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伟电子:被低估的苹果相机模组供应商

2015年05月13日 14: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韩国移动设备相机模组生产商高伟电子(01415.HK)3月底登陆香港市场,上市以来股价累计上涨近80%。去年该公司近八成的收入来自苹果,堪称港股市场上最纯正的苹果概念股。由于相比于同行业的其他苹果概念股,高伟电子估值仍较低,多家机构认为其股价存在进一步上涨空间。

  业绩持续高增长

  高伟电子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相机模块供应商。据研究机构国际商业策略(IBS)的统计,以销售额计算,高伟电子在2013年成为全球第六大相机模块供应商,所占市场份额达到5%,主要客户包括苹果、LG电子和三星电子等。此外就产能而言,高伟电子是倒装芯片(FC)相机模块全球三大供应商之一。

  此外,高伟电子还开发和生产用于多种消费电子产品的光学部件,主要客户包括三星电子、LG电子及日立的附属公司,以及全球领先的光学物理仿真软件和虚拟现实系统开发商Optis,后者是三星电子和东芝集团的电子部件供应商。

  伴随着移动设备的兴起,高伟电子近年业绩持续高增长。据最新财报,2014财年高伟电子收入已从2011财年的3.23亿美元增至8.87亿美元,年复合增速在40%以上;股东应占利润从2011财年的1800万美元增至2014财年的5320万美元。去年集团共计销售1.934亿件相机模组,销售收入8.74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9%,其中倒装芯片销售额达到6.47亿美元,COB相机模组销售额为2.28亿美元。此外销售2.56亿件光学部件,销售额为1200万美元,增长9%。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高伟电子收入中的78%来自苹果公司。公司分别从2009年和2012年开始向苹果供应COB前置摄像模组和倒装芯片前置摄像模组,目前其倒装芯片供货量分别占iPhone前置摄像模组的55%-60%,以及iPad的20%。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高伟电子业绩增长存在两大看点,一是iPhone 6需求强劲,苹果供应链普遍受到iPhone 6持续热销的带动,未来出现可观增长是大概率事件。二是预计高伟电子有望在2016年成为苹果产品后置镜头模组供应商之一,从而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有投资者担心高伟电子对单一客户的依赖度过高,风险太大。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苹果对于审核供货商非常严谨,打进苹果供应链本身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稳定情况下,苹果很少更换供应商。

  估值具备吸引力

  IBS报告预计,2013至2020年期间全球相机模块市场销量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9.5%,到2020年增至73亿组,销售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11.2%,到2020年增至344亿美元。随着智能手机发货量上升,加上配备前后镜头的移动电话需求有增无减,预期全球相机模块交货量将在未来数年上升。

  目前全球相机模块市场庞大,但供应商主要集中在韩国、台湾、中国大陆和日本。市场调研机构Research in china的统计显示,2013年韩国在全球相机模块市场的份额占比首次突破五成,达到50.2%,位居全球第一。台湾地区以18.8%的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二;中国大陆占有率从6.7%上升至9.8%,首次超越日本,位居第三。另据IBS统计,按市场份额计,2013年全球相机模组前十大供应商中,韩国企业为四家,台湾企业三家,日本企业两家,中国大陆企业只有一家,即舜宇光学科技。IBS分析认为,由于无法跟上市场领导者的技术及生产能力,相机模块市场上大部分小型公司很难与行业领导者一较高下。

  今年3月31日,高伟电子在香港市场挂牌上市,公开发售部分获4.24倍超额认购。上市以来股价累计上涨78%,目前为每股7.59港元,公司市值达到63.11亿港元。不过相比于同业,高伟电子目前估值仍然偏低。据万得数据,高伟电子2015年预期市盈率为11.6倍,舜宇光学科技(02382.HK)市盈率为18.6倍,瑞声科技(02018.HK)市盈率为14.7倍。

  银河国际上周发布报告予以高伟电子“买入”评级,目标价7.87港元。该机构分析师预计高伟电子未来三年盈利增速有望保持在17%左右,市场份额增加、有望获得苹果后续订单和中国手机制造商订单等多个因素有望支持高伟电子未来业绩增长。此外由于倒装芯片相机模块的研发条件较高,客户要求也严格,因此该市场准入门槛较高。

  中银国际8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予以高伟电子“买入”评级,目标价9.3港元,并称高伟电子是“快速增长且被严重低估的苹果供货商”。该报告指出,借助半导体封装技术,高伟电子对苹果的供货范围正在扩大。由于iPhone 6/6 Plus需求强劲,预计高伟电子今年上半年盈利有望同比增长195%。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