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汉能跌47%沪港通资金抄底 专家:不宜盲目抄底买入

2015年05月21日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绘图:杨佳

  就在A股市场一片火红之际,近一年来持续火爆的“明星”港股——汉能薄膜发电(以下简称“汉能”)突遭“滑铁卢”,股价暴跌47%停牌,引发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从去年5月的近1港元一路飙升至今年3月5日最高点9.07港元,汉能在不到一年时间涨幅接近5倍,远超其他同类在香港上市的光伏企业;而同期恒生指数不过涨了4%左右。对于周三股价暴跌,分析认为,汉能可能受到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英利绿色能源下跌拖累,以及外资斩仓等因素影响。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异动

  股价跌47%致短暂停牌

  周三汉能薄膜发电低开后,盘初走势平稳。不过,在10时15分时,股价突然出现跳崖式下跌,不到20分钟,股价暴跌47%。此后公司紧急公告称,10时40分起短暂停牌。停牌前,汉能薄膜发电报价3.91港元,成交10.51亿港元。

  根据港交所披露资料,前首富李河君持有汉能薄膜发电80.89%股份,汉能薄膜发电19日收盘价7.37港元,汉能总股本为417.14亿股,据此计算,李河君身价为2486.84亿港元。而当天大跌后,李河君身价也瞬间缩水至1319.34亿港元,蒸发1167亿港元。

  汉能是汉能集团旗下的上市子公司,主要专注于薄膜太阳能技术研发。在不到两年时间里,汉能市值一路飙升,已经超过了推特(Twitter)和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Tesla),并一度逼近李嘉诚的长江实业。

  从去年5月的近1港元一路飙升至今年3月5日时的最高点9.07港元,汉能股价整体涨幅已接近5倍,而同期恒生指数不过涨了4%左右;与其他同类在香港上市的光伏企业相比,汉能涨幅无疑也是冠绝群雄。

  得益于股价飙涨,汉能创始人李河君的“身价”自然也水涨船高。2015年2月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5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李河君以1600亿元“身家”超过了马云和王健林,成为胡润百富榜16年来第12位中国“首富”。

  然而,不得不说的是,汉能自年初以来股价走势也颇为诡异。汉能在沪港通之后成为港股明星,受到内地资金追捧,常列入港股通成交十大活跃股之列。汉能在3月2日至5日连涨4天,4天内涨幅为61.5%。但3月9日后汉能股价却一直处于横盘状态,4月23日又突然大涨14%,不过4月14日大跌8.5%,基本跌回原价。此后一直横盘,直到20日盘中再度出现暴跌。

  疑问

  外资斩仓?逾期贷款未还?

  对于周三股价骤跌,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主要原因或是受到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英利绿色能源股价大跌的拖累。据了解,作为世界第二大太阳能制造商,英利绿色能源15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一份报告中,就其自身持续经营能力提出“实质性怀疑”。该公司表示,其高企的债务水平、连续亏损、无力筹集新资金以及其他行业风险,加之贸易争端等因素,都意味着该公司面临着一个不确定的未来。

  这一消息也令英利公司股价蒙上了一层阴影。当日消息令该股大跌37%,收报0.94美元,市值跌至约1.7亿美元;5月18日,英利绿色能源再大幅收跌12.4%至1.49美元,当日股价盘后继续下跌逾31%。自今年5月以来,该股累计下跌了2成。而香港上市的太阳能板块多只股票也在当日出现下跌。

  而就当日汉能薄膜的盘面来看,数据显示,卖盘主要来自中信证券、UBS、高盛、招商证券,大致价格是7港元;而买盘主要来自内地港股通资金,价格近4.95港元。其中,中信证券卖出汉能的金额达到了2098.2万元;而上述其他主要卖家卖出金额分别为1985.5万元、1901.8万元及1673.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当日汉能的大跌,市场认为或有外资机构斩仓。不过,由于当日股价下跌事发突然,目前并未有确切信息表明是否涉及大行斩仓的活动。此外,也有市场人士表示,汉能股价大跌可能是因为有逾期贷款未还,原来质押给金融机构的股票遭到抛售,并被跟风。

  跟进

  不宜盲目抄底买入

  在汉能薄膜发电急跌之后,也出现港股通资金抄底迹象。数据显示,买入股份的资金共6524.1万元,交易次数也最多,达到了763次。据了解,这也是港股通资金中,当天最大成交的股份。

  对于市场而言,汉能薄膜发电的暴跌并不寻常。因为以股东回报率(ROE)角度而言,该公司在最新年报中显示达到了18.36%,边际利润为34.4%。市场人士指出,假设这些财务数据都准确,那这些指标都在业内处于偏高水平。不过,由于公司仍在停牌中,具体原因还有待公司就停牌作出进一步解释。

  与此同时,在周三上午召开的汉能股东大会上,李河君并未现身,由此也引发市场猜测。有业内人士称,股东会日期由全体董事自行决定,所以董事们都应该参与,如果企业主席未能来港出席股东会,自然会让投资者产生疑问。不过当日下午,中国新闻网发布消息称,李河君当日现身汉能清洁能源展示中心在北京的开馆仪式并发表演讲。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自沪港通开启以来,汉能一直是港股通标的中颇受内地资金追捧的明星股之一。数据显示,汉能是去年11月沪港通推出以来,资金净流入第三多的港股。据分析,内地资金累积净买入总值约为24.93亿元股份。因此,此次汉能股价暴跌或对内地投资者造成一定损失。业内人士也建议,内地与香港两地监管机构要对此进行调查,严查跨境交易,并提醒投资者关注低价股风险,不应追高杀入。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