全部投资额超过200亿元。有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这其中有超过50%来自中方银行贷款或担保,因此STX大连的实际贷款很可能已超过百亿元。

  招商银行大连分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STX大连的建设,得到了政府的力推,政府牵头的银团为其提供贷款,但后来资金链断裂,银行也被牵涉其中。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消息称,2009年,以中国建设银行大连分行为牵头行,包括中国银行、民生交通金融事业部、大连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以及招商银行等10家金融机构在内的银团,为STX提供了28.5亿元贷款。

  投入巨资的STX大连,却生不逢时。生产能力于2009年刚进入正常状态,就遇上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造船业也首当其冲,步入低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一份当地的调研报告显示,当地银行业在2011年和2012年风险排查中就陆续发现STX大连部分企业存在潜在风险。

  据一位STX大连职工回忆,2012年各个节日过节费、年终奖一拖再拖不予发放,此后的2013年,STX大连下属工厂又宣布暂时性放假。与此同时,有供应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拖欠大量供货商货款、工程款,STX大连部分资产还遭到查封,大量贷款还在2013年一季度就已到期。

  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直言,之前滚雪球的发展模式,在造船业向好的市场环境下尚能掌控。然而,在造船全行业遇冷的大环境中,STX大连的局面,远远超出了企业能够控制的预期。

  对于STX的破产清算,大连当地银行人士向记者坦言,这对银行当然不利,很多项目评估资产是一个价,但实际卖却是另一个价,最终成交价可能和评估价相差甚远。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