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行建行中石化南北车退出基金标配股阵营

2015年04月29日 07:4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专家称,一季度“互联网+”主题投资风生水起,基金经理普遍调降业绩与股价均表现平平的蓝筹股配置比例,加大对创业板股、中小板股的配置比例

  ■本报记者 赵学毅

  继4月27日涨停后,石化业龙头中国石化4月28日盘中再度冲高,并创出近五年新高;银行业龙头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并驾齐驱,其中建设银行创出2008年5月份以来的七年新高,农业银行则创出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高铁行业龙头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今年以来更是以近4倍的涨幅,惊艳市场。

  遗憾的是,基金一季度对上述行业龙头并不感冒,基金一季报披露,上述股票已退出《证券日报》基金重仓130指数样本股,此为史上第一次从基金标配股阵营中退出。

  “相对于去年第四季度,今年一季度A股风格再次发生转换,基金经理调仓换股压力较大。”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表示,这是一个资产配置此消彼长的过程,在股市具有明显财富效应的背景下,基金适当调整了一贯的标配策略,加大对创业板、中小板股的配置比例。

  行业龙头去哪儿了

  作为反映基金标配股第一梯队的《证券日报》基金重仓130指数,其样本股的调进调出牵引着市场神经。据基金一季报披露的持仓数据显示,基金重仓130指数有46只样本股“换脸”,更换率为35.38%,创业板股、中小板股纷纷跻身其间,而中国石化、建设银行等一些耳熟能详的大蓝筹股却不见了踪影。

  具体来看,一季度新入围的46只基金130指数样本股,集中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其中18只为创业板股,15只为中小板股;而调出股票则包括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银行股,也包括石化行业龙头中国石化、中国神华,还包括今年以来涨势突出的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

  《证券日报》基金持仓130指数编制目标是反映中国证券市场基金重仓股价格变动的概貌和运行状况。该指数选取样本均为基金最新季报重仓股,对A股市场具有一定影响,同时基金的仓位异动也直接影响着股票二级市场走势,股价的涨跌也与基金净值关联密切。选股中的110只左右根据市值排名决定,另有20只左右则根据基金持股量占流通股本比例决定。根据基金一季报调整后的130指数样本股,有113只股票的基金持股市值超过16亿元,17只股票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本比例超过18%。而在去年四季度,《证券日报》基金持仓130指数样本股中有107只股票的基金持股市值超过12亿元,23只股票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本比例超过16%。显然,今年一季度,基金持股市值及持股占流通股比例环比均有着明显提升。

  行业方面,调整后的130指数样本股多集中在计算机、电子信息、互联网传媒等“互联网+”概念股上,其中计算机股有30只,电子设备、互联网传媒分别有10只、12只,“互联网+”概念股合计占比达四成。

  “基金持有这些蓝筹股的市值有限,其股价涨跌对基金净值影响有限;另一方面,基金持有这些蓝筹股市值占股票流通股本比例降低,基金对其股价影响力同样下降。”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

  谁在拒绝行业龙头

  翻阅基金一季报,我们发现,基金对上述行业龙头减持力度空前,其中长城基金旗下的长城品牌优选减持南北车市值合计26.23亿元,鹏华基金、华夏基金、华安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基金对中国石化重点减持。

  作为石化业的龙头,中国石化历来是基金重点配置的股票,而今年一季度却有些不同。一季度末,基金持有中国石化19915.76万股,环比减持2821.93万股;持股量占该股流通股本比仅为0.21%,环比下降0.04个百分点;基金持股市值为12.77亿元,居基金重仓股榜单150名之后,下降近70个名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中国石化第一重仓基金鹏华价值优势,一季度减持该股999.99万股至3500.00万股;被动指数基金汇添富上证综指、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富国上证综指ETF、华夏上证能源ETF、汇添富中证能源ETF、国联安上证商品ETF均对该股有着不同程度的减持。截至一季度末,共有鹏华价值优势、国泰聚信价值优势A、华安创新、前海开源股息率100强等4只主动偏股基金持有中国石化;而华安逆向策略、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德邦优化配置、华安核心优选、金鹰红利价值、华夏经典配置、华夏平稳增长等主动偏股基金已经剔除了该股。

  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创造了蓝筹股涨幅的神话,在一季度基金减持力度可谓疯狂。一季度末,基金持有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分别6014.94万股、6460.72,环比分别减持16198.09万股、16923.76万股,减持幅度均超过70%;基金持股市值规模居基金重仓股榜单160名之后,下降超80个名次。值得注意的是,两只股票第一重仓基金均为长城品牌优选,该基金一季度减持中国南车7244.05万股,减持中国北车7563.57万股,按一季末股价计算,长城品牌优选减持两股市值合计26.23亿元。在现有重仓基金中,均有半数对其进行减持。

  基金对银行股的减持,体现在龙头股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上,去年四季度,基金持有两只银行股市值规模均居100名之内;而今年一季度,基金减持农业银行19581.67万股至17148.47万股,减持建设银行16615.05万股至4018.15万股,减持幅度分别达53.31%、80.53%。20只重仓农业银行的基金中有13只减持,第一重仓偏股基金泰达宏利效率优选减持该股1125.84万股;15只重仓建设银行的基金中有6只减持,第一重仓基金大成沪深300减持该股137.37万股。

  减持缘何上演“速度与激情”

  “3月份后,增量基金入市节奏加快,大盘蓝筹股有所表现,但整体仍远远落后于互联网相关板块,尤其是两会后,‘互联网+’大行其道,部分相关个股短期表现、估值水平、市值规模都达到超乎想象的地步。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导致大市值个股难有持续良好表现。”具有15年证券从业年限的长城品牌优选基金经理杨建华,在长城品牌优选一季报中如是表示。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杨建华代表了一批基金经理的观点,预判“互联网+”风生水起,并在一季度快速调降大市值个股配置比例,转战互联网相关板块。

  华安基金同时表示,“受益于庞大的人口基数和传统产业的落后,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估值优于国外同类竞争对手,未来全球顶尖互联网公司中必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属于投资者的机会已来临。”

  由于基金预判的一致性,决定了基金批量同进同出某些股票的局面。据记者观察,基金将资金调向信息、电子行业时,却在不断减持前期涨幅居前的金融和地产。在十大被减持的股票中,大市值股票聚集的金融地产行业占据了9席。

  “其实,与股价表现落后相比,上述大市值股票的业绩也表现平平,这也是基金经理果断放弃蓝筹转向成长股的重要原因。”上述基金分析师进一步表示。《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中国石化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9.40%,其中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24.00%,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继续同比大幅下降;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基金重仓130指数调整后样本股名单详见《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