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电改方案十三年后终出炉 第一张售电牌照花落谁家

2015年03月23日 09:0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新电改方案十三年后终出炉

    第一张售电牌照或发电改试点区电企有分析师表示,目前深圳电改试点进展最快,有望在今年完成电力市场搭建,发出第一张售电牌照

    第一张售电牌照或发电改试点区电企

    有分析师表示,目前深圳电改试点进展最快,有望在今年完成电力市场搭建,发出第一张售电牌照

    ■本报记者 李春莲

    3月21日,一份名为《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新电改方案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从2002年国务院出台《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下称:5号文件),至今已有13年,市场对此期待已久。

    具体来看,新电改方案从此前业内认为的“四放开”变成了“三放开”,尤其是将放开新增的配售电市场,并且有5类企业将成为新的售电主体。

    随着新的售电主体被允许进入,谁能最先拿到售电牌照也引起市场关注。有分析师认为,目前深圳电改试点进展最快,有望在今年完成电力市场搭建,第一张售电牌照可能出现在试点地区的拥有国资背景的发电集团。

    此外,地方发电企业通常具有地方政府背景,牌照放开后,也有望较早取得售电牌照。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电网统购统销运营模式被打破,售电企业的购电渠道将摆脱目前的单一化格局,通过交易平台自由买卖成为可能。

    分析师表示,随着竞争加剧以及民资的进入,电力买卖有望自行定价,电力混业经营时代或将来临。

    新增配售电业务放开

    第一张售电牌照花落谁家?

    新电改方案从此前业内热议的“四放开”变成了“三放开”:放开新增配售电市场、放开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公益性调节性以外的发电计划。

    不难发现,新电改放开的只有新增的配售电业务,原有的配售电业务不做变动。

    值得注意的是,有5类企业将成为新的售电主体,包括高新产业园区和经济开发区成立售电主体、社会资本投资组建售电公司、供水供气供热等公共事业公司、节能服务公司和符合条件的发电企业。

    随着售电市场以及新的售电主体的放开,资本市场关注的问题是到底谁能拿到此轮电改的第一张售电牌照。其中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售电牌照的争夺必将成为下一个焦点。

    3月18日,方正证券周紫光团队召开了电改闭门交流会,邀请了发改委新电改专家委员会成员,全程参加此次新电改方案的设计者来揭秘此次电改。

    周紫光团队指出,新电改的实施步骤将从单兵突进到全面推进试点,首先,2015年至2017年,电改主要以试点为主。方案下发后,符合条件的省份均可上报各自方案,目前深圳试点进展最快,有望在今年完成电力市场搭建,发出第一张售电牌照。第一张售电牌照可能出现在试点地区拥有国资背景的发电集团。比如深圳能源、深南电A、粤电力A等龙头发电企业。

    此外,其它排位靠前的地区:蒙西、云南、浙江等。乐观估计也要等到2018年之后,才能建立以区域为中心的电力交易市场,实现全国范围内电力市场建设。

    而除了试点区域,还将有一批优质的发电企业将在此轮电改中脱颖而出,并有望成为新的售电主体。销售主体由电网独家垄断变为多家竞争后,产品类型和定价策略也将发生变化,电力产品也将由目前的同质化走向差异化。

    周紫光团队还表示,优质水电、坑口煤电、核电等成本较低发电资产的企业,以及形成规模效应的发电集团将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优势地位,比如国投电力、长江电力等。

    “地方发电企业通常具有地方政府背景,牌照放开后,也有望较早取得售电牌照。”有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发、售一体的地方能源综合供应商有望出现。

    混合经营时代来临

    电力买卖有望自行定价

    尽管新电改不乏亮点,但实际上,此次新电改方案整体上仍然没有脱离十三年前的5号文,只是在5号文规定的范围内继续推进电改。

    从新电改方案提到的内容来看,建立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形成公平规范的电力交易平台;开放电网公平接入,建立分布式电源发展新机制等等,都是要建立一个竞争格局的市场。

    不难发现,新电改的核心是电价市场化,目标仍旧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电力市场体系,还原电能商品属性。

    新电改方案就提到,在电网运营模式改革上,将改变电网企业集电力输送、电力统购统销、调度交易为一体的状况,电网企业主要从事电网投资运行、电力传输配送,负责电网系统安全。电网不再以上网和销售电价价差作为主要收入来源,按照政府核电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但同时确保电网企业稳定的收入来源和收益水平。这些也是建立相对独立电力交易机构的要求。

    这意味着目前电网公司统购统销的垄断局面将被打破,使得电力用户拥有向不同的市场主体购电的选择权,电力生产企业可以选择向不同的用户卖电,电力买卖双方自行决定电量、电价。

    招商证券分析师崔霖认为:“随着市场化进程的推进,售电企业的购电渠道将摆脱目前单一化格局,通过双边交易或交易平台直接从发电企业或其它售电企业购电成为可能,有助于现有外购电成本下降。”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新电改方案还强调,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按照有利于促进配电网建设发展和提高配电运营效率的要求,探索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的有效途径,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配电业务。

    崔霖就表示,就售电公司而言,出于竞争需要,并购上游低成本电源也将是提高竞争的重要手段。电力混业经营时代或将来临。

    尽管新电改风起,行业变革近在眼前,但是电力行业人士并不乐观。

    “新电改目前来看还是个纲领性文件,接下来如何实施改革才是重点。还要看地方的具体配套方案如何。”有电企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