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5家酒企去年净利润降近2成 存货高达473亿元

2015年05月05日 10:5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皇台酒业、水井坊和酒鬼酒因连续两个会计年度业绩亏损,2015年,三家公司将会迎来保壳大战

  当贵州茅台股价近期走出两个涨停板后,白酒板块也受到市场关注。相比“中国神车”及“一带一路”概念股,15家白酒上市公司的股价涨幅并不大。在业内人士看来,市盈率相对较低的白酒板块之所以没有得到资金的持续追捧,主要是身处行业调整期内的白酒上市公司基本面尚未改变。

  wind数据统计显示,15家白酒上市公司2014年业绩实现的净利润总和与2013年相比下降了17.67%;净利润增长率为正值的仅有沱牌舍得和贵州茅台,而皇台酒业、水井坊和酒鬼酒继续亏损,3公司股票均被披星戴帽。

  从公司披露的数据看,白酒企业在2014年同样过得非常的艰辛,从个体公司来看,虽然部分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在收窄,但多数酒企的业绩表现一般,酒企的内外部的调整远没有结束。

  15家酒企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近两成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15家白酒企业去年实现公司总营收936.44亿元,与2013年相比,下降了10.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3.61亿元,与2013年同期344.5亿元相比,下降了17.67%。

  按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增长率来看,15家白酒企业中,仅有贵州茅台和沱牌舍得实现了同比增长,其它13家白酒企业的净利润均同比下降。其中,沱牌舍得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3.72%,成为净利润增幅最大的公司,而贵州茅台去年净利润同比微增1.41%,成为去年净利润增幅为正值的两家企业之一。

  另外,因业绩连续两个会计年度都出现亏损而披星戴帽的水井坊(*ST水井)以净利润亏损4.18亿元,同比下降172.5%,成为业绩降幅最大的公司。另外,*ST酒鬼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47.53万元,同比下降了165.72%,排在第二位。而泸州老窖、山西汾酒、*ST皇台、金种子酒、五粮液、青青稞酒这六家公司去年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均超过10%,分别下降了74.41%、62.96%、34.07%、33.64%、26.81%和15.03%。

  2014年,15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13家以净利润同比下滑,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上述白酒企业均在年报中进行了阐述,白酒行业的深度调整是影响上市公司业绩的主要原因之一。

  通过查阅上市公司年报发现,在产品销售达不到预期时,酒企们在减少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上做文章,来提升公司业绩。

  沱牌舍得在公告中表示,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的原因是受市场环境影响,公司调整产品结构,中低价位产品销售有所增长所致。而利润增长的原因,除了来源于收入增长带动以外,还得益于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下降20.61%和12.86%。

  值得一提的是,15家白酒上市公司中,酒鬼酒、皇台酒业和水井坊三家公司均披星戴帽,公司股票名变为*ST,也就是说,这3家公司如果2015年业绩不能实现正值增长,公司将面临退市风险。

  在业内人士看来,酒鬼酒、皇台酒业和水井坊在2015年必须实现业绩的正增长才能避免股票退市。在当前酒行业调整还在继续的环境下,上述3家公司还面临较大的调整,“保壳”将成为酒鬼酒、皇台酒业和水井坊2015年的刻不容缓的任务。

  自制半成品库存增加

  酒企产品调整未完成

  众所周知,白酒行业过去的“黄金十年”,在为酒企和经销商创造巨大财富的同时,也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库存。在白酒行业受“限制三公消费”、“禁酒令”等政策影响下,白酒行业进入了深度调整期。经过2013年、2014年两年的调整,在酒厂控制发货量、经销商低价倾销等多方措施下,白酒行业的社会库存得到很好的消化。

  根据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酒企释放出的信息来看,经销商的社会库存已经保持了合理的范围,在2015年春节期间,市场上还传出经销商断货的信息,这些信息的背后说明酒企在处理渠道库存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预示着公司产品将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显示,上述白酒企业的存货近两年来呈现走高趋势。

  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15家白酒上市公司存货(库存商品、原材料、在产品、周转材料、自制半成品、包装物等)金额合计为344.9亿元;2013年,存货金额合计为404.75亿元;2014年,存货金额合计为473.62亿元。也就是说,上述15家公司从2012年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后,白酒企业的存货量也在急剧增加,2014年存货金额比2013年增长了17%。

  根据自制半成品项目指标来看,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洋河股份的自制半成品的存货金额排在15家白酒公司的前面,而这一指标近三年不断增加。

  数据显示,贵州茅台自制半成品的存货金额2012年为63.92亿元、2013年为85.76亿元、2014年为112.98亿元。与2013年相比,贵州茅台2014年自制半成品增长了31.73%;与2012年相比则增长了76.75%。五粮液的自制半成品的存货金额2012年为47.86亿元、2013年为50.3亿元、2014年为59.77亿元。与2013年相比,五粮液2014年自制半成品增长了18.82%;与2012年相比则增长了24.88%。另外,洋河股份半成品近三年来的数据分别为,2012年42.45亿元,2013年为70.94亿元,2014年为83.64亿元。洋河股份去年半成品存货金额与2013年相比增长了17.9%,与2012年相比则增长了97%。

  另外,山西汾酒、泸州老窖、沱牌舍得、古井贡酒的在产品或半成品的存货金额也超过10亿元。

  对于上述白酒企业自制半成品存货金额的增加现象,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充分说明了白酒企业的产品调整没有结束,行业的调整还将继续持续下去。

  资深白酒专家肖竹青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白酒企业的自制品存货的增加充分说明了白酒行业的产能过剩,白酒企业仍有大量的包材没有消化,目前市场供求关系依然是供大于求,行业调整虽然进入L型底部,但底部的调整将是漫长的。

  白酒一季度回暖

  相比2014年业绩表现,15家白酒上市公司2015年一季度业绩表现较为突出。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15家白酒企业中,2015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为304.88亿元,而2014年同期为279.26亿元,同比增长9.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104.73亿元,同比增长5.46%。

  纵观15家白酒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数据,从净利润增长率来看,除了沱牌舍得、山西汾酒、金种子酒、伊力特、五粮液出现同比下降外,其它10家公司均实现了同比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皇台酒业、水井坊和酒鬼酒三家公司由于连续两个会计年度亏损,2015年对于它们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如果不能扭转亏损,这三家公司将面临退市。

  根据皇台酒业发布的2015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营业总收入1829.37万元,同比增长2.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5.69万元,同比增长12.94%。对于业绩表现, 皇台酒业表示,“公司费用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致使公司净利润亏损额度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受行业整体供求关系影响,公司净利润仍未摆脱亏损的局面。”

  同样面对保壳压力的酒鬼酒,公司今年一季度表现十分抢眼,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1903.18万元,同比增长了1071.12%。

  另外,2014年巨亏超4亿元的水井坊,今年一季度成功扭亏为盈。而首季迎来开门红的水井坊为2015年全年定下了扭亏为盈的目标。“预计201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亿元,营业总成本5.9亿元。”水井坊在2014年年报中如此展望公司业绩。 ■本报记者 夏 芳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