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红蜻蜓上市前夜暂缓发行

2015年05月06日 10:43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南京农业大学实习生 田博雅

  在资本市场起飞在即的浙江红蜻蜓鞋业(603116),正遭遇突如其来的重击。5月5日凌晨,公司突发公告,由于近期受到举报且需要进行审查,故取消原定当日举行的网上路演以及6日的网上申购,并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

  “几天前,我们向中国证监会实名举报了浙江红蜻蜓。这家公司能不能用‘红蜻蜓’这个名字都不知道,真上市了不是坑了股东吗?”昨日下午,浙江温州市鹿城红蜻蜓皮鞋厂(下称鹿城红蜻蜓)法定代表人陈时区向《金证券》记者称。围绕“红蜻蜓”的企业名称权之争,会否让这家二线鞋企——浙江红蜻蜓梦碎IPO?

  十多年前曾握手言和

  浙江红蜻蜓与鹿城红蜻蜓的恩怨由来已久。

  2003年1月,注册于1996年11月1日的红蜻蜓集团状告注册于1996年9月6日的鹿城红蜻蜓,诉称后者企业字号侵权,要求法院判令被告鹿城红蜻蜓变更企业字号,新企业字号中不得含有“红蜻蜓”字样,其制造、销售的商品及包装上不得使用和突出使用“红蜻蜓”文字;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人民币200万元。此后,鹿城红蜻蜓提起反诉,向法院提出对等判决要求。经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双方于2004年3月16日在省高院主持调解下,达成和解协议。此后,双方企业的“红蜻蜓”字号均可正常使用。

  “当时网络不发达,两家公司都相中了‘红蜻蜓’这个名字。因为不想在这个事上牵扯太多的精力,我们跟红蜻蜓集团和解了。”陈时区向《金证券》记者透露。

  官网资料显示,红蜻蜓集团总部位于浙江温州市东瓯工业园区,以研发、生产、销售“红蜻蜓”牌皮鞋及皮具、服饰等为主。而鹿城红蜻蜓专业生产销售各类中高档男女皮鞋。

  两只“红蜻蜓”再度互掐

  就这样,同处温州的两只“红蜻蜓”相安无事了10年,直到2014年。

  陈时区对《金证券》记者称,因为公司的经销商“做了些不规范的事”,浙江红蜻蜓于2014年4月以侵犯其“红蜻蜓”商标权为由,向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鹿城红蜻蜓停止使用企业名称,并拆除其经营场所的店面招牌、门面装潢、广告宣传、销售票据等任何有型载体使用含有“红蜻蜓”文字和拼音的商业标识。

  “经销商这事确实是我们不对,公司愿意赔偿,但不让我们使用‘红蜻蜓’名称,不是违背了2004年的约定吗?”他说,随后鹿城红蜻蜓查了下浙江红蜻蜓的公司资料,发现它于2007年成立,“比鹿城红蜻蜓晚成立11年,凭什么说我们侵权了?”

  为此,今年鹿城红蜻蜓开始反诉浙江红蜻蜓,要求浙江红蜻蜓停止使用企业字号。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浙江红蜻蜓在招股说明书中曾如此介绍,2007年发行人设立时,取得了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下发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核准发行人的名称为“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人的名称业经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合法、有效,符合《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和《浙江省企业商号管理和保护规定》中关于企业名称(包含商号)须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登记后方可使用的要求,并实现了对“红蜻蜓”商号的登记。

  对此,鹿城红蜻蜓认为,红蜻蜓集团的企业字号之所以可以使用,是因为其与鹿城红蜻蜓之间有约定,浙江红蜻蜓虽与红蜻蜓集团有投资或资产转让关系,但它与鹿城红蜻蜓之间没有任何关联和约定,两企业之间的字号是冲突的,其侵权行为是显而易见的。

  据了解,当事法院在对反诉审查立案的过程中,浙江红蜻蜓向法院主动撤诉。

  会否倒在临门一脚?

  正是在双方对簿公堂之际,鹿城红蜻蜓注意到浙江红蜻蜓上市在即。“它们做大了要上市,我们不嫉妒。但现在‘红蜻蜓’这个名字属于谁还不知道,它们上市了,不是害了股东吗?”陈时区对《金证券》记者说。

  就在几天前,鹿城红蜻蜓写了实名举报材料,快递给中国证监会。“看得出证监会也挺重视的,浙江红蜻蜓暂缓发行了。”他称。

  昨日,《金证券》记者就此拨打浙江红蜻蜓公关部负责人手机、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据了解,红蜻蜓此次拟发行不超过5880万股,募集资金9.75亿元,已于4月30日完成初步询价。在A股历史上,因遭遇举报而梦碎IPO的公司,并非没有先例。原本预定于2010年12月17日登陆深圳中小板的胜景山河,因招股书披露不实、涉嫌虚增销售收入遭到媒体质疑,在原定上市日当天宣布暂停IPO。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