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证成指扩容有利于引导资源 支持经济转型

2015年05月22日 09: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资本市场是经济转型的重要助推器

  历史经验表明,一国经济能否转型成功,往往取决于其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的高下。作为经济社会最重要的资源配置场所,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改革,可以成为中国经济转型重要的突破口。通过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完善市场架构,提高市场效率,确保转型成功才大有可为。

  在美国历史上两次经济转型中,资本市场均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1900年前后的重工业化阶段,涌现了美国钢铁集团、美孚石油、通用汽车、通用电器、杜邦等行业巨头,美国通过资本力量整合了其国内经济,成功完成了重工业化过程,并一举成长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二是20世纪末的信息化阶段,风险投资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高科技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地成长起来,使美国垄断了几乎所有的高科技产业,如PC、电信、互联网、生物制药等,美国从以制造业为主的传统经济跨向了以高科技产业为引领的创新经济时代。资本与资本市场对经济转型的推动力量由此可见一斑。

  经济转型是一个巨大的系统性工程,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的高下是决定转型成败的关键。从长期来看,资本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效率远远超越任何其他方式。因此,美国两次经济转型成功并非偶然,且与资本市场的助推作用密切相关。

  我国产业结构升级需要资本市场支持

  经过多年积累,我国技术创新经过了模仿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多个阶段,创新要素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产业总体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未来十年将是整个社会趋于科技爆发临界点乃至高度爆发的十年,新兴产业将大量涌现。

  产业创新离不开金融创新的支持,也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推动。通过完善有活力的资本市场,能够改变技术寻找资本的传统逻辑,变成资本寻找技术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从而形成创新资源与资本市场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机制,并推动高新技术成规模进入市场。在过去30年里兴盛的几个新兴产业,都是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

  2014年下半年以来,随着IPO解禁和我国资本市场的持续上涨,中小型上市公司融资与再融资规模也出现了显著增长,这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带动潜在投资增长、推动新兴产业发展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资本市场推动创业型企业价值提升,更多的优秀人才与社会资金进入创业领域,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一项全民工程。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对微观实体经济的支持,有利于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保障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

  中国资本市场需要“纳斯达克指数”

  上世纪70年代,美国陷入了经济滞胀危机以后,代表创新经济的纳斯达克指数率先上涨,先后推动了计算机、通讯、互联网、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兴起,形成了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催生新兴产业,进而引发新一轮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结构深层次调整和刺激政策消化等三效叠加期,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任务非常艰巨。为更好地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支持经济结构调整,我国资本市场也迫切需要培育代表新兴产业的标尺指数,以表征新兴产业发展成果,充当新兴产业发展晴雨表,并通过指数的成长引导资金向新兴产业配置,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形成了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及沪深300三条标尺指数。其中,上证综指影响力最大,但由于样本股市值集中度高,指数走势主要受支柱产业的大盘蓝筹股主导;沪深300指数由总市值最大的300家A股公司组成,也主要反映大盘蓝筹股的表现;原深证成指由40只深市大盘蓝筹股组成,运行特点和上证综指和沪深300高度雷同。因此,这三只指数事实上已经不能准确地反映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新变化。

  经过20年的发展,深圳市场目前上市公司已达1687家,占沪深上市公司总数62%,占总市值规模比接近37%,占全市场总成交额接近50%,总体来看,深圳市场在扶持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同时,也在推动产业升级、服务创新、资源配置优化以及促进经济转型等方面起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是中国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然而,原深证成指作为深市标尺性指数,其样本股仅覆盖40只大盘蓝筹股,走势和上证综指趋同,无法反映深圳市场特色。为全面反映资本市场建设成果,进一步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培育一条能代表新兴经济的标尺指数作为上证综指的补充已非常紧迫。

  深成指扩容有利于引导资源支持经济转型

  实施扩容后,新深成指能够充分凸显深圳市场结构特征。样本股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权重分别为49%、34%、17%,较为均衡合理;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分别为211与90家,并呈现逐步增加之势。信息技术、工业及医药卫生等新兴产业比重大幅提升,分别为20%、16%、与9%,金融地产行业权重从30%下降到14%,与上证综指差异显著。

  从扩容当天的运行情况看,新深成指与深市主要指数每分钟收益相关性系数大幅提升,与中小板指数的相关系数从0.79上升至0.98,与创业板指数的相关系数从0.59上升至0.96,与深证综指的相关系数从0.83提升到0.99,涨跌保持高度一致,全面代表深市三个板块。同时,新深成指与上证综指、沪深300相关性下降,走势明显分化。

  综合来看,深证成指扩容后纳入了大量优秀中小企业,有利于凸显深圳市场的特色与差异化,反映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建设的成果。新深成指与上证综指互补性良好,相互配合更加完整地刻画了我国A股市场的运行特点,有利于市场各方认识和理解我国证券市场的变化,有利于表征新兴产业在资本市场的发展,并引导市场资源向新兴产业进行配置。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