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4家公司有望摘星脱帽 保壳手段多样

2015年03月30日 10: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A股年报披露行至中场,ST公司保壳“生死战”也进入最后倒计时。除了资产出售、资产重组和政府补贴等传统保壳方式,低价剥离亏损资产、技术转让以及大股东公开征集接盘方等方式,成为不少ST公司保壳新方法。

  24家公司有望摘星脱帽

  据Wind数据统计,两市目前有49家ST公司,在已经公布年报或业绩预告的46家ST公司中,24家公司有望摘星或摘帽,占比达52%,其中,ST东力、*ST昌九、*ST天威、*ST贤成等公司因财务指标“合格”已经正式脱帽。

  *ST派神、*ST民和是为数不多通过主业改善而扭亏的公司。*ST派神2014年实现净利润1005.09万元,同比扭亏。报告期内,公司强化内部基础管理,降低各项生产消耗,推行“大客户”经营战略,加大高端市场和品牌客户开拓力度,订单生产完成精纺呢绒400万米,比上年同期增加3.63%,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与有望保壳公司的命运不同,*ST路翔、*ST成城、*ST建机等14家公司因为连续两年业绩亏损且最新一期续亏,面临暂停上市风险。已经暂停上市的*ST武锅B、进入重整程序的*ST霞客,则有可能直面退市风险。

  *ST二重1月30日披露业绩预报称,预计2014年度净利润亏损约78亿元。由于大股东欲发起全面要约收购,连续三年亏损的*ST二重有望成为A股市场首家主动退市的上市公司。

  创业板今年也首次出现了有退市风险的公司。以天龙光电为例,其2012年、2013年分别亏损5.1亿元、1.3亿元,如果再度亏损,可能成为创业板被暂停上市的第一股。

  多种手段保壳

  去年11月,被誉为“史上最严退市制度”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开始实施。不少ST公司在保壳大战中各显神通,以避免退市的厄运。其中,资产出售、资产重组和政府补贴仍是不少公司保壳的主要手段。除了传统手段外,不少公司在今年的保壳大战中也采用了新玩法。

  为摆脱亏损源,多家上市公司开始1元甩卖子公司股权。去年11月ST南化1元彻底剥离4家子公司股权,并计划转战食品油脂行业。截至2013年末,其3家子公司累计的超额亏损金额为-1.82亿元。*ST三毛去年12月宣布,将以2元的价格向上海泽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出售上海三毛进出口有限公司100%股权。

  *ST三维则通过技术转让使业绩扭亏。去年3月份,*ST三维与新疆国泰新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技术许可合同》。*ST三维授予新疆国泰使用公司炔醛法工艺技术生产20万吨/年1,4丁二醇产品,及使用公司CONSER法工艺来生产6万吨/年PTMEG产品的技术许可,从中获得技术转让费4.5亿元。公司预计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4000万-6000万元。公司称,因为与新疆国泰新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许可协议变更,以及将所持光大银行股票全部出售,利润增加。*ST三维最新停牌公告显示,在保壳成功的前提下,公司控股股东现已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

  2013年7月3日才摘帽的*ST海龙,再次因为连续两年亏损披星戴帽。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恒天拟通过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公司2亿股,占总股本的23.15%。控股股东拟拱手让出大部分股权,*ST海龙极可能再易主。

  此外,预计2014年亏损4.5亿-4亿元的*ST新都目前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新三板公司北京华图宏阳教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有望借壳。

  42家公司存戴帽风险

  根据Wind数据,截至3月29日,在已公布2014年度业绩(含预告、快报和年报)的公司中,42家公司因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存在戴帽风险。

  这些企业多集中在产能严重过剩的化工、造纸、机械设备、食品饮料等传统行业。其中,化工行业有金牛化工、阳煤化工、金路集团等11家上市公司可能戴帽,食品饮料行业有黄台酒业、水井坊和酒鬼酒可能戴帽。

  去年亏损金额较大的公司有一汽夏利、华锦股份、乐山电力、泸天化、金牛化工、水井坊等,亏损金额均超过10亿元。其中,一汽夏利预计2014年亏损15.5亿-17.5亿元,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夏利N3、N5轿车、威志V5轿车销量同比下降,2013年推出的夏利N7产品未达销售目标,公司主营业务产生较大亏损。

  星美联合、*ST申科等公司亏损金额相对较小,扭转局势相对容易。狮头股份、紫光古汉、厦华电子等公司虽然去年年度亏损,但净利润同比呈增长趋势,并且增幅较大,分别为77.72%、54.39%、34.03%,这类公司今年业绩扭亏的可能性相对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有9家连续亏损的企业在业绩说明中均将计入当期损益的减值准备作为业绩亏损的原因之一,主要涉及对应收账款、坏账、固定资产和职工辞退福利等计提减值准备。分析人士指出,不排除有些公司在无法扭转连续亏损局面时,通过计提减值准备把包袱卸掉,在来年通过转回、补贴等方式实现盈利从而自救的可能。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