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估值修复行情正酣 中资公司领涨港股

2015年04月10日 1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政策利好和低估值吸引力的双重作用下,港股近期热度不断攀升。恒生指数过去两个交易日涨幅高达6.6%,沪港通下的港股通额度连续两日用尽,显示内地资金加速流向香港市场,全天成交再创历史天量。整体来看,中资股成为本轮行情领涨主力,各细分行业板块百花齐放。

  目前机构普遍看好港股前景,但也有分析人士提醒,港股近期升势凌厉,短期累积涨幅较高,后市回调风险也随之加大。

  资金南下延续强势

  过去两周港股热度持续升温,特别是清明节后,港股更是火爆异常。在8日大涨3.8%后,恒生指数9日早盘一度大涨逾6%,盘中创下27922.67点的七年半新高,随后涨幅逐步收窄,截至收盘上涨2.7%。过去两天市场交易量显著扩大,9日成交金额达到2915.3亿港元的天量,超过前一天的2500亿港元,再度刷新历史新高。

  南下资金成为助涨市场的重要动力。9日当天,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单日使用额度连续第二天用尽,且较前一日提早20分钟。另据香港联交所数据,9日港股通交易额达到261亿港元,超过前一天的209.5亿港元,再创历史新高,这一规模远远高于此前平均每天不到20亿港元的交易水平。彭博亚太区行业研究分析师蒂姆·克雷格黑德分析称,受近来香港股票涨势影响,中国内地散户投资者受到吸引,加大了对香港市场的投资。

  除上述南下资金外,境外资金流入香港的趋势也比较明显。近期美元兑港元汇率持续走低,8日和9日连续触及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9日盘中一度降至7.7494。这显示国际资金流入香港的力度加大,对港元需求增加。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利好政策密集出台是支撑港股走强的重要因素。证监会和保监会日前分别发布新规,对内地公募基金和保险机构投资港股“松绑”,上述新措施为港股增量资金带来巨大想象空间,结合深港通预期,给港股市场带来提振,资金南下趋势明显。

  中银国际9日发布报告称,内地公募基金截至3月底的资产规模达4.6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2.12万亿元人民币可投资股市,预计内地在4月将有1000亿元人民币的新基金产品发行募集,最快5月可南下透过沪港通等渠道买入港股。

  美银美林分析师认为,资金流入香港市场的趋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考虑到A股触及4000点的强技术阻力位,预计未来几周南下香港的资金将保持强劲。

  中资股表现最突出

  近期港股市场上,中资股成为领涨主力。过去两天恒生国企指数分别大涨5.8%和2.6%,恒生红筹指数分别上涨5.8%和3.15%。

  分行业板块来看,中资券商、科网和新能源板块均表现强势。证券机构中,海通国际近两日累计涨幅接近50%,中国银河、国泰君安国际近两日累计涨幅都在30%以上,其他中资券商股涨幅也都达到两位数。科网股中,金山软件、方正控股、金蝶国际涨幅都在两位数以上,联众、蓝港互动涨幅超过30%,行业龙头腾讯控股股价两日累计涨幅达到7%。

  分析人士表示,除政策红利外,在A股大幅上涨的背景下,港股作为“价值洼地”的吸引力持续增强,也是吸引资金流入的重要因素。随着资金在内地和香港两地股市的双向流动加快,未来部分港股估值有逐步向A股靠拢的趋势,两地价差将趋向收窄。

  与A股相比,港股估值明显偏低。截至3月底前,港股涨幅远远落后于A股,AH股价差扩大。据Wind数据,此前长期低于100的恒生AH股溢价指数在3月底飙升至136.52的三年半高位,意味着H股相对A股折价30%以上。在港股连续大涨后,目前AH股溢价指数回落至123.7。美银美林分析师预计,未来几周AH股溢价可能持续收窄,资金持续流入的背景下,相对A股有显著折价的H股和一些香港市场独有的股票将受益。

  民生证券分析称,根据A股此轮牛市风格与节奏,预计南下资金在港股市场将先扫货对A股折价的金融、国企等蓝筹板块,再杀入高科技板块。从节奏上看,预计港股市场从低估值蓝筹到科技板块的轮动将快于A股市场,一方面是由于没有单日涨跌幅限制导致低估值蓝筹修复速度更快,另一方面是来自创业板的资金对科技板块具有天然偏好。

  投资者应保持审慎

  目前机构普遍看好港股市场前景,兴业证券分析认为,此番政策诸多利好恰逢港股相对A股及新兴市场处于大幅折价时期,港股作为全球估值洼地将获得资金追捧,估值修复的行情有望延续。增量资金将显著提升港股市场交易活跃度。

  不过在市场火爆的同时,一些风险因素也逐步凸显,短期回调压力加大。耀才证券分析师表示,恒生指数升势颇为急促,虽然成交金额再创新高,具备动力支持,但升势过急可能导致股指在本月中旬出现反复。

  还有分析师表示,目前进入港股的内地资金只是急先锋,大部队要等到深港通政策落地才会跟进。港股短期上涨过快,后续接盘资金可能跟不上,需警惕流动性风险导致的短期回调。

  港交所主席周松岗8日表示,沪港通是香港股市成交创新高的一大催化剂,该机制为香港市场引入了新的流动性,尤其是最近内地监管机构厘清了有关机构投资者参与沪港通的政策,进一步活跃了市场。他同时提醒,投资者任何时候都应保持审慎态度,尤其在市场情绪亢奋的时刻,因为市场情绪随时可能改变。

  汇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岑智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港股上涨行情有望持续,直至港股估值与A股估值的分歧收窄。两者估值差距收窄,可能意味着港股的升幅有限。此外还可留意港股通交易量的变化,如果交易规模下跌,也意味着南下资金减少,港股升势可能见顶。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