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真爱!机构罕见8天7批次调研*ST路翔

2015年04月20日 10:0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 杨苏

  机构对不断并购向锂产业链转型的*ST路翔,是真爱。其中用情最深的,当属各大基金公司。究其机构倾心原因,很可能与去年7月履新*ST路翔董事长的吕向阳不无关系。吕向阳为比亚迪创始人并担任比亚迪副董事长,其与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的表兄弟之情,对公司未来业务拓展将会有相当大的助力作用。记者注意到,*ST路翔所收购公司融达锂业与东莞德瑞,业务均与王传福有丝缕联系或者想象空间。

  在最近的8个交易日,以基金公司为主的机构竟然在7天不断调研*ST路翔,这在A股上市公司调研记录中极为罕见。真爱更体现在实际行动方面,在*ST路翔股价连续4天涨停后,3家机构勇敢抢筹,出现在4月15日公司龙虎榜买方前三席位。此外,*ST路翔股东户数今年一季度环比缩水近两成,3月底股东户数为2014年年底股东户数的82.7%。

  吸引多家主流基金

  *ST路翔魅力之大,体现在诱来几乎全部主流基金公司。4月8日~10日,连续三天调研*ST路翔的机构分别为:华夏基金、中欧基金、海富通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海通证券和毕咸投资,大成基金、金鹰基金和银华基金,以及国泰君安资管和中信证券。

  4月13日、15日~17日,众机构四度登门*ST路翔,仍然以基金公司为主,而且一些机构是第二度甚至第三度调研公司。新出现的机构主要有: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广发基金、长城基金、东吴基金、汇添富基金、诺安基金、长信基金等基金公司,以及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宏源证券等券商。

  其中,二度登门*ST路翔的机构有金鹰基金、银华基金、海通证券等,广发证券更是三度登门公司。

  趋之若鹜的机构,究竟看上了*ST路翔哪些姿色?其实,*ST路翔主要涉足沥青、锂矿采选和锂电池设备,后两项业务主要由公司收购的融达锂业和东莞德瑞负责。同时,公司还成立投资贸易中心和融资部开展新业务,寻找新的利润来源。

  具体而言,*ST路翔未来将彻底退出沥青相关业务,向新能源锂产业链转型。在锂矿采选方面,*ST路翔力争完成2016年二期105万吨/年扩能项目建设;在基础锂业务方面,力争2015年启动2.2万吨/年基础锂盐项目的实质性建设;在锂电设备业务方面,优化产品的自动化和高精度、高柔性特性,同时提高产品在全部产品中的比重。

  在新业务方面,*ST路翔4月13日公告成立公司进军智能电子书包领域。在调研中,*ST路翔对此解释为公司的另一块业务,目前只规划制造和销售电子书包,并无向在线教育系统或者内容领域延伸的规划,公司仍然坚持锂产业链的主业地位。

  *ST路翔表示,智能电子书包会尽快启动投资和建设,争取在2015年末部分投产。*ST路翔向机构解释,开展该业务一是为了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另外,在公司锂矿扩产和锂盐项目达产前,对公司提供较好的现金流支撑。

  吕向阳带来想象空间

  其实,带给众机构想象空间最大的,恐怕还是*ST路翔董事长吕向阳。吕向阳目前担任比亚迪副董事长,与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为表兄弟,并且在王传福创业早期提供了250万元的借款。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在锂产业链方面,*ST路翔绝对称得上是雄心勃勃。

  目前,*ST路翔的业务涉及锂产业链的最上游锂辉石矿产资源、中间基础锂盐产品(主要为碳酸锂、氢氧化锂),以及为下游的电池厂商配套服务的新能源锂电设备生产装备业务。

  *ST路翔认为,“锂产业的竞争是产业链的竞争”。在公司2014年年报“未来发展的展望”一栏,*ST路翔进行了长达14页的说明,认为市场需求增长将推动锂精矿价格长期上涨,以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锂需求量未来会爆发式增长。

  融达锂业所开采的呷基卡矿,此前曾有公开报道称,当地政府部门人士透露王传福曾于2006年前往考察,但随后因故放弃了控制锂产业上游资源的想法;东莞德瑞于2014年6月被*ST路翔收购65%股权,为*ST路翔新增锂电设备装备制造业务,这也是*ST路翔当下最拿得出手的盈利资产。

  *ST路翔2014年年报显示,东莞德瑞资金颇为富裕,此前动用2亿多元购买理财产品,不过被公司收购后并未续约。同时,东莞德瑞拥有52项锂电池设备制造方面的专利及专利申请,另外拥有7项软件著作权和1项商标。

  记者注意到,东莞德瑞成为*ST路翔2014年的唯一一棵摇钱树,锂电池设备业务也让机构联想与比亚迪的竞争以及合作可能。对此,*ST路翔表示,东莞德瑞与比亚迪不存在同业竞争关系,如果比亚迪向市场采购,东莞德瑞也可以遵循市场规则参与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以来,*ST路翔股东户数呈现迅速下滑的态势。去年12月底,*ST路翔的股东户数为18191;2015年1月底、2月底、3月13日和3月底,*ST路翔的股东户数分别为19368、15878、14866、15053。以此计算,今年一季度末股东户数环比去年第四季度末下滑近两成。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