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5亿元! 奔驰垄断吃中国汽车业最大罚单

2015年04月24日 10:03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继奥迪、克莱斯勒后,又一家车企因违反我国《反垄断法》受到处罚。记者23日了解到,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要求,江苏省物价局对奔驰汽车垄断案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对奔驰公司罚款3.5亿元,对部分经销商罚款786.9万元,创下中国汽车反垄断处罚史上单品牌的最高罚单。

  奔驰及部分经销商被罚3.57亿

  去年以来,奔驰公司下调部分配件价格,但这仍然难以让其逃避违反《反垄断法》的制裁。江苏省物价局对梅赛德斯-奔驰及其江苏省内授权经销商开展反垄断调查发现,2013年1月至2014年7月,奔驰公司通过电话、口头通知或者召开经销商会议的形式,限制江苏省不同区域内E级、S级整车的最低转售价格。奔驰公司通过加大对经销商的考核力度,对不执行限价政策的经销商进行约谈警告、减少政策支持力度等多种方式,促使垄断协议得以实施。

  奔驰公司与江苏省内经销商达成并实施了限定E级、S级整车及部分配件最低转售价格的垄断协议,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排除、限制了相关市场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利益;除了车企的垄断行为,部分经销商也违反了《反垄断法》。其中,苏州、南京、无锡等地经销商,在奔驰公司组织下多次召开区域会议,达成并实施了固定部分配件价格的垄断协议。

  根据江苏省物价局的调查,奔驰公司在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过程中,起到了主导和推动作用。对此,江苏省物价局依据《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第四十九条规定,对奔驰公司处以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7%的罚款,计3.5亿元。对在奔驰公司组织下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经销商,处以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1%的罚款,其中对主动报告达成垄断协议有关情况并提供重要证据的经销商,依法免除或者从轻处罚。该局决定,对南京、无锡、苏州三地的奔驰经销商共计罚款786.9万元。

  我国反垄断调查执法全面推进

  今年2月,美国高通公司因垄断行为被处以60.88亿元罚款,并被责令整改,成为中国史上最大金额的反垄断罚单;此次奔驰公司及部分经销商被罚3.57亿元,则是汽车行业反垄断最大罚单。在这些“最大罚单”的背后,已显示出中国反垄断调查执法能力和水平不仅走到全球前列,其在中国经济改革和转型发展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

  从高通、奔驰、奥迪、克莱斯勒等跨国企业巨头,到吉林与河北水泥企业、浙江保险行业、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国家价格反垄断部门去年以来开展了全方位的调查执法。与此同时,商务部、工商总局等部门对微软等企业的反垄断调查也日趋深入。

  记者了解到,目前反垄断部门的调查执法对象和已经处罚的对象,各国别、各行业均有涉及。我国反垄断调查执法不仅日趋全面,而且也日益获得全球同行的认可。在高通反垄断案之后,华为、中兴通讯等企业表示,对认定高通多项滥用支配地位的核心问题,获得了全球业界的高度认可。

  奔驰回应

  接受处罚,进行整改

  针对反垄断调查和处罚,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发布声明称,完全尊重、诚恳接受,并将立即遵照执行。与此同时,公司通过全面自查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并已获得相关执法机构的认可。今后将引以为戒,严格依照相关法律,在公司内部、经销商网络,以及各个业务环节加强法律规范和监管,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声明还强调,梅赛德斯-奔驰在世界各国都严格遵守当地法规,这一点在中国市场也绝不例外。

  车企反应

  配合支持反垄断执法

  去年以来,在我国逐步与世界接轨的反垄断执法压力下,捷豹路虎、本田、丰田等相关车企纷纷宣布对整车和配件进行降价。

  记者采访多家车企负责人,他们均对中国反垄断执法表示配合和支持,并表示将遵守中国的反垄断规则。捷豹路虎大中华区总裁高博此前对记者说:“公司将严格遵守中国反垄断规则,这已成为我们在中国的一项重要目标。”

  链接

  去年三车企在中国吃反垄断罚单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 近2.5亿元

  8家奥迪经销商     近3000万元

  克莱斯勒及3家经销商   3000余万元

  观点

  除了天价罚款,受害人也应得到补偿

  时至今日,汽车、奶粉、黄金、白酒等行业的垄断罚款已有数十亿元,不少厂家面对调查纷纷“虚心”整改,但消费者疑虑的却是,垄断往往伴随高价,多收的钱能吐出来吗?

  此次调查结果出台,更是让不少消费者在网络上发出疑惑:“那些在过去近十年内买了奔驰整车,或者高价配件的车主,又不可能分到罚款,他们受的损失该如何得到赔偿呢?”

  “垄断容易导致高价,而高价的受害者往往都是普通消费者。”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魏士廪说,但从目前的公开消息看,极少有消费者或因垄断行为而遭受损失的上下游企业,向垄断企业提出民事诉讼,并索要赔偿。“民事赔偿的成本比较高,消费者如果要向这些企业提出维权要求,需要拥有完整的证据链。”

  魏士廪说,垄断行为的受害人应该得到怎样的补偿,是未来反垄断执法必须考虑的问题。尤其是在执法阶段,执法机构应重点监督垄断企业进行整改,要求其在整改方案中多余的部分明确退回,让企业返还受害人的损失,用单个的调查撬动市场的公平杠杆,扩大反垄断的战果。

  时速辣评

  反垄断应以维护弱者权益为旨归

  文峰

  垄断是坏的,竞争是好的,这是经济学常识。但在现实生活中,因为垄断往往与各种利益相关联,所以反垄断并不轻松。

  具体而言,垄断难反,原因大致有三:一是,垄断者常常是大型企业,其市场地位往往较高,人们很难分辨其是否存在垄断行为;二是,有些关联企业即便察觉了大企业的垄断行为,他们一般也不会付诸维权行动。因为在卖方市场之下,维权往往得不偿失;三是,消费者维权成本过高,并且难以找到完整的证据,单个消费者想要去抗衡整个企业比较困难。

  所以,去除垄断病象只能由行政外力介入。而从监督目的上看,对豪车开展反垄断调查,并依法开出罚单,无疑既是为了鼓励竞争,也是为了维护这个产业链上的弱者权益。

  从全球现状来看,反垄断已经成了一种常态,无论是国内企业还是跨国公司都有反垄断的呼声。目前,我国已经制定出台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等相关法律,反垄断的触角已经伸展到汽车、奶粉、通信等诸多领域。一张张巨额罚单,也印证着我国正在加大相关的法律执行力度。

  但是,反垄断要想达到预期效果,就不能以罚款作结。因为对于大型企业来说,它们往往处在卖方市场,可能会把罚款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显然,如何推动公开垄断产品的价格构成才是反垄断的执法关键。也只有如此,才能让合理的市场价格回归,继而维护弱势市场主体的权益。

  声音

  我国进行的汽车行业反垄断不仅仅是针对价格,更是针对全行业的竞争规则,这仍然需要更深层次、更常态化的调查执法,不是罚个款就了事。——汽车行业资深专家贾新光

  我国经济正在转型发展,以维护市场竞争机制为使命的《反垄断法》越来越重要。特别是目前我国加快推进简政放权,同时需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客观上需要反垄断执法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未来,我国反垄断执法将更加常态化、精细化,并将加大深度和广度。——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张汉东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