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亚科技收购左手倒右手 天象成立一年值22亿?

2015年05月15日 13: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因并购股价连续上涨的金亚科技(300028)开始回调。5月8日晚间,金亚科技公告称拟以22亿元收购游戏公司天象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象互动”),随后三个交易日,金亚科技股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截至昨日收盘,金亚科技报62.70元,下跌6.65%。

  虽然金亚科技股价在并购消息刺激下出现上涨,但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天象互动的股东之一正是金亚科技的实际控制人,本次收购涉嫌“左手”倒“右手”。而天象互动成立仅一年,金亚科技却以高达22亿元的价格并购,溢价高达近20倍。

  金亚科技收购左手倒右手

  金亚科技5月8日晚间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何云鹏、陈琛、周旭辉、张普、蒙琨、周星佑、杜伟等持有的天象互动100%股权。

  不得不提的是,天象互动的股东中,周旭辉正是金亚科技实际控制人、董事长。

  金亚科技购买天象互动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22亿元,其中,以向天象互动股东何云鹏、陈琛、周旭辉、张普、蒙琨、周星佑、杜伟发行87,936,043 股上市公司股份方式支付12.10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9.90亿元。拟向金亚科技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天象互动股东何云鹏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20,000 万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募集资金金额占本次交易总金额的比例不超过54.55%。

  本次交易前,周旭辉及其一致行动人王仕荣持有金亚科技股份88,263,000 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3.14%,周旭辉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完成后(募集配套资金发行数量按照上限计算),周旭辉、王仕荣持有金亚科技股份合计为167,700,246 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7.39%,周旭辉仍为金亚科技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金亚科技公布的公告显示,天象互动100%股权的市场法评估值为221611.83万元,最终作价金额为22亿元,较账面净资产溢价1905.03%。

  值得注意的是,金亚科技的高管层中并不拥有游戏行业经验的相关管理人才。而金亚科技已经陆续成立子公司参股、增资、并购相关游戏、互联网企业的方式介入游戏行业,并且愈加深入。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金亚科技证券事务代表,该代表仅表示“将会继续加强集团管控,通过集团化的管控模式和组织结构,实现集团核心竞争力的强化和扩张,实现多项业务之间的战略协同”,并未对这一问题详述。

  天象互动成立一年值22亿?

  事实上,天象互动成立于2014年4月,至今成立仅一年时间,截至2014年底,天象互动资产总额为1.05亿元,负债0.40亿元,净资产1.10亿元。而就是这样一家新成立的游戏公司,金亚科技却甘愿溢价近20倍“掏出”22亿元购入。

  根据公告,天象互动目前主营业务为移动游戏的开发和运营,目前拥有包括《全民宝贝系列》、《三国威力加强版系列》、《赵云战纪》等多款移动游戏。

  在手游行业“产品定生死”的当下,消费类玩家越来越成为主体。只有吸引玩家、留得住玩家,并让玩家甘心为游戏消费,才能为手游公司带来收入与发展。而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多家知名手游类网站、论坛等所公布的手游排行后发现,《三国威力加强版系列》和《赵云战纪》两款游戏基本难觅踪迹,《全民宝贝系列》相对而言成绩较好,但玩家数量较目前市场上的热门手游仍有一定差距。App Store榜单前列的产品也基本出自腾讯、网易、畅游、完美世界、巨人、蜗牛等传统游戏巨头。

  当下国内手游市场可以称之为巨头论剑外加新军搅局,越来越多的游戏开发商进入这一领域,游戏产品种类、数量都有较大的增长,市场竞争激烈。有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手游行业竞争将更为激烈,发行成本的急速攀升也在严重影响手游公司的利润率。

  目前,天象互动旗下拥有赤月科技等五家子公司,主要营业收入来自于天象互动、越云科技、赤月科技和卓然天成。2014 年度,天象互动、越云科技、赤月科技和卓然天成四家公司实现的主营收入分别为12722.84 万元、2523.93 万元、2586.56 万元和 440.32 万元。截止2014年12月31日,天象互动营业收入为1.85亿元,净利润为1.08亿元。

  此前曾有传言称,天象互动董事长何云鹏将出任金亚科技CEO的消息,对此,前述证券代表无明确表态。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