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死鸟”*ST博元这次真能退市吗?

2015年05月15日 07:4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从浙江凤凰,到华源制药,再到*ST华药、*ST源药、S*ST源药、ST方源、博元投资、ST博元,直至如今的*ST博元,先后8次变身更名……

  *ST博元:“不死鸟”这次真能退市吗?

  □本报记者 刘伟

  5月14日, *ST博元以涨停的表演告别A股市场。

  *ST博元从今天开始将被暂停上市。在随后的12个月内,若公司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则将终止上市,从而将成为退市新政下A股首家因重大违法而被强制退市的公司。

  ST博元的前身是“老八股”之一的“浙江凤凰”。作为与上交所同龄的一家上市公司,*ST博元曾在面临经营困境和濒临退市边缘时,前后多次通过更名重组绝处逢生,被称为A股历史上著名的“不死鸟”。

  虽然上市公司、上交所和证监会多次提示该股的风险,但昨天该股依旧以涨停报收。从最近的交易数据看,散户是买入的主力军。“不少人都在赌暂停上市后可能会重新恢复上市。”财富宝专家、申万宏源分析师李青表示,A股许多投资者赌性重,赌该公司最终不会退市,而就算退市,也会登陆新三板,到新三板也有大肆炒作的机会,因此许多博傻资金还是乐于参与*ST博元的炒作。这也让旨在重塑股市新陈代谢机制的退市制度,再度面临“不死鸟”的挑战。

  *ST博元上演“最后的疯狂”

  昨日,*ST博元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14日为公司股票在风险警示板交易的最后一个交易日,15日起公司股票将实施停牌,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公司股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ST博元自3月31日进入风险警示板之后股价曾一路狂泻,连续七个交易日跌停。然而4月17日起,*ST博元开始出现诡异的连续涨停,股价从4.75元的阶段低点快速回升至7.32元。

  4月29日,伴随一份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级管理人员集体声明“无法保证其真实、准确、完整”的“奇葩”年报亮相,*ST博元再度陷入连跌态势。

  但就在暂停上市进入“读秒”之际,其股价却上演了“最后的疯狂”——从5月12日起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最终以6.55元的收盘价完成了其在风险警示板的告别演出。

  谁在买入*ST博元?

  证监会公布的数字揭开了谜底。从3月30日到4月末,*ST博元持股市值在100万元以下的自然人账户从17287个增加至29033个,持股数量从5427万股增加至12204万股,占*ST博元总股本的64.12%。这意味着,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散户成了*ST博元这场豪赌游戏的主力。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提醒中小投资者,注意风险、理性投资。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股东却在“割肉”出逃,即使因此违反了相关规定也在所不惜。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发出的《关于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减持相关事宜的监管工作函》看出,公司新任大股东庄春虹于5月6日和5月8日,分别减持593.4304万股和904.3766万股。由于两次减持合计1497.80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87%,上交所认为庄春虹上述减持为违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庄春虹是在4月24日刚刚通过司法划转的方式取得*ST博元1997.807万股股份 (占公司总股本的10.49%),从而成为公司新的第一大股东。由于其减持太过迫切,还违反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13条的规定,上交所因此要求庄春虹说明减持原因。而庄春虹在回复中表示:“因*ST博元即将暂停上市,且面临着退市的风险,为了减少投资损失,本人选择在*ST博元暂停上市前减持股票。”

  “不死鸟”能否绝地逢生?

  在退市之前的多个交易日中,各路资金在*ST博元上的对赌始终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股东大逃亡,散户炸碉堡”、“今天低价买,一年十倍还”、“谁不‘博傻’谁最傻”等言语不绝于耳。在*ST博元股吧里依然能看见“涨停板价买了点,一年后看能翻十倍否!”“今天高价买回部分博元”的帖子。

  *ST博元的前身是“老八股”之一的“浙江凤凰”。当时,浙江凤凰作为一家主营肥皂等日化用品的公司,于1990年12月首批进入上交所挂牌交易,并因全国首家异地上市公司的身份而备受瞩目。不过,好景不长,浙江凤凰登陆资本市场后盈利每况愈下,濒临困境。1994年,康恩贝集团看中浙江凤凰的“壳”,遂将旗下资产注入浙江凤凰。然而,两年后公司依然巨亏,在无法利用资本平台筹资的情况下,康恩贝集团最终不得不对外出让股权。

  事实上,作为与上交所同龄的一家上市公司,*ST博元曾在面临经营困境和沦陷退市边缘时,前后多次通过更名重组绝处逢生,被称为A股历史上著名的“不死鸟”,其生存法则便是在频出的财务困境中不断重组,在这一系列运作的背后则是走马灯般轮换的大股东,其名称也随之不断变化更新:从浙江凤凰,到华源制药,再到*ST华药、*ST源药、S*ST源药、ST方源、博元投资、ST博元,直至如今的*ST博元。

  或许是由于*ST博元在上市20多年来,曾多次通过重组使自己在A股“屹立不倒”,被视为二级市场著名的“不死鸟”,因此,有投资者愿意铤而走险再赌一次“*ST博元”起死回生。

  “长油退市后到新三板也被持续爆炒,很多投资者觉得即使到新三板也有盈利机会,何况还有重新上市的可能呢!”李青分析说,正是由于市场中有这个恢复上市的预期,所以*ST博元的股价在停牌前期出现了“过山车”式的大涨大跌。

  绝地逢生的奇迹还会上演吗?投资者都在拭目以待。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