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集中持股=坐庄? 多视角对比新旧控盘模式

2015年05月13日 13: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刘明涛

  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四、五个产品纷纷涌入一只个股,跻身前十大流通股东,这是否正常?

  若在此轮牛市之前,上述情况令人难以想象;然而,当前因牛市赚钱效应巨大,久违的扎堆持股如雨后春笋般呈现,诸如汇添富集中持股安硕信息(300380)、华信国际(002018)的现象仅是冰山一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比发现,如今基金公司集中持有小盘股,其走势表现与A股历史上知名的“庄股”走势有着惊人相似。那么,这种新的控盘模式与旧的坐庄模式到底有哪些异同呢?

  庄股特征一:持续缩量暴涨

  200亿市值在10余个交易日灰飞烟灭——对于“德隆系”覆灭的场景,不少老股民仍记忆犹新。上世纪90年代,德隆系相继入主新疆屯河(现名:中粮屯河)、合金股份(现名:合金投资)和湘火炬(已被潍柴动力吸收合并),并陆续建仓、增仓,创出彼时A股最疯狂的操纵股票事件。分析人士认为,当时的坐庄操纵体现在相关个股上,最大特点就是持续缩量暴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德隆系最先介入的新疆屯河,在经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和潜伏后,该股于2000年初缩量猛涨,尽管起初还有多方资金博弈,换手率在5%左右,但进入2000年4月后,新疆屯河经常无量涨停。

  2000年4月26日,新疆屯河涨停,但当日换手率仅2.84%。此后该股迅猛上蹿,换手率却从2%降至0.8%左右,最低时甚至不足0.2%。分析人士认为,在没有大资金涌入的情况下,该股股价能在极少资金推动下大涨,从侧面证明已被高度控盘。

  再如合金股份,该股在德隆系入主后一度持续暴涨,最大涨幅超过1000%,但换手率也一直处于低水平:高位调整时,单日换手率甚至低至0.1%;股价暴涨阶段该股换手率也极少超过2%。2000年2月21日合金股份涨停当天,换手率仅为0.87%。

  庄股特征二:筹码锁定+资金推动

  一般而言,股价终究要反映一家上市公司资产的价值,因此一家公司基本面的好坏最终决定了股价表现。但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历史上的庄股,不论涨跌都与公司基本面关联不大,有些公司即使质地再差,股价也能大涨,那么此时起决定性作用的就是控盘资金大小和筹码的多少了。

  分析人士认为,多数庄股市场表现与公司基本面关联较小,股价暴涨时往往没有任何理由,但暴涨之后却会出现各种引人注目的概念。为吸引眼球,个别利益方甚至会通过造假来做业绩,比如银广夏个案,再如前面提到的德隆系控股的新疆屯河和合金股份,在两只个股被运作后连续上涨的过程中,基本面并无靓丽之处,仅依靠不断的关联交易利好来托股价。因此,依靠集中持股,锁定筹码后,资金推动股价上涨,这也是庄股的一大特征。

  庄股特征三:多马甲账户代持

  分析人士认为,庄股的一大特征还表现为控股方马甲较多:有的是多个自然人设立多个马甲账户,出资方实为同一人;有的是成立多个空壳公司进行持股,出资方依然是一家。

  比如联美控股(600167),在2006年6月之前,包括周育民、周德滨、肖巧珊等5名自然人就“潜伏”于其中。2006年中期,联美控股价格在5元左右,2008年初一度冲高至23.83元,涨幅巨大。

  最终,2009年,联美控股的周育民、周德滨、周启生、周宏伟等12名自然人股东名下开立的证券账户因涉嫌违规交易,遭证监会调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纺机(现名:中毅达)也曾遭自然人坐庄炒作。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2006年4月18日~7月20日的共51个交易日中,王紫军用其控制的67个证券账户,累计买入中国纺机股票4233.46万股,卖出4152.47万股。同年5月18日,王紫军持有中国纺机达到437.49万股的峰值,占流通股比高达17%。

  当然,德隆系的做法似乎更“高明”,在控股新疆屯河时,安排了关联方新疆祥和、新疆三维、上海创基等“自己人”公司入驻前十大流通股东。

  业内人士指出,庄股在股东名单上通常表现为有多个机构或个人股东持有数量相近的社会公众股。因为庄家若想在达到控盘目的时避免出现一个机构或个人持有流通股超总股本5%的情况,就必须利用多个非关联账户同时买进,这种做法也增加了监管层有效监管的难度。

  基金集中持股模式:控盘效果异曲同工

  分析人士认为,通过总结A股史上庄股的表现特征不难看出,坐庄的最终目的就是在高度控股后完成对股价的自如掌控。由此,在2015年一季度频现的单一基金公司扎堆某一只个股的现象,从个股市场表现和对股价的控制效果来看,基金集中持股模式与曾经的坐庄具有相似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5月11日,所有涨逾90%的个股中,有近40只个股遭遇基金的扎堆买入。其中,“汇添富系”持有安硕信息、光环新网、华信国际等3只个股的流通股份均超相关个股流通盘的20%,其他诸如“华商系”、“嘉实系”等基金持有的个别上市公司股份,也超过该上市公司流通盘的10%。

  以当前两市第一高价股安硕信息为例,2015年一季度,汇添富旗下6只基金产品抱团出现在安硕信息前10大流通股东之列。其中,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型基金以233.98万股、接近安硕信息流通股本10%的持股比例成为该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汇添富民营活力股票型基金、汇添富均衡增长股票型基金则以120.02万股和118.56万股的持股量排在流通股东名单的二、三位。

  被汇添富多只基金产品控盘后,安硕信息也于2015年2月初展开暴涨。4、5两个月,安硕信息也出现了类似于以前老庄股的缩量暴涨情形。

  记者注意到,2015年2月,安硕信息上涨初期,单日换手率在5%~10%上下,而4月安硕信息单日换手率已很少超过5%,4月21日~23日,该股连续涨停,但成交反而缩量,每日换手率均未超4%。4月13日该股涨停,安硕信息换手率更低至2.05%。

  然而,今年累计涨幅已达599.84%的安硕信息,在整个上涨过程中,基本面并未出现重大突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安硕信息净利润为3861.26万元,较2013年下降16.96%,这与整个创业板净利润增幅超30%的情况相比,相形见绌。今年一季度,安硕信息实现净利润273.7万元。

  再来看看遭遇“富国系”基金扎堆买入的光一科技(300356),该股今年涨幅达187%,但一季度仅实现净利179.54万元,同比下降87.28%。

  此外,从股东账户数来看,也反映出基金扎堆买入与以前的庄股有一些相似之处。

  2014年末,安硕信息股东总户数为5066户,比当年三季度减少200余户;今年一季度,安硕信息股东总户数已降至4439户,减少户数达627户。

  同样,另一只股价已达425元的全通教育被“易方达系”基金大举入驻,今年一季度,全通教育股东总户数为8224户,较去年底的9055户减少831户。

  被“富国系”基金青睐的光一科技,一季度股东总户数较去年年底减少1106户,股东总户数从5806户降至4700户。

  分析人士认为,一些“老庄”擅用“马甲”控盘,但基金公司通过旗下多只产品集体入驻某一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方式,对股价的控制力度也是有目共睹的。

  那么,在如此复杂的背景下,如何选股呢?紧跟主力资金步伐或是小散捷径。要想在开盘前从近千家两融标的中选出最受融资盘喜爱的个股,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添升宝”(微信号:you-daydayup),继前日一举擒获包括中国高科等在内的多只牛股后,昨日“添升宝”再接再厉,轰中包括东风汽车,上海电气等在内的8只涨停股。

  集中持股需警惕“重啤之殇”

  从8元到80元,重庆啤酒无疑是熊市周期的A股神话。对乙肝疫苗项目的憧憬让重庆啤酒深受基金青睐,特别是大成基金,疯狂的买入最终酿成苦酒。

  分析人士认为,单一基金旗下产品集中持有某一只个股的现象在2010年和2011年时尚不多见,因此大成基金旗下的大成创新成长、大成财富管理2020、大成优选、大成精选增值等9只基金产品集体入驻重啤,就显得引人注目。在重庆啤酒股价辉煌时,业内无不羡慕“大成系”基金所获的丰厚收益;但当重啤梦碎乙肝疫苗时,所带来的巨大风险和市值蒸发,至今仍令人深思。

  2011年三季度,大成系共9只基金持有重庆啤酒,合计持股数达4495万股,在重啤乙肝疫苗告吹后,大成基金公司接连发布估值调整公告及补充公告,公告称:“经与托管银行商定,自2011年12月8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重庆啤酒采用估值模型进行估值调整。我公司依据谨慎原则,采用分部估值方法,对其啤酒资产、现有医药资产、乙肝疫苗项目分别运用市销率、市盈率、现金流折现等相应估值模型测算三项业务估值区间再进行综合评估。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59.09元”。

  而在重啤2011年12月8日~12日出现3个跌停后,大成系已浮亏9.97亿元。不过,更糟的是,重啤复牌后“一”字跌停达9次,大成基金浮亏逾20亿元,损失惨重。

  分析人士认为,此前基金公司抱团的个股往往是规模偏大的蓝筹股,现在最新出现的抱团对象却变为创业板、中小板个股,更少的筹码让基金的“集中一抱”对股价影响更甚。另一方面,基金集中持股虽是博取高收益的便利选择,但也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风险,且同出一门的基金扎堆投资于某一只个股,也容易让市场产生是否出现“抬轿子”等利益输送情况的质疑,如果情况属实,自然不利于维护投资者利益。

  《《《

  同步播报

  同系基金“团炒”创业板直面两重风险

  ◎每经记者 黄小聪

  业绩重要还是风控重要?这是基金经理们经常碰到的问题,在亢奋的牛市当中,这样的问题更为普遍。

  在2015年一季报公布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许多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纷纷扎堆某一只个股,抱团持股比例超过流通股20%的比比皆是。协同作战、集中持股,这难免惹上操纵、利益输送的嫌疑。

  同系基金抱团持股,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这样做需要哪些特别的风控措施?当发生系统性风险或是个股黑天鹅事件,基金公司又将如何应对?

  抱团取暖由谁决定?

  据一季报显示,安硕信息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里面,汇添富基金占有五席,分别为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汇添富民营活力股票、汇添富均衡增长股票、汇添富消费行业股票以及汇添富逆向投资股票,五只基金产品累计持有安硕信息24.07%的流通股本。而同样的抱团持股情况还发生赢时胜、光环新网等个股上。

  此外,还有华商旗下基金集中持有京天利、易方达旗下基金集中持有迪安诊断、银河旗下抱团持有东方通、富国旗下基金抱团持有光一科技等。那么,类似这样的投资决策都是如何做出的呢?是否存在问题?

  一般来说,基金公司最高的决策机构是投委会,拥有对管理基金的最高决策权,负责决定公司所管理基金的投资计划、投资策略、资产分配以及投资权限等方面,具体的投资细节则由各基金经理自行掌握。

  某基金机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种情况在2006年、2007年也比较多,估计也是为了提升基金公司的整体业绩。”

  对于是否涉及投资总监权限太大,造成一人说了算的情况,另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应该不会存在这样的情况,因为考核都是跟业绩挂钩,强制让基金经理买的话,要是业绩不好,影响到考核。”“而且像大的基金公司里面,研究员也多,它的投资决策是成体系的。当然不排除一些小的基金公司会有这种情况。另外,现在市场就是比业绩,你能挖到独门的股票,那肯定就是重仓持有。”该业内人士继续说道。

  此外,另一家基金机构人士也说道,“这些投资行为也都是经过投委会批准,之所以出现集中持有小盘股的情况,就是因为看好某一家公司。”

  “双十”风控够用吗?

  目前,监管层对基金在仓位上的规定主要是“双十限定”,即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10%。“双十限定”的主要目的有二:一是强制让基金公司分散投资,二是限制单一机构对个股股价的绝对影响。“我们公司有自己的一套风控体系,比如对于单只个股的持有比例有警戒线的规定,一旦达到这个比例,投资经理是买不进去的。”某基金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另外,上述机构人士也指出,“一般的风控就是单只股票不能超过多少的比例。我们在这方面的风险是非常严,单只基金买一只股票占基金总仓位达到一定持股比例,风控就会发提示;而如果超过另一个设置的比例,则是不被允许的。另外,对于占上市公司股权的比重,我们还要更严,远低于10%的比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被同一家基金公司集中重仓的个股都在创业板,而创业板存在大量泡沫已是市场共识。基金公司集中在高位重仓创业板股票,如何有效控制可能到来的系统性风险?对此,有业内人士提出,为了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是否可以考虑将流通股本纳入持仓限制范围,这既能有效分散风险,也能保持足够的流动性,不至于类似重啤(大成基金)的悲剧再度上演。

  对流通股本持有比例作出限制还有另外一层作用。由于中小盘个股,尤其是刚上市的次新股流通股本都很少,基金很容易就能掌控大量筹码,对股价的影响非常大。通过限制流通股本持有比例,才能真正限制单一机构对个股股价施加过多影响。如果仅仅是限制总股本的持股比例,显然无法真正达到这一目的。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