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业绩连增6年 现金余额595亿元创新高

2015年03月31日 15:1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2014年行业优胜劣汰背景下,龙头房企依然保持着高速的增长。昨日(3月30日)披露年报的恒大地产(HK.3333)表现强劲,总资产、合约销售额、营业额、净利润、核心净利润等核心指标皆有大幅增长。

  同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住房需求的表述及地方政府随后出台的利好政策,让业内人士对楼市态势普遍乐观,预计楼市将重新驶进快车道,龙头房企的优势或将进一步扩大。昨日,恒大就明确宣布,其2015年的销售目标为1500亿,较2014年目标增长400亿,是其上市以来的最大年增幅。

  核心指标连续6年增长

  数据显示,恒大2014年录得合约销售额1315亿,净利润180亿,核心净利润120亿,土储1.47亿平方米,从2009年上市至2014年,年均增长率分别是66.8%、301.8%、810.3%和33.5%。此外,恒大在总资产、竣工面积、在建面积等10项核心指标上继续居于全国第一。

  同时,2014年与2009年相比,恒大年末在建面积平均增长30%,年末在建项目年均增长113.7%,新开工面积年均增长22.2%,竣工面积年均增长326.9%。

  “2009年正是本轮调控的开端。”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据介绍,内地楼市在2009年“国四条”及其后的“限购令”等政策作用下,市场交投受到了较大的影响,随后的几年虽有政策微调,但楼市形势依旧不明朗,期间不乏离场的房企。“恒大的上市期跟楼市调控几乎是同步的,能够在这种行业环境下实现年年增长,正是企业实力的体现。”上述观察人士表示。

  另据分析,在过去几年抑制投机的调控中实现增长,意味着这些房企的产品定位为刚需人群,通过薄利多销实现各项业绩指标的不断提升,也从而奠定行业的龙头地位。

  许家印在当天的香港业绩发布会现场也表示:“恒大要少赚或者是不赚老百姓的钱,利润主要来自于施工企业、材料供应商对恒大的让利。恒大产品定位刚需、精装修交楼、标准化运营、集中采购,对产品品质的打造、园林的打造、环境的打造、配套的完善等,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显示了企业很强的竞争力。”

  龙头房企这种增长势头或在2015年进一步加强。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46个限购城市仅剩京沪穗深和三亚仍在执行,此外首套房认定标准、房贷首付等相关政策的调整,都令房企对新年度的业绩有了较乐观的预测。以本次公布年报的恒大为例,其2015年的销售目标为1500亿,较2014年目标增长400亿,是其上市以来的最大年增幅。从此前6年均提前超额完成目标的情况来看,其1500亿的年度目标亦应能顺利完成。

  现金为王595亿创新高

  地产行业被公认为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在过去不明朗的调控环境下,“现金为王”已成为众多房企的座右铭。保持充足的资金,一方面可以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则可以在抓住转瞬即逝的市场机遇时有更多的资本“大干一场”。

  不过在过去的一年,“钱荒”依然困扰着地产行业。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2014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21991亿元,比上年下降0.1%(2013年为增长26.5%)。其中,国内贷款21243亿元,增长8.0%;利用外资639亿元,增长19.7%;自筹资金50420亿元,增长6.3%;其他资金49690亿元,下降8.8%。

  与之相对,恒大的资本实力则在这一年达到了上市以来的最佳水平:现金余额595亿,可动用资金更达1105亿。恒大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还透露,恒大自购地以来应付土地款为2200.1亿,已付1955.5亿,占总地价9成。未到期未付土地款仅剩一成,为244.6亿,较2013年底大幅下降57.2%。

  与此同时,恒大在去年11月,以自身资金提前偿还13.5亿美元优先票据,兑现了对投资者的承诺,市场普遍预测恒大仍将有一系列大力减负措施。

  恒大稳健的财务状况,毫无疑问是得益于其1315亿的年度合约销售额。而踏入2015年,恒大以“总对总”模式相继与中行、农行等两家最大国有行在内的国内六家大型金融机构先后与恒大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又进一步夯实了财务基础。同时,恒大与六大金融机构的合作,对行业而言也体现了一种趋势——经济新常态下,金融机构对合作企业的筛选已日益严格,只有运营能力强的大型企业才是金融机构合作首选。

  “沪港通标的股”或成投资新热点

  作为龙头房企、一家香港上市的大型企业,恒大一直以来备受投行及研究机构的关注。稍早前标准普尔发表的报告就指出,恒大“强劲的销售执行、项目定价具有竞争力、良好的成本控制以及众多且分布地区多元化的项目组合,反映了公司强大的经营能力”且2014年销售表现稳健,全年1315亿元人民币超过全年销售目标,“要好于主要竞争对手水平”。

  海通国际的报告则重申恒大的“买入”评级,因“2014年合约销售同比增长31%,销售强劲”。

  随着沪港通的正式开通,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变得更加便捷,众多在港上市的内地龙头企业作为沪港通标的股进入了投资者的视野。不过就恒大地产所在的地产板块而言,股价表现一直不理想——平均市盈率仅约5倍,仅为A股地产股一半。而恒大在近三个月累计升幅已近3成,市盈率仍在4倍左右,股价明显偏低,香港地产股的投资潜力可见一斑。

  再就恒大而言,可供想象的空间较大。其在2014年完成的项目均衡布局、4745亿的总资产规模,以及1.47亿平方米土地储备等,这些有利因素很可能让其在2015年迎来又一次业绩爆发。恒大今年与去年同期一样每股派息0.43元,随着深港通也被提上日程,恒大应会被更多投资者关注。

  文/赵燕华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