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日暴涨逾12% 创业板被鞭打的疯牛

2015年05月12日 13:20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两日暴涨逾12%!饱受市场质疑的创业板非但没有停下牛市的脚步,反而在多重利好的推动下在近两个交易日继续上演疯牛行情。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创业板疯牛行情继续的同时,其投资风险也逐步累积。

  约1700只个股跑输创业板指

  经过了几日的深度回调,受降息利好刺激,A股上演了绝地大反弹,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纷纷收盘涨幅超过3%。不过,昨日两市最大风头还是被连续暴涨的创业板抢去了。在上周五平均市盈率就已经达到104.95倍的创业板并未有回调迹象,而是在昨日再次开启疯牛模式,收盘暴涨5.83%,加上上周五5.98%的涨幅,创业板近两个交易日上涨了12.14%。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上周五、本周一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幅小于12.14%的股票有2042只,除去停牌的336只股票,连续两个交易日,共有1706只个股涨幅没有跑赢创业板。

  昨日两市的大涨让A股市场出现了罕见的涨跌比景象,99.45%的股票出现了上涨,且在上涨的个股中,每10只股票中就会有1只股票上封涨停。其中,创业板个股的表现尤为突出,在377只正常交易的股票中有93只创业板股票成功涨停。因而有股民感叹,“在几天回调后,终于再一次找到了牛市的感觉,回到了股票普涨的时代”。

  同时,创业板的暴涨也催生了很多高价股。继上周五创业板股票安硕信息率先成为A股惟一一只400元股之后,全通教育昨日也踏进该阵营。全通教育昨日收盘涨7.67%,股价收于408.8元/股,成为A股第二只400元股。数据显示,在A股高价股阵营中,目前股价超过200元的股票有10只,其中7只为创业板股票;100元股则有47只,而创业板股票则占到了30只,而这个数据在3个多月前才为5只。

  多重利好催疯牛

  昨日,计算机应用板块连续第三天领涨两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的发展“互联网+”概念是支撑其持续领涨的主要动力。同时,近日监管层也不断释放政策利好,上交所宣布将发布上证互联网主题指数,深交所则举办了互联网行业座谈会,监管层对“互联网+”的支持催生了“互联网+”概念板块的大涨。

  而目前两市“互联网+”概念股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因而创业板成为了市场的领头羊。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创业板现在只有400多只股票,转板还没有开始,注册制还没有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扩容还没有开始,绝大部分股票还是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大部分创业板投资者目前的投资不一定是在价值上,而是看重供求关系的不平衡”。同时,上周出现的证监会对基金公司进行窗口指导让他们减仓创业板股票被证明是谣言也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创业板的任性暴涨。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安尉则认为,宏观上处在低利率环境中,给了估值膨胀推动力。而创业板公司外延并购进程符合市场预期,也是其受追捧的原因。

  此外,按照新股冻结资金解冻时间,周一共有9只新股解冻打新的冻结资金,解冻资金约7499亿元,而冻结资金再次进入二级市场助推了市场的反弹。而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艾堂明也表示,“今天的量和上周五相比,已经明显放大了,说明资金再次大规模进场”。

  投资风险仍需注意

  “短期来看创业板处于向上趋势的强化过程中,后市仍有可能继续上涨。”安尉如是说。而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券商分析师也均有着类似的判断。不过,继续的上涨并不意味着不存在市场风险。

  “加速上涨过程中也在累计风险是毋庸置疑的。”在安尉看来,短期的快速上涨会让创业板面临巨大的获利盘抛售压力。而李大霄则认为,“后面的市场面临扩容的增加、双向交易的完善、转板以及注册制的开始,包括大小非的减持这些都会使创业板的估值回归理性,而继续偏离估值的可能性并不大”。而实际上,目前不少创业板个股的业绩与股价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不匹配迹象,诸如安硕信息与全通教育的市盈率已经分别高达2682倍、1703倍。“如果这些公司未来业绩不能出现超预期的高速增长,公司基本面将难以维持高股价。”上海一家投资机构分析师称。

  “如果创业板继续暴涨,很可能迎来政策风险。”宋清辉如是说。在宋清辉看来,投资者应该充分认识到创业板的投资风险,通过差异化持股以及减仓的行为回避投资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董亮 彭梦飞

【编辑:史聪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