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汇能源首船进口LNG抵港接卸

2015年04月01日 10: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3月31日,从印度尼西亚Bontang港口始发的装载量约为14.7万方(约6.5万吨)进口LNG(液化天然气)的Celestine River号运输船已顺利抵达大连LNG接收站码头港,并于当日18:55正式开始卸液作业。

  中石油大连港LNG接收站是中石油旗下第二座,也是中国第五座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拥有三个16万方的LNG储罐。本次大连港口LNG接收站首次承接由广汇能源进口的海外LNG接收业务,是其自2014年开放以来接受的第一船第三方货源,也是国内第二船由民营企业以租用接收站形式实现的LNG进口业务。广汇能源作为本次贸易进口方,此举即时再次凸显出我国《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出台以来,民营企业响应国家能源改革的热情,积极开拓海外资源渠道,相继通过第三方LNG接收站合作模式,初步打通国际LNG现货进口脉道。市场预计,未来民企自建LNG转运站力度正在加强,利用自建码头进口LNG的破冰之举指日可待。

  据公开资料显示,数年来,广汇能源致力突破单一化业务发展局限,在境外,积极打造哈萨克斯坦油气综合开发基地,2009年,公司收购了哈萨克斯坦斋桑油气田,且于2014年遵照合约规定已获得对哈萨克斯坦斋桑油气田52%的控股权;2011年,收购哈萨克斯坦南依玛谢夫油气田,取得51%的控股权;在境内,公司相继打造了东疆煤炭综合开发基地、北疆煤炭综合开发基地;建设了甘肃酒嘉、宁夏中卫、江苏启东三个能源园区;打通淖柳公路、红淖铁路、中哈跨境管线三条能源通道。目前,估算广汇能源拥有煤炭资源储量超过180亿吨(含集团)、石油资源量约13.7亿吨,天然气资源量3936.15亿方,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备煤、石油、天然气资源储备的民营企业。

  2013年6月20日,长约118.5公里的中哈萨拉布雷克至吉木乃跨境天然气管线也已正式投产通气,上游连接哈萨克斯坦斋桑项目石油、天然气资源,末端与广汇能源日处理150万立方米的吉木乃液化天然气工厂相连,产品经加工后运销各地。

  广汇能源本次海运载重14.7万方(约6.5万吨)进口LNG业务合作方为英国石油公司(BP)。据悉,石油巨擘BP公司是世界领先的石油和天然气企业之一,自1973年在华拓展业务以来,与我国各方企业建立过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合作圆满实现公司首例海运LNG进口,不仅实质性的打开了其“大能源、大物流、大市场”战略部署中的海运能源通道,亦与其2013年贯通的中哈萨拉布雷克至吉木乃跨境天然气管线一并,有力的向市场展示了公司能源产业链上横跨亚欧板块能源之路的雏形—— “亚欧海陆能源联运通道”。

  2014年4月,国家发改委正式颁布了《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办法》和《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 明确提出,“国家鼓励、支持各类资本参与投资建设纳入统一规划的天然气基础设施。”据相关报道显示,上述办法的出台是政府释放出以三大石油公司为主导的LNG进口政策逐步松绑的积极信号,也切实推进民企重写国内油气供应格局的新局面。以广汇能源为代表的一批国内民营企业,或将乘坐能源政策改革之航,通过自建LNG基础设施、与第三方合作等多元化方式部署自身能源战略方向。

  近年,国内市场对天然气需求愈发旺盛,鼓励各渠道进口天然气已成为国家决策层共识。2013年5月,下发《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中国商务部即取消对石油、天然气、煤层气对外合作合同的审批工作,随后数家民企陆续获得国家发改委路条,部署长江出海口两侧LNG转运站项目。广汇能源也是这批试水投建LNG转运站的民企之一,于2013年依托江苏省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建设集储存、转运、终端市场供应的一体化运营体系。目前,项目各部分投建工作有序推进,预计2016年投入运营,可采用复合供应模式为客户就近提供能源产品,提升盈利能力。

  此次广汇能源借助第三方贸易进口LNG的成功,标志着为后续的市场开发和销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逐步打开了通向国际发展的大门,为日后更多的LNG进口树立了典范。

  2015年3月,在备受国内外瞩目的两会中,《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明确目标减少污染,让老百姓享受更多没有雾霾的日子,市场从中已经敏锐的觉察到未来清洁能源的发展是能源行业走向的必然趋势;此外,两会期间新疆代表团接受中外记者提问中,重点提及一路一带建设新丝绸之路,新疆大有可为,企业适逢大好时机,亦大有可为。而深处疆域边陲的本土民企,广汇能源无论企业实力还是地理位置优势,无疑都顺应政策改革发展大潮搭上了飞速驰骋的中国经济快车。

  据公司有相关领导反馈,作为新丝绸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龙头民营企业,公司目前依然秉承稳重求进、稳中求好的原则,加大推进产业链线上各项目有序运行,充分利用好初形规模的亚欧海域、陆域LNG联动运输通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推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造福沿线人民做出民企应有的贡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