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月迎解禁洪峰 362家公司股东套现

2015年03月27日 08: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报记者 王小伟

  3月以来两市解禁潮涌,创2013年8月以来解禁市值的最高峰。伴随大盘上涨,部分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和上市公司高管借机套现。

  Wind数据显示,3月1日到26日,两市共有431家上市公司发生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其中,362家出现减持,57家增持,12家公司股东增减持基本持平。业内人士认为,整体来看,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是当前股东减持套现的主要对象,TMT成为市场热点的同时,也频遭股东减持。

  高管和机构频频套现

  从参考市值来看,赛象科技、京东方、上海电气、庞大集团、上海钢联和华联股份6家公司股东减持市值最高,均超过10亿元。

  以“减持冠军”赛象科技为例,从2月下旬开始,赛象科技便一周发布一次简式权益报告书,主要原因就是股东新疆甬金通达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赛象科技股份的连续密集减持。新疆甬金3月4日减持991万股后,3月9日、13日和17日再度分别减持2973万股。3月23日,新疆甬金又和一致行动人张建浩(赛象科技实际控制人)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共计2973万股,至此甬金通达不再持有赛象科技股份。

  韩子森、王红军、施政敏等高管也在3月通过竞价系统或大宗交易系统密集减持赛象科技股票,减仓参考市值从40万元到1.4亿元不等。这使赛象科技3月以来重要股东的净卖出股份合计接近1.3亿股,减仓市值超过2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公司10转20股的大比例送转除权,赛象科技股价3月以来大幅拉升,减持股东实现了名副其实的“高位套现”。

  高管携手投资公司联袂减持的案例还有上海钢联。公司高管朱军红与上海兴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3月密集对上海钢联进行减持。以10日至12日为例,上海钢联控股股东兴业投资累计减持公司股份3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第二大股东朱军红累计减持96.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2%,不再是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

  不过,与赛象科技股东减持后资金用途不明不同,上海钢联明确指出,前述股东减持所得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公司电商生态体系的建设。其中,兴业投资减持所得资金将全部用于增资上海钢联物联网有限公司及上海钢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用于进一步增强公司电商生态体系中的仓储管理能力与电商平台业务规模;朱红军减持所得资金将全部免息借款予上海钢联,用于投资设立天津钢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公司在华北地区的电商业务实施主体,待公司筹措资金、归还借款之后,朱军红将把该笔资金全部投入电商生态体系中的仓储、物流等板块。

  中小盘公司减持声势大

  与今年前两月中信证券等大盘蓝筹股贡献了主要的减持市值不同,3月以来,随着创业板与中小板股价持续拉升,小市值品种成为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和公司高管大举减持套现的主阵地。从减持市值来看,以赛象科技、爱施德为代表的中小板个股以及以上海钢联、掌趣科技为代表的创业板个股成为本次资本套现的主力军。

  以爱施德为例,公司今年1月发布公告拟牵手日昇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之后,股价从11元附近震荡上扬,3月股价已经突破18元,而控股股东深圳市神州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于3月18日、3月19日减持其持有的1500万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9%。按减持均价计算,控股股东该次减持共套现2.43亿元。3月20日,神州通再度减持2150万股,再度套现3.56亿元。Wind数据显示,3月以来爱施德股东减持套现已经接近7.6亿元。

  实际上,不少股东都在本轮行情中实现了“精准”减持。以三六五网为例,由于互联网与高送转概念加身,公司股价3月以来从120元附近直破210元。3月11日,三六五网接到4位共同控制人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鉴于公司首发前限售股的限售期于3月14日届满,计划在3月16日至9月15日六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过904.98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1.31%。

  此后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邢炜、章海林、李智等很快实施了减持行动。先是3月16日至19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公司94.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7%;20日至23日期间,胡光辉、邢炜、章海林等又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127.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9%。三六五网连续13个交易日上涨后,3月26日迎来跌停,这意味着公司实际控制人不少解禁股在公司股价持续上扬中成功“逃顶”套现。

  公开数据显示,3月份创业板中有27家公司限售股解禁,数量占月内解禁90家公司的30%,占413家创业板公司总数的6.54%,27家公司合计解禁市值471.86亿元,占当月解禁市值的12.4%,为创业板今年年内高点,也是自创业板成立以来的最高峰。有券商人士认为,中小盘个股3月以来成为二级市场的吸金大户,随着股价持续上扬,对公司内在价值把握更充分的高管和资本的减持套现举动不断,投资者对相关个股的高位风险不得不防。

  分行业来看,TMT正在成为眼下减持名单上的常客。

  东软集团3月21日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宝钢集团18日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减持东软集团无限售条件流通股500万股,占东软集团总股本的0.4073%。本次权益变动后,宝钢集团持有东软集团无限售条件流通股5800万股,占东软集团总股本的4.7247%,不再是持股5%以上的股东。这成为产业资本减持TMT公司的代表性案例。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解禁时机来临,不少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和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套现时间窗口开启,不少上市公司频发利好公告,股价在解禁前期出现明显拉升。

  以掌趣科技为例,Wind统计数据显示,华谊兄弟、邓攀等股东在3月累计减持公司2758万股,套现金额高达7.8亿元。而2月份,掌趣科技恰好有多项重大利好。先是2月16日复牌收购三家游戏公司,此后又公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称公司会一步一步从内容性公司向平台属性转型,未来在营销、O2O、移动医疗等方面布局,使平台化部署尽快落地。2015年3月,掌趣科技股价从16元启动,最高探至33元以上,走出了翻倍行情。

  多家公司股价越减持越上涨

  □本报记者 王小伟

  从以往经验看,凡是遇到解禁或减持高峰,大盘通常不太景气,导致个股风险加大。但随着增量资金不断涌入股市,2015年以来不少上市公司呈现出“越减持股价越上涨”的现象。

  高送转存在减持风险

  海润光伏是较典型的“越减持越上涨”案例。大宗交易平台数据显示,海润光伏股东九润管业1月14日到1月20日之间累计减持海润光伏7874.89万股。期间海润光伏从7元附近大幅上扬,直逼11元大关。

  海润光伏股价出现“越减持越上涨”现象,与公司此后公布高送转方案密切相关。1月23日,海润光伏宣布10送20的消息。当天大量资金入场,股价涨停。此后数日内,九润管业再度减持0.784亿股,套现6.89亿元。随后,海润光伏连续五个交易日暴跌。2月初,海润光伏突发公告,预告巨亏8亿元。公司遭遇交易所问询后,目前股票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赛象科技的情况则有些不同。新疆甬金通达密集减持股份之前,赛象科技利好不断。先是在2014年度业绩说明会上称,轮胎新业务市场反应良好,今后还将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今年2月中旬公司还发布公告称,拟以5854万入股廊坊智通,进军炙手可热的工业机器人业务。此后公司股价便一直高位徘徊。今年3月6日,赛象科技同样实施了10送20的高送转,方案实施后迅速展开填权行情。因此,赛象科技股东的巨额减持并未导致公司股价下跌,反而使公司股价连创新高。

  部分券商人士认为,一些公司股东的减持会集中在年报公布、推出高送转分配方案前后,期间是否与拉高股价成功套现存在关联并不可知,但从二级市场情况来看,翻倍股、高送转股面临股东减持的风险较高。

  投资者应仔细甄别

  有资深市场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解禁和减持的时间窗口,一些公司在解禁前会有“另类”投资机会,但投资者仍需对公司基本面进行仔细甄别。

  近日,神农大丰公告称,公司股东深圳红岭创投于2014年7月31日至2015年3月16日间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982.68万股,占总股本的4.84%。公司指出,本次减持后深圳红岭创投尚持有公司股份1761.32万股,占总股本的4.3%,不再是持股5%以上股东。此前,神农大丰早就遭公司两大股东轮番减持。2014年5月至6月,红岭创投减持了700万股。大股东公司董事长黄培劲在2014年两次减持1200万股,持股从22.41%下降到17.73%。在一片减持中,神农大丰伴随大盘上涨,在3月25日还创出新高。

  券商人士认为,一般来说,上市公司被股东减持后股价仍不断上行,是因为投资者认为股东的减持并非因为股价严重高估。究竟是上市公司在减持周期释放利好,以便股东与接盘方配合顺利出货,还是减持中实际上暗含了公司业务重组的预期,投资者应该仔细甄别。

  此外,大盘股京东方A3月以来持续走强,期间也伴随着大股东减持,但是这种减持被市场解读为大股东股权变更从而带动业务变更的预期。京东方A3月4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3月4日,通过竞价交易系统以及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5.8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45%。根据京东方投资与亦庄投资签署的协议,亦庄投资将其直接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交由京东方投资管理,京东方投资取得该等股份附带的除处分权(含转让、赠与、质押等)及收益权(含收益分配请求权及剩余财产分配请求权)以外的按照公司现行有效章程规定的其他股东权利。本次亦庄投资减持公司股份,使京东方投资拥有的可以实际支配公司表决权的股份数量由23.45亿股减少至17.64亿股,占总股本比例由6.65%减少至5.00%。

  3月以来部分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情况

  代码名称变动次数涉及股东人数总变动方向净买入股份数合计增减仓参考市值

  (万股)(万元)

  002337.SZ赛象科技138减持-12,934.68-221,492.04

  000725.SZ京东方A11减持-58,066.20-175,119.85

  601727.SH上海电气11减持-15,499.16-157,191.37

  601258.SH庞大集团41减持-20,135.50-137,658.63

  300226.SZ上海钢联153减持-1,022.62-116,406.42

  000882.SZ华联股份42减持-30,428.60-116,057.01

  600516.SH方大炭素21减持-8,380.00-96,202.99

  600718.SH东软集团21减持-6,383.81-94,412.19

  002500.SZ山西证券431减持-9,488.26-93,364.63

  600794.SH保税科技531减持-8,682.18-91,704.53

  600282.SH南钢股份11减持-19,378.76-80,397.88

  300315.SZ掌趣科技53减持-2,758.06-78,576.07

  002416.SZ爱施德114减持-4,468.03-75,935.34

  000750.SZ国海证券61减持-3,750.00-64,614.97

  数据来源:Wind制表:王小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