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融资杠杆撬起万亿成交 投资主线改写行情格局

2015年04月15日 11: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经历了轰轰烈烈的春季攻势后,沪综指稳稳站上4000点。回望历史,上一次股指站上4000点已是2007年5月9日的事情。经历8个年头,无论是从杠杆交易的规模、市场容量,还是从单日成交量、股价结构来看,4000点的市场格局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4000点,将是牛市征程的一个驿站。

  融资杠杆VS增量博弈

  杠杆交易大潮的兴起是本轮牛市的最重要特征,资金通过融资加杠杆入场,为市场不断上攻提供了“充足弹药”。截至2015年4月13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16719.18亿元,继续刷新历史新高。经历了1月份的两融核查,3月份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重拾升势。步入4月,融资资金更是直接步入加速快车道,单日融资净买入额持续维持在200亿元左右,其中4月7日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300亿元,达到312.23亿元。

  把时间轴拉长,2010年3月1日两融业务启动,2014年8月21日,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突破5000亿元,达到5009.41亿元,完成第一波5000亿元的增长,耗时4年多。2014年12月19日,两融余额突破10000亿元,达到10070.11亿元,完成第二波5000亿元的增长耗时不到4个月。2015年4月1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突破15000亿元大关,达到15183.91亿元,第三波5000亿元的增长耗时只有3个多月。由此来看,自2010年3月启动融资融券业务,伴随着两融标的不断扩容,此项业务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趋势,融资业务在A股中已经占到举足轻重的位置。

  而在2007年5月,沪综指首次登上4000点时,融资融券业务尚未启动,金融衍生品处在一个相对匮乏的阶段。在缺乏杠杆工具的背景下,资金更多的呈现出增量博弈特征。不可否认,当时牛市已经确立,但缺乏有效的杠杆工具,入场资金的规模相对有限。在当年的6月份,由于增量博弈出现中断,市场成交量一度大幅回落,使得股指出现一波将近500点的快速调整。

  万亿成交VS千亿成交

  与历次牛市相同,增量资金入场和市场成交额放大是A股由熊转牛的重要标志,不过本轮牛市的成交规模却着实让人咋舌。自2014年7月底,本轮行情启动时,沪深两市的单日成交额便维持在3000-4000亿元之间,预告了牛市的来临。2014年12月份,伴随着股指的加速上攻,沪深两市单日成交额首次突破万亿元。随后在3000点平台整固时,沪深两市的成交额出现下降,不过2015年3月中旬后,A股成交额再度放大,最高达到1.55万亿元,刷新历史天量。随后成交额维持在万亿之上,万亿成交已经成为A股新常态。

  与之相比,2007年的牛市行情,成交额虽然也出现扩大,但单日成交额仅为千亿级别,即便在市场的大震荡中,沪深两市的成交额也未超过6000亿元。成交额的多少不仅决定了市场上攻是否具有充足的弹药,也直接决定了个股的活跃度能否维持。由此来看,由于量能不属于同一级别,本轮牛市的前行之路可能会超出市场的预期。

  成交规模的天差地别其实折射出财富配置逻辑的不同。自2005年人民币汇率改革后,国内外资金共同推动了包括地产、水泥等各类实物资产的投资热潮,实物资产泡沫推动了信贷资产的扩张,A股只是大类资产中的一种,并无绝对的优势可言。与之相比,本轮牛市中资金环境出现明显的改变。一方面,降息、降准的启动,美国QE平稳退出,市场整体维持了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沪港通及相关改革加速海外流动性扩张对内地的传导速度,内外两方面因素助力市场无风险利率出现下降;另一方面,地产大周期拐点出现,大宗商品表现低迷,而A股的赚钱效应凸显,对于资金的吸引力提升,改革提速则提升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居民财富再配置向A股倾斜。

  互联网+”VS“吃药喝酒”

  从沪深两市的市场容量来看,2007年5月9日,沪深两市的市场容量为1418只股票;伴随着新股批量发行,2015年4月14日A股市场容量已经达到2662只股票,市场扩容幅度接近1倍。从A股的股价结构来看,虽然大盘同为4000点,但沪深两市的股价结构迥异。旧4000点以低价股为主要构架,新4000点则以中高价股为重要组成部分。以2007年5月9日的收盘价(前复权)来看,股价超过50元的仅有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和S前锋三只,当日收盘价分别为67.78元、60.41元和50.47元。股价在10元-50元的股票有461只,股价低于10元的954只。由此来看,低价格股票占很大比例,而中高价股则以医药股和白酒股为主。以昨日收盘价(前复权)来看,股价超过50元的有232只,股价在10元-50元之间的股票有2048只,股价低于10元的股票有382只,中高价股占到了大多数,而高价股中计算机、电子、传媒等新兴产业股票占了多数。

  此前“吃药喝酒”一直是A股市场一条重要的投资主线,白酒股和医药股的股价领衔2007年的高价股群体。特别是白酒行业自2005年结束长达8年的衰退后,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居民收入普遍提高,商务活动显著增加的大背景下,行业迎来爆发,部分公司甚至创下连续7年净利润超过50%的神话,高端白酒也一度出现量价齐增的火热消费。但此后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产能过剩凸显,白酒板块在2012年下半年再次步入行业调整期,这次调整持续的时间不短。

  与之相比,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则领衔今日4000点的高价股军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互联网+”,改革的风潮将吹向新兴产业,2015年新兴产业发展政策出台的力度和频度有望保持较高水平。随着产业扩张、技术进步和应用的逐渐普及,2015年将是新兴产业的丰收年,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不仅会提升小盘成长股的整体估值水平,还将提振新兴行业中上市公司的业绩,届时小盘成长股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从“吃药喝酒”到“互联网+”,投资主线的变更昭示了市场的“新”逻辑,今日的4000点开启了牛市新征程,也必将造就一批新牛股。在行业景气度提升和改革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新兴产业板块将是诞生新牛股的沃土。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