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0.95倍的平均市盈率 基金豪赌创业板“骑虎难下”

2015年05月13日 11:11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10.95倍的平均市盈率,今年来222只个股翻番,创业板在不断创下新高的同时,也正在不断刷新人们对于泡沫的概念。种种迹象显示,作为这场泡沫的主要动力之一的公募基金,在实现了对部分创业板股票高度控盘的同时,也正面临着“骑虎难下”的尴尬,发生踩踏事件的概率越来越大。

  222只个股今年以来翻番

  没有最疯狂,只有更疯狂。

  5月11日,创业板再度狂飙5.83%收报3146.83点,单日连续突破3000点及3100点两道关口,盘中最高触及3150.49点,近90只个股涨停。来自深交所的最新数据则显示,截至当天收盘,44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已经达到了5.01万亿元,平均市盈率则达到了惊人的110.95倍。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仅2015年以来创业板已累计上涨113.81%,远超上证指数33.97%和深证成指35.68%的涨幅。相对于指数大幅上涨,创业板个股表现更为惊人。统计数据显示,446只创业板股票中,除了处于停牌的科斯伍德等四只个股外,其余442只全部实现上涨,涨幅在50%以上的有368只,涨幅在100%以上则有222只,涨幅在200%以上的有65只,其中,表现最为疯狂的是今年新上市的暴风科技:自今年3月24日上市以来,暴风科技连拉33个涨停,从9.43元/股一路上涨至208.97元/股,累计涨幅高达2826.75%。

  数据显示,同全球历史上四次大泡沫(1989年日本股票大泡沫、2000年美国科技股大泡沫、2000年A股大泡沫、2007年A股大泡沫)相比,当前创业板的估值,已经远远超出了这些泡沫的巅峰状态。信达证券认为,尽管当前创业板承载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转型的预期,但当前的创业板整体估值水平,已经酝酿了巨大风险。随着注册制的逐渐推进,无疑正在从增加企业收购成本、以及增加股票供应两个方面,增大这种风险落地的概率。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无论是从估值的角度,还是从市场参与者的角度来看,创业板的风险都已经到了不可忽视的角度,发生踩踏事件的机率正越来越大。在李大霄看来,无论是所谓的高成长、转型都无法解释目前创业板的泡沫。本质上还是因为盘子较小,市场供给受到了行政管制,再加上没有双向交易来进行平衡,才导致创业板估值越来越高。

  公募基金高度控盘风险集聚

  到底谁是创业板疯狂上涨的最大推手?种种迹象显示,基金尤其是公募基金,是推动创业板指数不断创下新高和个股不断上涨的主要动力。

  从公募基金对创业板的配置来看,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共有1395只基金(未剔除重复、下同)中长持有192只创业板股票,持股总数为24.61亿股,持股总市值为797亿元;2014年第四季度,共有1175只基金重仓持有208只创业板股票,持股总数为24.71亿股,持股总市值为722亿元;到了2015年第一季度,已经有2156只基金重仓持有279只创业板股票,持股总量已经达到了31.24亿股,持股总市值达到了1510亿元,无论是从重仓股票数量还是持股总量,均显示出今年一季度创业板遭到了公募基金的猛烈增持。

  2015年一季报显示,在一些创业板股票中,公募基金整体持有流通股比例已经相当惊人,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控盘。数据显示,在上述279家创业板公司的流通股持有中,仅仅公募基金披露的重仓持股合计比例超过15%的有31只,超过20%的有11只,分别为卫宁软件、京天利、安硕信息、旋极信息、阳光电源、上海钢联、华宇软件、赢时胜、万达信息、鼎捷软件和朗玛信息。其中,对卫宁软件和京天利流通股的重仓持股比例已经分别达到了38.21%和31.26%,实现了高度控盘,安硕信息的持股比例也达到了27.40%。

  “反正花的不是自己的钱”

  基金公司为何如此热衷创业板?李大霄对记者表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基金净值的增长快慢,直接同其参与创业板市场的程度有关,参与创业板投资越多,净值增长越快,基金净值增长的快慢,又决定了新基金的发行规模,这种情况,几乎和6124点的情形一模一样。从卖方研究的角度来看,不推荐创业板股票的券商分析师就会被边缘化。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自然是估值越高越好,越高越有利于大股东进行减持和并购等资本运作。对于整个社会而言,也是如此,越是参与创业板,获利越高。从买方机构、买方机构、上市公司到投资者,全都被捆绑到了一起。

  众所周知,公募基金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对于管理费用的征收,而基金的管理费,只同基金的规模有关,和基金的实际收益即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并无实际关联,这种利益脱钩的局面也是造成公募基金肆无忌惮的追逐创业板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的情况就是大家(基金公司)都在创业板上豪赌,即时真的崩盘,也是抱着要死大家一起死的想法,反正花的不是自己的钱。”一位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公募基金如此豪赌创业板,已经到了“骑虎难下”的局面。

  另一方面,单边市场也是导致创业板估值不断泡沫化的原因,目前,新基金正在大量的成立,百亿元规模的基金也开始出现,这使得基金经理手中“弹药”格外充足,在缺乏有力做空平衡工具的情况下,市场只能单边上涨。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3月,共有63只新基金发行,发行份额高达1795亿份,到了4月份,新成立的基金达到了75只,发行份额搞到2193亿份,而在2014年同期,这个数字只有25只和178亿份。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 吴黎华

【编辑:刘虹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