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风景独好 中概股找寻“回家”的路

2015年04月01日 14:0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吴家明/制表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在前几年诚信危机爆发之时,私有化退市一度成为中概股在华尔街的关键词。如今,A股市场的火爆映衬出中概股市场的“冰冷”,更有投资者戏称,中概股是风再大也吹不起的猪。在此背景下,中概股“回归”的脚步似乎也在加快。

  连续涨停:

  “回家”的诱惑

  尽管在线旅游、光伏等板块最近有不错的表现,但中概股整体表现依旧有些不温不火。与A股市场的火爆情景相比,中概股市场更显“冰冷”。与去年9月初的点数相比,i美股中概30指数依旧下跌17%,同期纳斯达克指数上涨7%,A股创业板指数大涨近55%,上证综指更大涨近68%。

  最近的创业板上市大潮,让投资者看到更多的“反差”。互联网企业暴风科技近日正式登陆创业板,开盘即上涨43.98%,在上市前的申购中,暴风科技网上发行初始认购倍数达655倍。截至3月31日,暴风科技已接连创造5个涨停,公司当前市值为19.8亿元,在美国上市的迅雷市值接近28亿元,股价则距发行价几近腰斩。分析人士乐观预计,暴风科技是第一个解除可变利益实体(VIE)结构,回A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暴风科技的市值很快将超越迅雷。更早之前,中文在线在创业板一口气制造23个涨停,当前市值达88亿元。

  两地市场的表现反差如此强烈,更显示出中概股“回家”的诱惑,一些早已宣布私有化退市的中概股也在悄悄加快回归A股市场的步伐。在复星国际近日召开的业绩报告会上,公司称将积极推动分众传媒在A股上市。最新消息更指出,分众传媒最快6月底在A股借壳上市,其所借用的壳可能是宏达新材。

  早在2012年, 在美上市的分众传媒就宣布公司董事会收到一份由多家机构提出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到了2013年5月,作为重要股东的复星国际支持分众传媒完成私有化,从美国退市。

  A股的“另类风景线”

  A股市场令人晃眼的高估值水平,如磁石一般吸引着某些中概股企业的目光。无一例外,这些“海外退市概念股”在国内往往都能实现“美丽转身”的神话,这也成为A股一道另类风景线。

  市场消息指出,被盛大剥离出的盛大游戏当前在积极筹备A股借壳上市,壳可能是中银绒业。与6间房类似的天鸽互动也在积极筹备私有化,可能被其他企业并购到A股上市公司。与此同时,多家中概股企业已经进入“私有化”名单,其中就包括7天连锁酒店、飞鹤国际、完美世界、世纪佳缘等。就在去年,在美国上市才半年多的澜起科技就宣布要私有化。

  要在美股市场完成私有化并不简单,根据美国监管层的要求,提出私有化的股东收购流通股需全部以现金进行。由于收购方必须向中小股东提供基于当期股价的溢价,才可能达到回购股权的目的,这意味着股东的财务压力将倍增。如果要回归A股市场,那就要经过更为复杂的程序。根据相关规定,目前中概股均采用VIE架构,设置两层或多层离岸公司,股权结构极为复杂,但是主要经营在国内。这意味着大量中概股公司其实是外资。而根据相关规定,A股公司单个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10%;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这无疑增加了中概股公司借壳A股的难度。不过,北大千方、中消安均是中概股回归A股的成功案例,前者借壳联信永益,后者借壳飞乐股份。

  注册制或引领新热潮

  China 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认为,尽管目前众多中国上市公司赴美上市,但这并不能掩盖大多数中概股价格被低估的事实。除了价值被低估外,公司发展战略、架构的调整与重构也是中概股选择私有化的重要原因,盛大网络、分众传媒等就是很好的例子。

  Beacon Asset Management LLP基金经理童红学表示,美国上市需要按照美国财务准则披露财报,同时信息披露也要求非常严格。中概股企业赴美上市付出的成本较高,而且美国投资者对公司回报要求也较高,因此很多中概股并没有获得美国主流投资者的认可。除了少数个股外,中概股市场估值水平普遍不高,这也是很多优质中概股企业选择回流的原因。不过,并不是所有中概股企业都可以选择回流A股。国内市场对上市条件还是比较苛刻,只有那些满足A股上市基本条件而且在美估值水平较低,一直得不到主流资金光顾的个股才可能会选择回流。对于那些估值合理的公司,选择退市需要付出的对价较高,回流A股可能会得不偿失。

  此外,注册制的脚步日益临近,也成为中概股企业回归A股市场的助推器。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注册制脚步的临近,国内的兼并重组热潮可能还将继续高涨。注册制一旦落地,资本市场上尤其是壳资源公司的重组进度将会得到巨大提升,而这也会带动整个市场的重组速度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童红学也表示,在A股转向注册制上市的大背景下,更多公司会优先选择国内上市。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