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平股份业绩下滑七成 转型“互联网+”被疑炒作

2015年03月23日 08:4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两会结束之后,A股市场的热情被“互联网+”迅速点燃,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宣布拥抱互联网。然而,分析人士认为,风起来时,猪都会飞。一些上市公司拥抱互联网的行为更多的只是噱头,短期之内不会给公司带来业绩上的提升。

    华平股份3月19日发布了关于与优势资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公司表示,优势资本及其关联方将通过大宗交易接手公司控股股东减持的不超过人民币2.5亿元的股权,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进入公司,并围绕公司的发展战略,以专业团队全权负责公司的战略及并购事宜。其中互联网医疗将是未来双方合作发展的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华平股份的专业领域并非互联网医疗,公司以视音频通讯产品和图像智能化集成应用的研发设计为核心、为用户提供企业级的远程视频会议、监控指挥解决方案。但公司通过包装,却集“智慧城市、在线教育、数字医疗、金融”等概念于一身。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认为,公司只是给上述概念领域提供产品,未来公司业绩的提升还有待这些概念领域的发展。“短期内公司业绩很难有大幅的改变”。

    控股股东战略减持

    华平股份近日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股份减持计划的公告》,称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晓丹、熊模昌、王昭阳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据了解,刘焱、刘晓露、刘晓丹、熊模昌及王昭阳为一致行动人,合计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336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51%,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其中刘晓丹为公司单一最大股东,刘焱是刘晓丹、刘晓露之母,刘晓露、刘晓丹是兄妹关系。自公司设立以来,刘焱、刘晓露、熊模昌及王昭阳一直为公司关键管理人员。

    截至目前,公司已上市三十六个月,根据刘晓丹、熊模昌、王昭阳的承诺与公司相关公告,其所持有的限售股都于2013年5月3日解除限售。据华平股份发布的公告称,刘晓丹、熊模昌、王昭阳三人将于2015年3月19日至9月18日期间进行减持,合计不超过1050万股,减持目的是为了引进战略投资者。

    据了解,华平股份欲引进的战略投资者为优势资本旗下上海华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华平股份介绍,基于看好公司长期的发展趋势,尤其在互联网医疗方面广泛的发展空间,优势资本将协助公司制定提供云服务的医疗决策服务平台的发展战略及目标;并为公司提供个性化医疗、精准医疗方面的发展计划,包括相关前沿技术收购、企业并购、企业联营等方面的财务顾问服务;代表公司与国内外的医疗大数据处理公司、数据分析公司、医患协作平台、患者自主参与平台、HIS开发、共享平台开发等公司进行洽谈并购事宜,协助公司完成医疗行业的布局。

    此外,华平股份还准备与优势资本联合成立并购基金,首期暂定规模10亿元,主要投向为互联网医疗领域,包括但不限于HIS系统、CIS系统、基因检测、大数据医疗分析等相关公司。优势资本负责设计并购基金的交易模式,包括投资标准、投资策略、投资周期、退出方式等,为并购基金提供相应的融资服务。

    不过,这只是华平股份战略规划的一部分。按照华平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的表述,公司除了布局互联网医疗外,同时发展以多媒体通信技术为核心而拓展的智慧教育、智慧家庭、智慧银行等业务领域。

    业绩下滑近七成

    据华平股份介绍,2014年,公司全面落实行业化发展目标,初步形成教育、医疗、金融、智慧城市、应急指挥、视频会议六大行业产品体系,并且不断有行业化项目落地,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为公司加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然而,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认为,华平股份目前的做法主要是将公司的产品嵌入这些领域。未来业绩能否实现增长,还依赖于这些领域上下游的发展。公司目前的业绩并不理想,公司进入这六大领域,将自身披上了智慧医疗、智慧城市、在线教育、金融等概念,但只是将自身的产品进行了包装拔高,而非真的有实质性发展。“企业的这种行为更多的只是增添了炒作的成分”。

    据华平股份发布的年报,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同比下滑13.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100万元,同比下滑近70%。此外,公司发了2015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称今年1月份至3月份公司营业收入约为2572万元至3429万元,同比下滑40%至55%,与此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424万元至2763万元,同比下滑315%至345%。

    对于业绩不佳的原因,华平股份在2014年年报中表明“报告期内,某部队的收入下降较多,公司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该部队向本公司采购的综合图像管理系统将会大幅下降,这将会严重影响公司的收入增长,公司将通过经营模式的改变来改善目前这种依赖大客户的经营风险。”

    华平股份介绍,根据公司《2013年度报告》,公司认为产品和服务内容的互联网化是公司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在2014年,公司推出内部创业计划,基于公司核心视音频通讯技术,积极尝试和探索了面向个人用户的在线钢琴、在线医疗、智慧家庭等互联网业务。但截至上述报告期末,前述互联网业务都未产生收入,且由于前期投入较大,对公司2014年业绩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认为,公司只是给上述概念领域提供产品,未来公司业绩的提升还有待这些概念领域的发展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