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去年帮券商赚逾58亿 七成交易佣金进18家券商

2015年04月13日 07:4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牛市预期下基金赚钱效应凸显,持有人在盘算投资收益时,是否想过为这些收益付出了哪些“代价”呢?除了基金公司收取的管理费、托管银行收取的托管费,基金交易时券商收取的交易佣金也是基金资产的一项重要开销,特别是在牛市预期下,基金操作普遍比较积极,这一块的开销有没有大幅增加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根据基金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年报统计显示,去年基金共计缴纳交易佣金58.72亿元,较前年微增。其中下半年的基金交易佣金总额是上半年的1.68倍,可见牛市预期下基金操作明显比震荡市中积极。

  数据也显示,基金交易中基金合作的券商比较集中,18家券商的交易佣金总额占去年基金交易佣金总额的67.97%,同时在这18家券商交易的基金数量均超过650只。

  基金去年交易佣金逾58亿元

  去年,公募基金迎来近五年最赚钱的一轮行情,整体盈利5210.05亿元。不过,基民付出的代价也不小,《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显示,去年基金向管理人、托管人和交易商支付的管理费、托管费和交易费用等费用合计达到599.18亿元。其中不得不提的是基金交易佣金。WIND资讯数据显示,去年可比82家基金公司共计向券商缴纳交易佣金58.72亿元,占基金去年净利润的1.13%,占基金各项费用总额的9.80%。而2013年可比72家基金公司共计向券商缴纳交易佣金51.4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上半年,可比77家基金公司共计缴纳21.91亿元的交易佣金,数额同比下滑近两成。由此推算,去年下半年基金共计缴纳交易佣金36.81亿元,是上半年总额的1.68倍。而去年上半年股市处于震荡中,三季度中旬开始逐渐上涨。可见,牛市预期下,基金操作明显比震荡市中积极。

  具体看来,82家缴纳交易佣金的基金公司中,去年缴纳佣金总额逾1亿元的22家,其中,华夏基金缴纳佣金额居首,为3.68亿元,也是唯一交易佣金逾3亿元的基金公司。去年,华夏基金股票交易总金额为4483.82亿元,债券交易总金额为170.83亿元,回购交易总金额为5423.27亿元。

  进一步查阅资料后发现,华夏基金旗下,去年缴纳交易佣金的41只基金中,有13只基金的交易佣金逾1000万元。其中交易佣金最多的基金是华夏红利,其去年股票交易总金额为683.21亿元,债券交易总金额和回购交易总金额均不足2亿元,而其交易佣金总额为0.59亿元,占华夏基金交易佣金总额的16.03%。截至去年年底,该基金的规模为151.87亿元,共计持有213只股票,由5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

  此外,富国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嘉实基金、广发基金、南方基金5家基金公司去年的交易佣金均逾2亿元,其股票交易总金额均超过2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可比82家基金公司中,有25家基金公司的交易佣金同比下滑,其中下滑最多的是德邦基金,去年其交易佣金仅为10.12万元,同比下滑78.27%。截至去年年底旗下权益类基金规模逾15亿元的德邦基金,其股票交易总金额仅为1.11亿元。此外,西部利得基金、天弘基金和方正富邦基金的交易佣金也同比下滑逾30%。

  与此同时,也有基金公司的交易佣金大幅增长。华润元大基金去年的交易佣金为256.73万元,同比增长1460.35%,即逾14倍。资料显示,华润元大基金成立于2013年1月初,截至2013年年底,其资管规模仅为9.7亿元,且过半规模由货币基金支撑,去年其新成立2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和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年终资管规模冲至13.66亿元。此外,长安基金和中欧基金的交易佣金去年均翻倍,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29.47%和130.35%。

  18家券商囊括近七成交易佣金

  从券商层面看,去年基金58.72亿元的交易佣金分别被351家中外券商收取。其中入账基金交易佣金逾100万元的券商有124家,入账基金交易佣金逾1000万元的券商有63家,入账基金交易佣金逾1亿元的券商有18家。

  其中,去年入账基金交易佣金最多的是中信证券,共计3.53亿元,也是唯一基金交易佣金收入逾3亿元的券商。截至去年年底,中信证券交易的基金为855只,也是唯一交易基金数量逾800只的券商。基金去年在中信证券的股票交易总金额为4006.64亿元,股票交易席位占比为6.01%。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是华夏基金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2.20%),而去年在中信证券交易的华夏基金仅10只(截至去年年底,华夏基金的基金总数为46只),累计交易佣金为0.39亿元。

  不得不说的是,去年入账基金交易佣金逾1亿元的18家券商,其交易佣金总额为39.91亿元,占去年券商收取的基金交易佣金总额的67.97%,而且在这些券商交易的基金数量均超过650只。

  除中信证券外,去年基金交易佣金收入接近3亿元的券商还有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申万宏源集团和中信建投证券,其交易佣金分别为2.93亿元、2.87亿元、2.85亿元、2.77亿元和2.68亿元,交易基金数量均超过700只。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