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三板“看盘”时代 制度红利加速释放

2015年03月19日 10: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全国股转系统指数发布会于2015年3月18日在京举行。发布的两只指数分别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份指数(三板成指,代码:899001)、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做市成份指数(三板做市,代码:899002)。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谢庚表示,全国股转系统进入“看盘”时代。

  当日,三板做市上涨1.73%,收于1682.6点,这意味着做市成份股年初以来上涨将近70%;做市指数成分股涨幅榜中,东电创新涨幅达31.22%。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制度红利的释放和增量资金的涌入,新三板的投资机会将更加凸显。

  指数体系将不断完善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17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2113家,总市值约为7900亿元。今年以来股票成交金额达到159.19亿元,已超过2014年全年成交金额130.36亿元,其中做市股票3月以来日均成交金额达到6.09亿元。市场规模快速发展,交投持续活跃,一方面为指数的开发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另一方面也使市场参与人对开发指数及指数衍生产品的需求增强。

  据介绍,在指数计算方法方面,“三板成指”、“三板做市”均采用派氏加权平均法计算,以流通股本为权重,并使用除数法进行市值修正。以2014年12月31日为基期,基点为1000点。在样本股数量确定方法方面,三板指数采用市值覆盖标准(不固定样本数)确定样本股数量,覆盖比例为85%。在样本股选取方面,指数剔除了无成交记录的挂牌公司,综合考虑市值和股票流动性指标,行业分类参照全球行业分类系统(简称GICS)标准;并采用行业匹配的方法,结合单只股票和行业最高权重确定,单只股票最高权重占比不超过5%,单个行业最高权重占比不超过25%;避免因单一行业或个股出现极端情况时可能造成指数失真的情况。结合目前市场迅速发展的特点,“三板成指”、“三板做市”将按季度进行调整,每年3月、6月、9月、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收盘后的下一个转让日作为样本股调整时间。“三板成指”最近一期的样本股共包含332只股票,“三板做市”最近一期的样本股共包含105只做市转让股票。

  谢庚表示,三板成指是基于市场全样本的成份指数,既包括做市交易股票也包括协议交易股票,因为协议交易价格的不连续性,三板成指只做收盘指数,主要功能是表征性,让大家能够看到市场的整体价格走势。三板做市也是成份指数,既包括了表征性,也包括了投资性,可以成为一个重要的投资标的,有利于投资人更好地做出投资组合。

  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指出,发布市场指数是加快完善新三板市场的一项重要举措。“三板成指”以覆盖全市场的表征性功能为主,包含协议、做市等各类转让方式股票,并考虑到目前协议成交连续性不强,在每日收盘后发布收盘指数;“三板做市”则聚焦于交投更为活跃的做市股票,兼顾表征性与投资功能需求,并于盘中实时发布。未来,全国股转系统还将根据市场统计管理与投资需求,陆续研发推出各类型指数,不断丰富完善指数体系。全国股转系统欢迎和鼓励市场机构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研发设计基于三板指数的金融产品。

  九泰基金首席产品官徐龙虎表示,基金公司如利用新发布的指数开发相关指数基金产品(如ETF、LOF指数基金、指数分级基金、普通指数基金等),必将有助于拓宽投资者投资途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可参考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将来推出新三板竞价成分指数、新三板100指数、新三板行业系列指数、新三板高新园区系列指数等指数,为新三板注入更多的流动性和专业投资方法。

  据中证指数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的编制细则正在撰写,未来一个月有望正式发布,这将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指引。

  公募基金料加快入场

  指数发布后的下一步是引入指数基金。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相关产品的方案正在抓紧设计。业内人士称,授权指数基金投资新三板的流程有望在一个月内公布,如果证监会在不久后出台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的细则,那么指数基金则有望率先成为尝鲜新三板投资的公募基金产品。

  去年12月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证券经营机构参与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在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防范相关风险的前提下,试点推出投资于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股票的公募基金产品。

  基金公司人士指出,基金公司的公募产品投资新三板有很多细节需要明确,一是基金投资者门槛的问题,三板市场的投资风险高于主板和创业板,应当设立一个相对高一些的门槛;二是投资标的的问题,是单纯投资三板还是同时可以投资主板、创业板;三是封闭期的问题,如果完全是开放式基金,申购以后随时可以赎回,而三板的流动性没那么好,短期并不可行。

  业内人士称,证监会对于公募基金产品投资新三板的态度较为谨慎,基金投资者需要有一定的风险识别能力,预期门槛可能为10万元。初期进场的公募基金应当有一定的封闭期,未来市场流动性好转以后可能会缩短,甚至取消封闭期。如果是跨市场进行投资,还涉?到一些技术方面的问题,需要股转系统出台更多的业务规则。

  对于新三板指数基金而言,基金公司人士担心,未来可能面临供给与需求不匹配的问题,大资金进来了,但是没有那么多股票,或者有股票,但是股东惜售,怎么办?

  股转系统有关人士称,做市商与投资者之间的大宗交易办法正在研究,这将减少大额交易对于市场波动的影响。另有券商人士称,总体而言,做市成份股的流动性还好,不排除部分股东惜售的情况,但只要估值合理投资机构就应当能买到股票。另外,随着指数品种和挂牌公司的增多,供给也在增大。

  市场各方需重视研究基本面

  展望未来,大量的增量资金有待入场,对于新三板而言,可以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有券商人士放言,现在新三板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加起来不到5万,而A股有七千万,增量资金的体量之大无法想像,乐观情况下不排除今年就有可能破一万点。

  从3月18日的交易情况看,市场的乐观预期已经带来了新三板市值的进一步增长。3月18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达2116家,总股本885.16亿股,其中无限售股本319.22亿股,总市值达7964.59亿元。挂牌公司股票成交89,907.46万元。其中做市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47,969.77万元,协议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41,937.69万元。今年以来,市场成交累计168.18亿元,其中做市股票成交99.34亿元。

  但是,也有不少人提出担忧。业内人士指出,现在部分专户产品已经投资了新三板并获得了很好的浮盈,但未来能否真正实现这部分盈利是个问题,关键是卖给谁?现在大家集中买股票带来股价的大幅上涨,不排除未来集中卖的时候出现踩踏事件,这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一位券商人士称,风大的时候,猪都能吹上天,但是,哪天风停了,该怎么办?该人士指出,现在有的券商只愿意从事做市业务,而忘记了市场发展的基石是推荐业务,只有更多优秀的公司进入新三板,才能支撑现在的股价上涨。一味炒作股价而淡化了基本面研究,最终并不利于市场的良性发展。

  股转系统有关负责人表示,券商应当重视推荐挂牌业务与做市业务的协调发展,两者不能割裂开来加以对待,只做市不推荐挂牌会增大做市的风险,只推荐挂牌不做市则可能出现“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情况。只有两者协同发展,才会有更多的好公司进入新三板。在实际工作中,券商应增进这两个业务部门之间的协调。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