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亿基金再现江湖 弹药充足还是最后疯狂?

2015年05月06日 09: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黄小聪 发自上海

  一位基金资深人士曾表示,“一家称得上大型的基金公司,必须要有一只上百亿规模的旗舰基金。”不过,从历史来看,这类百亿基金表现并非像规模一样抢眼,有些甚至集中成立在牛市顶部。

  如今,指数再次来到4500点上下,百亿规模的基金也再次出现,那么,跟历史上各个时期的百亿基金相比,这次会是牛市上半场的加速进场还是下半场最后的疯狂呢?这些百亿规模的基金是否又值得投资者追捧呢?

  百亿基金多现于阶段高点

  4月27日,易方达新常态基金首日销售规模近150亿元,不仅成为近5年来最大的主动偏股新基金,同时也创下了近5年来首募规模最高纪录。而4月初,东方证券资管推出的东方红中国优势混合刚刚创造了公募基金2015年新标杆,三天之内卖了近139亿元。

  回顾A股历史,首发规模超过百亿的偏股型基金,加上最近的东方红中国优势混合、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和易方达新常态基金,一共为39只。

  最早的一只,是2004年3月成立的海富通收益增长混合基金,虽然为偏债混合型基金,但从2005年一季度开始,其股票仓位已超过债券,最新的一季报也显示,其股票仓位超过七成。该基金成立时,市场正演绎着从2001年的2245点一路下跌以来的反弹行情,在此过程中,2003年11月上证指数由1307点涨至2004年4月初的1783点,近半年的上涨成为这波调整中的最大一轮反弹,首只百亿基金几乎诞生于反弹高点。而接下来,上证指数从4月初开始,由1783点一路跌到2005年6月的998点。

  到了2006年,共出现6只偏股型百亿基金。其中,2006年5月成立的广发策略优选首募超过180亿元,成为当时规模最大的新基金;同年12月,嘉实策略混合基金创下至今为止公募基金的最高发行纪录——419.17亿元。

  此时的市场行情,是上证指数从998点的历史低位一路单边上涨,进入2006年时,已回升到近1200点,2006年则从1200点直接涨至近2600点,这时成立的百亿基金基本处于牛市的上半场。

  2007年,一共成立了18只首发超过百亿的偏股型基金。其中,2007年9月至10月发行的4只QDII基金募资均在300亿元左右,可见当时市场的火爆程度。

  2007年的市场也不负众望,开启了A股迄今为止最为磅礴的一轮牛市,沪指更是一路飙升至2007年10月的6124点,但当年的百亿基金有一半以上都在8月之后成立,基本上是在高位运作。此后的2008年,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市场掉头向下调整的幅度也让大多数人谈股色变。

  另一方面,4只平均募集均在300亿元左右的QDII基金,出海后也是严重受伤,而这种影响时至今日还未完全恢复。业内QDII基金经理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07年QDII第一波出海就遭受大面积折戟,给客户的体验非常不好,受到伤害的投资者有几百万,使得QDII在客户或银行渠道当中的口碑很不好。

  2009年,股市开始了新一轮的上涨行情,期间少不了百亿基金诞生的身影,当年7月至12月共成立了5只百亿基金。有意思的是,这几只百亿基金的诞生,再次迎来指数的见顶。

  而在2010年11月沪指反弹至3186点后,华商策略精选混合这只百亿基金成立,时点恰好为反弹顶部,此后沪指一路下跌至1849点。

  在1849点之后,沪指围绕2100点走出了长达一年的震荡行情,直至2014年7月开启了本轮牛市行情,2014年新成立的百亿偏股型基金只有嘉实元和,但该基金针对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如今,沪指再次来到4500点上下,百亿基金也陆续出现,那么,现在应该看做是牛市的上半场还是接近尾声呢?华安基金策略分析师杨晓磊认为,“从2006~2007年的那轮牛市来看,最大规模的发行是在2006年底出现的嘉实策略混合,但那时距市场顶部还离得很远,所以不能简单类比;另外,从场外新增资金来看,今年4月下旬开始,整个市场流入了5000多亿,在这种新增资金不断推动的情况下,仅看百亿基金来判断见顶并不合适,只要资金不断,牛市就不会停。”

  体量庞大影响业绩提升

  从前述数据分析可以看出,除了2006年到2007年初的百亿基金,多数百亿基金刚好成立在阶段行情顶部,那么,在这些时点成立的百亿基金,其收益如何?是否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和投资呢?

  首只募集过百亿的海富通收益增长混合,在成立后的大半年里,净值基本在0.95元上下波动,最低探到2005年6月2日的0.866元,此后随着行情走出历史低点,其累计净值也一路上涨至2007年10月的2.774元。

  同时期的中信经典混合(现为华夏经典混合)走势大同小异,累计净值探至0.847元后也一路回升至2008年1月的3.474元,两只基金成立时间和成立规模差距不大,但从累计涨幅来看,中信经典混合显然运作更好。

  再以2007年为区间,这两只基金交出的业绩答卷相差无几,但如果与排名首位的华夏大盘精选混合相比,则不到后者当年226%收益的一半。

  2006年成立的几只百亿基金,因赶上了好时候,大多实现了较好收益。仅2007年,华夏优势增长股票、广发策略优选混合、易方达价值精选股票和南方绩优成长股票分别实现154%、144%、143%和149%的收益,而规模最大的嘉实策略混合表现最不理想,当年只录得74.48%的收益;此外,工银稳健成长股票也只有95.05%,表现较为逊色。

  跟前述成立时机恰到好处的百亿基金相比,2007年10月之后成立的百亿基金只能感叹时运不济,成立后的首个年度收益也惨不忍睹。嘉实海外中国股票、长盛同德主题股票、华夏行业股票、南方全球精选和易方达科讯股票在2008年的跌幅分别为49.94%、48.4%、44.51%、43.33%和41.77%。此外,还有多只基金跌幅超过50%,交银蓝筹股票、长城品牌优选、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和泰达宏利市值优选跌幅分别为50.01%、55.01%、57.21%和57.87%,中邮核心成长更是达到60.31%的跌幅。这些基金表现在所属公司里也多排在靠后位置。

  同样,在3478点顶部成立的百亿基金,由于多数是被动指数型联接基金,指数下挫也使得这些基金很受伤。2010年,华夏沪深300ETF联接下跌11.52%,易方达沪深300ETF联接下跌11.85%。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0年,早前成立的百亿基金业绩开始分化,华夏优势增长录得24.75%的涨幅,广发策略优选混合也有18.37%,嘉实策略混合则为19.91%。其中,嘉实策略混合的基金资产净值由2006年末的423.86亿元降至2009年末的89.64亿元。另外,于2007年在6124点前后成立的百亿基金,依然萎靡不振,长城品牌优选下跌17.34%,中邮核心成长下跌10.9%,交银蓝筹股票下跌9.78%。

  从这些百亿基金业绩表现来看,即使跟同期其他基金对比,上涨或回撤也未有可圈可点的表现。杨晓磊表示,“这些比较大规模的基金,基金经理在操作上确实会比较有难度,建议投资者不一定完全申购新基金,也可申购一些业绩较好的老基金,因为这些基金的规模一般较小,即使再涌入10亿资金,也完全没有问题。”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