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跌停8涨停 *ST博元惊现女掌门

2015年04月29日 09: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大盘4000点上方,A股市场演绎了太多的传奇。新股民更多关注国字头股票的集体涨停,老股民却将目光瞄向了不死鸟*ST博元:在8个跌停之后,9个交易日创造8个涨停。更令人意外的是,*ST博元的新掌门是位芳龄34岁的女会计。

  股价

  9个交易日涨幅过半

  昨天*ST博元盘中几度封在涨停,这是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今年创造的最大神话了。自4月16日以来,该股在9个交易日创造了8个涨停,涨幅高达54%。

  让人唏嘘的是,*ST博元4月10日首次出现异动,在经历了8个跌停之后,当天3.5亿元的抄底资金,直接将其从跌停拉升到涨停。

  这一天也是A股里程碑式的日子,大盘7年以来首次站上4000点。

  踏着大盘4000点的节奏,*ST博元开始了“神奇的涅槃之旅”,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称之为“*ST博元向退市制度发出了冷笑”。

  600656,这个股民熟识的代码背后,曾经加注过十多个名字:凤凰化工、浙江凤凰、华源制药、ST华药、ST源药、ST方源、博元投资等,直到今天的*ST博元。它是中国证券史上著名的沪市“老八股”之一,演绎过复权价高达3700元的资本神话,同时也诞下和毁灭了无数的冲浪英雄。它一路走来,伴随着如影随形的财务困境和不屈不挠的保壳重组挣扎,以及走马灯一样的失败的大股东。

  风险

  退市成大概率事件

  自*ST博元3月30日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后,其股价一落千丈,连续8个跌停将股价打压至4元/股的价位。随后神秘大买单将股价送入上升通道。*ST博元曾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截至4月22日,股票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累计涨幅超过20%。股票将在14个交易日后停止交易,并暂停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ST博元此时连续涨停,不排除有资金在豪赌公司恢复上市的可能性。

  幕后

  80后女会计成新掌门

  *ST博元的实际控制人昨天终于浮出水面。

  *ST博元昨天披露的最新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庄春虹女士因司法裁定获得了*ST博元的10.49%股权,合计1997.807万股。按照接盘价7.52元/股计算,庄春虹投入资金1.5亿元,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除此之外,庄春虹未直接或间接控制其他企业。司法裁定生效时间为4月22日。

  女掌门身份仍然是谜。信息显示,庄春虹出生于1981年,年仅34岁。2011年1月至3月在深圳正一会计师事务所任会计职务;2011年4月至今在深圳市同德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会计。

  令市场惊讶的是,庄春虹收购*ST博元股份的资金全部来源于个人自有资金,且暂无在未来十二个月内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者对其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以及对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的计划。

  分析

  实控人或与重组方有关联

  由于*ST博元有可能成为今年首个被实施退市的上市公司,其实控人庄春虹成了A股市场关注的焦点。

  公开信息显示,庄春虹似乎与公司最新重组方有一定联系。今年3月28日,公司发布了增资控股之重大资产重组暨关联交易预案。交易对手方广西凯盛的控股股东为香港伟百隆有限公司(持股60%),香港伟百隆大股东分别为庄义隆、庄长荣和马辉廷,分别持股50%、25%和25%,不少投资者倾向于“庄义隆、庄长荣和庄春虹之间应该有关系”。

  重组方案还显示,广西凯盛的另一位股东许祥伟持有广西凯盛40%股权,而他与*ST博元董事长许佳明为父子关系;同时广西凯盛副总经理李红为*ST博元董事。有分析认为,庄春虹很可能与庄义隆、庄长荣以及许佳明父子是利益关联体。

  另据了解,今年初博元投资管理层实现了大换血,双开颜金融集团全面进驻,公司董、监、高中共有5位具有双开颜集团背景。例如许佳明同时担任深圳双开颜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ST博元副董事长江华茂同时担任双开颜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等。

  观点

  进入退市程序不代表能退市

  由于*ST博元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造假数据十分离谱,证监会已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针对*ST博元连续涨停,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撰文指出,这家公司未来受到关注的内容应该是投资者索赔、公司高管与中介机构受到怎样的处理,但在即将离开市场之际,投资者让这家企业的股价从跌停到涨停。她不无忧虑地说,*ST博元是市场化上市退市制度的风向标,如果成为另一只不死鸟,以后请别糟蹋“市场”两个字了。

  资深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则表示,*ST博元目前进入了退市程序,但是否真的会被退市是有疑问的。根据目前的政策,*ST博元完全可以避免退市。一旦*ST博元按相关规定,在规定的时间内纠正了违法行为等,那么*ST博元申请恢复上市就是题中之义。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