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系货基收益率普降至4% 建议适当配置基金

2015年05月21日 15:5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新华社发

  长沙晚报记者 李素平

  股市持续吸金,湖南居民存款4月份净下降446.3亿元,刷新历史新高。星城资深银行人士称,这一幕犹如2007年股市火爆的场景再现,怀揣热情积极入市的人不少。然而,对于不那么热衷股市的投资者,再用老套路去存钱、买理财似乎已不太合时宜,毕竟几度降息后,银行定存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在下滑。那么,他们该怎么办呢?

  记者采访发现,在股市虹吸效应下,基金、理财产品及存款替代类产品,正悄然改变着长沙居民中稳健型投资者的投资偏好和财富分配格局。

  市民:银行系余额理财收益降至4%

  曾几何时,银行系余额理财相继推出,减缓了互联网宝宝们分流存款的步伐。去年5月份,星沙的王小姐就将自己存了几年的积蓄购买了一款预期收益5.8%的银行理财产品,由于签订了余额自动理财协议,产品到期后本金收益又直接入了一个银行系货基账户,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5.3%,王小姐直叹“脑洞大开”。然而今年以来,伴随着降息和资金面的宽松,银行余额理财也难逃收益下滑的厄运,王小姐的余额理财如今7日年化收益甚至降到了3.8%。

  去年开始,长沙地区银行系余额理财产品已遍地开花,这类跟随互联网宝宝应运而生的活期替代产品,较通知存款和活期存款更具流动性和收益:长沙银行有“天天涨钱”;建行有速盈;浦发银行有普发宝;招行有朝朝盈;渤海银行有添金宝;兴业银行有掌柜钱包。不少居民的活期资金通过这种方式既保证了随时可支取,又能兼得远比活期高的收益。

  然而,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的两次降息后,长沙地区银行的类似产品收益率整体下滑,截至5月19日,部分银行余额绑定的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已跌破4%。

  理财师:财富分配格局正悄然改变

  净下降的住户存款都去哪儿了?在长沙某股份制银行基层网点,与3000万元理财产品销售规模同时呈现的,是同期有400多万元的存款进入了银行的类货基产品中,而这400多万元以前大多趴在活期存款账户里。该网点的零售主管行长透露,主动也好,被动也罢,居民的财富分配格局正在悄然改变:很多30岁以下人群的活期资金账户里余钱不到千元,而转买余额理财产品;而一些40岁至50岁阶段的定期存款,也被客户分流到了现金管理型理财产品中,而这些存款替代产品都具备流动性更好、收益更高的共性。虽然近期收益有所下滑,但碎片化投资将更普及。

  与此同时,星城银行多个网点理财经理透露,伴随股市走牛,基金新开户和睡眠账户激活的情况并不鲜见。除了涨幅较大的股基,保本型基金也比较深得稳健型投资者的青睐。

  对于不太倾向于投资股票的市民,股市走牛后该怎么选择投资渠道呢?长沙首届金牌理财师得主周柳分析认为,大资管时代来临,居民的资产配置也需综合化、多元化,系列活期替代类产品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更广泛地替代银行存款。

  周柳同时建议,如果投资者担心经验不足或风险过大不愿意投股市,不妨分批将资金投资到基金等权益类资产中去。周柳表示,基金也分很多种,保本型基金由于大量配置债券,风险相对更小。但投资经验不足的投资者,最好做好比例分配,如老年人群基金配比最好不宜超过25%,他建议投资者到银行网点咨询从业经验在5年以上的资深理财师。

  长沙部分银行的余额理财产品

  银行     产品名称         7日年化收益率   万份收益  

  建设银行   速盈           3.8760%     1.1083  

  招商银行   朝朝盈          4.34%      1.5567

  长沙银行   天天涨钱         4.0190%     1.0155

  浦发银行   普发宝(浦银日日盈货币D) 4.5491%     1.1459

  渤海银行   添金宝          4.71%      2.2124

  中信银行   薪金煲(信诚版)     4.859%     1.11  

  兴业银行   兴业宝(兴业货币)    4.4030%     1.4753

  华夏银行   普惠基金宝(ETC)     5.0210%     1.6896    

  民生银行   如意宝(汇添富)     4.1760%     1.4064

  (数据来源于各银行,截至2015年5月19日)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