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炒股还是买房? 专家建议量力而行、不跟风

2015年04月19日 09:3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3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此前由于房地产市场一直是拉动内需的传统引擎,所以跌跌不休的房价已经引起中央层面高度重视。

  2月央行首先祭出降准的利器,接着降息,3月财政部、住建部联合下发《通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包括“二套房首付降至4成”,“营业税免征期限5年改2年”,“公积金新政”陆续和百姓见面。在国家相关利好政策刺激下,3月房价数据又将如何变化?

  在北京市西城区一家“链家地产”中介门店内,营业员询问是否要带购买者看房的电话声此起彼伏。营业员告诉记者,最近他们一直都比较忙,特别是“3月30日地产新政”出台后,第二天就被预订了好几套房子,从3月全月来说,他们一家门店销售量是20套:

  营业员:我们这块上个月成交的光我们这个店,我们就卖20多套,我们店做了180万的业绩,你现在看到的这些房子都是我们已经卖完了,就是之前城里的房子已经卖完了,去年11月、12月份的时候,我们一个店30多个人卖10套房子就觉得挺多的了。

  不仅是二手房中介卖房业绩大幅攀升,新房同样如此。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21.7万套,比2月份增加65.9%,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在成交量的带动下,房价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北京某“我爱我家”中介对记者说,要是去年10月买房子能比现在便宜好多:

  中介:这套报价是580万。

  记者:一平多少万?

  中介:7万多。

  记者:您刚才说要去年10月份买的话,价格怎么样?

  中介:那会儿是500万,房地产主要是国家政策特别重要,因为现在整个物价都在上涨,降是不会降的,国家好不容易从10月份就开始刺激,它不可能再降了。

  入市买股还是投资房产呢?专家建议,投资股票和房地产投资有着不同的属性,不能轻易的对立起来。居民应该根据个人和家庭的具体情况结合经济的大环境、把握政策的动向,合理配置。

  楼市新政推出已经半个月了,从4月上半月的成交情况来看,楼市新政已经成为了市场交易活跃的一个推动力。业内普遍预计,在各地政策的频繁刺激之下,前期观望人群有望加速入市。后市上行的行情可以期待。从投资价值方面来看,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当前购房利率已经基本降至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存款准备金利率也有望进一步的下调,契税和公积金政策进一步放宽,这将是购房的好时机。

  但是年初的A股上证指数当时还在3100,现在则是4200,数据显示,上周新增A股开户数168.1万户,继续呈现井喷态势。今年以来,已经有过超过了千万的新股民进入到股市当中。

  在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总经理陈晓生看来,股市走牛是政府企业居民和全社会的共识,互联网+、一带一路和国企改革战略都预示着经济在酝酿新的上升周期,同时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居民资产由储蓄向投资转变,这都带来了A股长期走牛的基础。

  A股会牛多久呢?所以这个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了吧。多数研究机构的预测是非常乐观的,比如说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说,随着稳增长政策加满,二季度经济基本面会企稳。而市场对改革充满了期待,无风险利率下降、风险偏好提升,带动了增量资金入市,牛市的趋势仍在。

  海通证券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当下A股创业板的估值确实让人望而生畏,但大盘权重股的估值还是不太靠谱,A股牛市还在继续,他说绝大部分的人对于牛市持续时间和对顶部的预测可能会低于今后的实际值。

  但是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16号就提醒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投资者说,参与股票投资,要保持理性、冷静,绝不可受宁可买错、不可错过等观点的误导。要充分估计股市的风险、谨慎投资、量力而行、不跟风、不盲从。

  投资股票还是房地产呢?专家建议不要对立,要根据个人和家庭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海通证券研究所的数据显示,跟房地产相比,A股在居民家庭资产配置中比例还比较低,房地产是中国居民家庭资产配置中的权重中最大的市值占到了配置比例的65%左右,而目前的股票占中国居民家庭资产配置的市值不足4%。从数字来看,股票资产在中国居民家庭财富配置中的比例有望得到提升,尤其是在A股时下,财富效应凸显的时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认为说,A股走牛体现出股民对改革成果的期待,也是给经济转型升级投了一票。他建议说股民可以加大股市投资的力度,但要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切勿头脑发热、盲目追涨。(记者张棉棉 桂林台韦玉文)

【编辑:陈薇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