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神”竟是股盲 千余人被骗数千万元

2015年05月12日 10: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名只有高中学历、毫无股票知识的30多岁女子,召集一群股盲,通过网络群呼电话,以高额回报为由推荐股票及“炒股神器”等,两年内竟诈骗1000多人,涉案金额达3000多万元。

  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近日侦破此案,抓获80余名犯罪嫌疑人。

  “钓鱼式”推荐“优质股”步步引诱

  宁波市民杨先生退休多年,闲来无事就研究一下股市行情。去年8月,杨先生接到一女性打来的电话,声音甜美,自称是上海某私募公司员工,专为股民推荐优质股票,向杨先生推荐一只“明日必涨股”,保证最低可获得60%的高额回报。

  抱着侥幸心理,杨先生接受了对方的建议,购买了该股票,结果第二天真的大涨。杨先生的心理防备彻底消除了。几天后,对方又打来电话说,只要杨先生缴纳500元咨询费,就可再推荐另一优质股票。杨先生照办,结果第二天这只股票又上涨了。杨先生感觉遇到了活神仙。

  后来,对方告诉杨先生一个QQ账号,在QQ聊天中,对方向杨先生透露了找到优质股的秘诀:公司通过内部关系获得了很多内幕信息,所以每次都会很准。对方又建议,只要缴纳1万元保证金,成为公司会员后,公司承诺在3个月内让他获得60%的利润。杨先生很爽快地向对方账户打了1万元成了他们的会员,后来对方还给杨先生寄来了电子合同。

  之后杨先生又购买了几只对方推荐的股票,但是有涨有跌,没有之前那么灵了。对方解释说,股市本来就有风险,涨跌很正常,建议购买公司研发的“炒股神器”,公司会配备专业操盘手一对一实盘指导,保证只赚不赔。

  杨先生花2万元购买了这个“炒股神器”,还在QQ上加了一位专门指导自己的“老师”为好友。但是,这位老师推荐的几支股票让他亏了不少钱。杨先生质问对方,对方先是表示歉意,然后又给他介绍了一个级别更高的“专家”。

  这位“专家”自称是“国内顶尖操盘手”,手上掌握大量涉密内幕信息。他告诉杨先生,只要缴纳2万元保密费,就可以获得这些机密信息。急着翻本的杨先生决定再搏一次,结果,又赔了不少钱,对方也开始渐渐对他爱理不理,最后联系不上了。

  意识到上当了的杨先生,于今年1月份向警方报了案。

  股盲“撒网式”诈骗1000多人

  警方先按照杨先生提供的对方公司地址去上海实地走访,发现该公司并不存在,在工商部门也查不到注册信息。此外,对方接收杨先生汇钱的银行账号均是个人账户,每天都有大额现金在ATM机被取现。警方推断这是一起网络诈骗案,并且存在一个诈骗犯罪团伙。

  警方侦查了解到,此案的核心人物——34岁的安徽籍女子郝某只有高中学历,十几年前到上海闯荡,摆摊卖过水果,开过小饭馆,几年前曾在一个诈骗团伙里当过话务员,后来自立门户。

  随着侦查工作深入,办案人员在上海锁定了该团伙据点,抓获了包括郝某在内的80多名犯罪成员,缴获12台用于作案的电脑、200多万元现金和30多张银行卡。

  经审讯,郝某交代,自前年3月起,其与弟媳邢某等人非法购买股民信息,雇佣话务员进行培训,然后实施诈骗。

  据初步统计,这个团伙以提供股市信息为名,向全国各地1000多名受害人累计实施诈骗8000多次,涉案金额达3000多万元。

  据办案人员介绍,在抓捕现场,警方看到,每个话务员的办公桌前都贴满了小便签,还有一本本“秘籍”,例如“如何卖老师”“金玉良言”“经典语录”等,“客户开发表”上清晰地写着每位客户的个人信息,包括客户透露过的家庭情况、个人经历,还注明了此人已被骗到了哪一步。

  老骗术为何屡屡得逞?

  民警表示,犯罪嫌疑人的诈骗手段非常简单,这80多人都没有专业知识。股民的“侥幸”心理以及赚快钱的想法,容易被诈骗团伙利用。

  警方说,诈骗分子会同时向上百名股民推荐不同的股票,按照概率,肯定会有上涨的股票,而被推荐了这只股票的股民就有可能上钩,他们就宣称自己有内幕消息,博取股民信任,一步步让受害人掉入陷阱。

  “当前牛市情况下,上涨是大概率,所以诈骗犯更容易得逞。”资深证券分析师钱向劲说,有些人连续碰上两个涨停,就真以为是遇到“股神”了。

  炒股多年的于小平说,这样的骗术早已存在,但总有很多人会上当。其实,如果“神器”真神,那些卖“神器”的人自己买股票不是早就比“巴菲特”还厉害了?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