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散户股民大规模重返16家上市银行 农行散户激增177%

2015年05月12日 07:4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散户股民大规模重返16家上市银行:

  股东人数半年增长146万人 农行散户激增177%从2014年三季度末至今年一季度末,上市银行股东人数由599.3万人增至745.2万人,增幅高达24.41%

  股东人数半年增长146万人 农行散户激增177%

  从2014年三季度末至今年一季度末,上市银行股东人数由599.3万人增至745.2万人,增幅高达24.41%

  ■本报记者 张 歆

  或许是“人品”大爆发,上市银行的股东人数终于“触底反弹”。

  从去年三季度末至今年一季度末的半年时间,146万名股东在二级市场对16家上市银行“+关注”;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前四年,逾四成、约259万名股东从上市银行股东席位上持续出走。从一季报的数据来看,“股东粉丝”增长最快的是中国银行,半年增长51.1万人;而增幅最高的是农业银行,其股东人数由25.5万人猛增至70.7万人,增幅高达177%。

  “对于银行股来说,股东结构的变化意味着交易特点、活跃度乃至板块龙头都可能发生变化”,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

  “小散”曾持续四年出走

  身为根红苗正的大蓝筹,在价值投资理念中本该是中小投资者用来“压箱底”的上市银行,在过去长达四年的时间里一直集体面临被数以百万计的散户抛弃的尴尬局面。

  据《证券日报》记者此前独家统计,从2010年三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上市最晚的农业银行和光大银行均于2010年三季度完成上市)至2014年三季度末的四年时间内,上市银行的股东户数由857.8万户锐减至599.3万户,减少了258.5万户,降幅高达43%。

  需要提醒的是,过去数年间,A股市场散户的持股时间通常远远短于机构投资者。此前的2013年年底,证监会官方微博在回应机构投资者与散户的持股时间、收益率问题时曾经表示,专业机构平均持股期限约为143个交易日,自然人平均持股期限约为44个交易日。持股市值越大的自然人,平均持股期限越长。

  另外,上市银行的市值管理曾经遭遇了估值和理财产品发行“左右互搏”的尴尬。“此前的熊市阶段,股市资金的最大分流方向就是银行理财产品。而且,选择银行股的股东大多数是寻求相对稳定收益的投资者,可以承受一定程度的风险,但是也比较有限,衡量收益率时会与存款利率或其他安全性较高的投资产品做比较,这部分投资者与银行理财产品的购买者更是有相当程度的重合”,一位市场人士此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正是银行的矛盾之处,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总量是有限的,当银行的客户多的时候,股东可能就会少了。”

  而且,权威数据显示,各类银行理财产品中,一般个人客户产品募集金额最高,占整个市场募集资金的七成左右;其次为机构客户专属产品,募集资金占市场比例为两成多,私人银行客户专属产品和银行同业专属产品募集资金量相对较小,合计占比不足10%。

  半年内急速回归

  上市银行股东人数的拐点出现在去年年底,而飙升则是在今年一季度完成的。

  数据显示,去年年底时,16家上市银行的股东人数恢复至613万人,这也是该指标单季度环比连续四年持续下降后的首次上升,尽管约2%的增幅还比较有限。

  此后的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股东人数迅速拉升。截至一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合计的股东人数已经增至745.2万人。也就是说,从去年三季度末到今年一季度末的半年时间,上市银行的股东数增长了146万人,增幅达24.41%。

  从各银行来看,“股东粉丝”增长最快的是中国银行,半年增长51.1万人;而增幅最高的是农业银行,其股东人数由25.5万人猛增至70.7万人,增幅高达177%。

  此外,从股东人数的最新排名来看,中国银行居首,其后依次是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交通银行等,这一顺序与上市银行股本总数大小的排名相似但并不重合,显示出银行“股东粉丝”并不完全取决于其股本权重。

  “每年的二季度是银行分红季,二季度银行散户股东的数量还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当然前提是二级市场比较稳定”,上述分析师预计。

  确实,对于股本规模庞大的银行来说,借助分红实现合理的股息率无疑是挽留股东的最好武器之一。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16家上市银行中,有14家在2014年年报中披露将进行现金分红(未分红的上市银行主要是因为正在进行再融资,按照监管要求暂时不能分红),现金分红比例最高的是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现金分红比例超过了33%;其后是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分红比例也超过32.9%;此外,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的现金分红比例也均超过了30%;而宁波银行现金分红比例虽然仅为26%,但是其将进行“10转2”的股本派送,综合分红比例高达37.5%。

  从股息率指标来看,绝大多数上市银行可以说比较诱人,工农中建四大行目前的股息率约为5%,在央行多次宣布降息的背景下,回报比较合理。

  投资者口味转换

  对于银行股的估值来说,近8个月以来也经历了过山车式的震荡。截至去年10月底,银行股还处于全面破净的低迷状态,然而截至今年5月8日,16家银行中仅交通银行于破净与不破净的边缘徘徊,其余银行股估值均走高,其中估值最高的是宁波银行,市净率达1.64倍;其后依次是平安银行的1.59倍、南京银行与民生银行的1.45倍、北京银行的1.42倍……

  “现在银行股的估值也是概念化的,其中互联网+的市场影响力最为火爆”,资深市场人士指出。

  《证券日报》记者简单梳理发现,不同于以往单纯的大盘蓝筹股这一同质化定位,如今上市银行的二级市场概念确实各具特色。除了常规的基金重仓概念、沪深300概念、低价概念等以外,北京银行拥有“二马概念”,中国银行拥有“沪港通概念”、民生银行拥有“增持回购概念(准确地说,应该是员工持股计划)”、中信银行拥有“余额宝概念”、华夏银行拥有“QFII持股概念”等等。

  这些概念对二级市场的影响比较大。例如,日前北京银行与腾讯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北京银行向腾讯提供意向性授信100亿元,双方将围绕京医通项目、第三方支付、集团现金管理、零售金融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为待该合作落地,北京银行停牌两日。而去年,北京银行与小米公司合作虽然并未停牌,但是该行股票曾因此涨停。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