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募搏杀创业板 蓝筹酝酿反击战

2015年05月21日 09: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尽管公募基金重仓甚至全仓创业板的情形引发广泛讨论,但近期依然有多家公募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创业板有强烈信心。在泡沫不断积聚的同时,风险也在酝酿。公募基金行业从来不缺少博弈。每次市场出现风格转换,公募基金的排名更迭,其背后都是一场暗战。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很可能会迎来一场血雨腥风的搏杀。

  在创业板泡沫中游泳

  “要死也死在创业板手里。”一位上海的公募基金经理这样说。本轮牛市中,公募基金经理对于创业板的爱恨情仇有几分壮烈。上述满仓创业板的基金经理用“誓死”来形容他对于创业板矛盾心态。

  创业板行情正颠覆着职业投资人士对于估值、成长性等市场指标的概念。尽管一些基金公司的创业板持仓已经很高并过于集中,但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经理坚信这场高举经济转型大旗的成长股牛市大戏,只开启了第一幕。重仓创业板的公募基金今年取得的投资收益,令没有买入创业板的同行眼红。当市场的空头一再受挫,空翻多带来的羊群效应不断将创业板推向新的高度。

  “要死就死在一起。”另一位深圳的公募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出了类似的言语。近期基金经理们外出调研见面聊的话题主要就是创业板,当他们发现身边的同行满仓创业板者越来越多,一起参与这场创业板牛市就成为他们共同的选择。

  作为职业投资者,基金经理要比普通投资者更加理性。尽管他们已经投身牛市洪流,但创业板暗藏的风险他们也是心知肚明。早在两个月之前,就有公募基金人士列举了牛市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风险信号。首先,是市场上出现的唱空声音。“唱空声音逐渐增多,说明市场已经难以接受过高的估值。分歧的出现值得投资者格外注意。”其次,一旦这些唱空的观点被坐实,很可能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如果被质疑的公司逐渐增多,一旦有一个质疑被证实,其他被质疑的公司也会一同陨落,深度的调整就会出现。”除此之外,监管层的意图也值得投资者仔细揣摩。

  近期类似“风险信号”不断出现,上述公募基金经理则表示,现在的行情在强迫投资者学会在泡沫中游泳,但是有“瑕疵”的创业板公司一定要及时斩仓,即使继续上涨也不能犹豫。

  公募基金“相爱相杀”

  公募基金大规模在创业板集结,正在改变着股市的力量分布格局。对于创业板个股的持仓集中度过高,也使得单只公募基金的生存环境正在发生变化。对于以排名论成败的公募基金而言,排名既是评价公募基金投资收益的最重要标准,也是公募基金之间博弈的逻辑起点。

  对于单只公募基金而言,单一品种的持股集中度过高,就好比一个武林高手在格斗时暴露了弱点。北京一位资深公募基金评价人士表示,出于提升排名的目的,公募基金之间会通过人为的市场热点切换来压制对手,提升自己的排名。

  “相爱相杀”,公募基金行业常见的生态。在本轮创业板牛市中,很多牛股都是公募基金抱团取暖创造出来的。一位公募基金经理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北京、上海、深圳这三大公募基金大本营中,北京和上海的公募基金最习惯报团取暖,因此很多时候一只牛股呈现出“基金群票”的状态。深圳的公募基金则更擅长挖掘“独门股”。抱团取暖的另一面则是“树倒猢狲散”。一旦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公募基金们会放弃“江湖道义”,争相提早出逃,这就是在市场深度调整之时出现的“踩踏事件”。

  发生在去年底的成长股“踩踏事件”就是公募踩踏的典型案例。去年末,蓝筹股的雄起气势恢宏,场内资金大规模流向大盘蓝筹股,加之公募基金之间的年终排名大战也即将落幕,彼时保持领先的往往是重仓成长股的基金。蓝筹股的行情正是那些没有重仓成长股基金的机会。一个月之间,公募基金排名出现剧烈更迭,多只大盘基金在一个月期间完成了“牛基”的华丽转身,而多只成长股基金的排名迅速下滑。

  或许这样的一幕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再度上演。尽管创业板被一些公募基金“誓死捍卫”,但蓝筹股也从来不缺少拥趸。如今蓝筹板块涨幅大幅落后成长股,正为那些试图通过风格转换收复失地的大盘基金提供了酝酿反击的机会。

  蓝筹何时风云再起

  “现在谈蓝筹股还为时过早,但并不等于说今年蓝筹股没有机会。”深圳一位重仓创业板股票的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这位基金经理就是在去年年末在与同行博弈最后时候痛失了即将到手的胜利果实,如今依然重仓成长股的他,时刻关注蓝筹板块的变化。“蓝筹股的想象空间有限,但估值修复的逻辑使得蓝筹股正在酝酿一波大规模行情。”

  蓝筹股反击的迹象已经开始出现。兴业银行5月13日大宗交易数据显示,恒生银行通过大宗交易以17.68元价格转让9.51亿股份,其中素有泽熙“御用席位”之称的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证券营业部赫然在列。该席位一举拿下超过半数的5.17亿股,折合人民币91.49亿元。市场人士纷纷猜测,泽熙或因此成为恒生银行二度抛售兴业银行的最大接盘方。

  银行股,被很多投资者给予厚望。这一点从近期密集发行的银行分级基金就可见一斑。远远低于创业板的估值使得银行板块充满了巨大的想象空间。数据显示,从2014年三季度末至今年一季度末,上市银行股东人数由647.7万人增至792.6万人,增幅达18%。其中,股东数量增长最快的是中国银行,半年增加50.6万人;而增幅最高的是农业银行,其股东人数由28.4万人增至73.4万人,增幅高达61.41%。申万宏源研报指出,银行最坏的时候正在过去。目前行业估值对应1倍PB,低于1.13倍的历史平均动态PB水平,港股中资银行较A股平均折价12%。持续的宽松政策下,板块估值修复空间仍然存在。

  同样被寄予厚望的还有券商板块。去年12月券商股大放异彩,很多投资者相当怀念那段证券分级B连续涨停的好时光。而券商一季报业绩喜人,依然拥有众多粉丝。华泰证券研报表示,相比较于创业板,目前蓝筹股明显被低估。从均衡配置角度,组合认为蓝筹股在后市指数震荡后反弹阶段值得配置。金融股方面,保险弹性较好,券商次之。

  “我们预计,上证综指大约还有一倍的上涨空间,但这一空间何时兑现难以预判。而创业板几乎没有天花板,所以短时间内还会坚守创业板,但会时刻关注蓝筹板块的最新动态。”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