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紫光收购华三51%股权 清控图谋IT产业全布局

2015年05月22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紫光收购华三51%股权清控图谋IT产业全布局
    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新近宣布,与惠普达成合作,携手打造中国信息技术的领导企业。 南玉洁 摄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南玉洁 陈建)紫光股份有限公司5月22日发表公告称,将以不低于23亿美元,收购惠普子公司华三通信51%的股权。此次交易预计将于2015年底完成。在信息技术领域,这是清华产业逐步实现从芯片设计与制造、软件与系统集成,直到网络设备全线局部的新举措。

  紫光集团是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旗下主力高科技企业,紫光股份是紫光集团控股的中国A股上市公司。清华紫光依托清华大学雄厚的技术、人才和多科综合优势,已成为中国知名的高科技企业、中国高校产业的代表与旗帜,产业涵盖集成电路、IT服务、云计算等多个领域,并拥有中国最大的两家手机芯片公司——展讯、锐迪科,被视为中国芯片产业的国家队。紫光股份亦为中国领先的软件与系统集成供应商。

  5月21日,清华控股宣布,与惠普达成合作,将结合惠普与中国著名高校清华大学的优势,携手打造中国信息技术的领导企业。

  根据协议,清华控股旗下紫光集团下属紫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不低于25亿美元收购“新华三”公司51%的股权,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新华三”将包括原惠普子公司华三通信和惠普在中国的服务器、存储及技术服务业务,总估值约45亿美元(不含现金及负债)。

  “新华三”在中国多个IT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名列前茅,其中网络产品名列第一,服务器、存储和技术服务均居于市场领先地位。“新华三”2014财年营收约31亿美元(调整后),营业利润4亿美元(调整后GAAP利润3亿美元)。

  协议指出,中国惠普仍将继续100%拥有其在华的企业服务、软件、Helion云、Aruba网络产品和打印与个人系统业务;“新华三”将是惠普服务器、存储、网络产品和硬件支持服务在中国境内的独家提供者。

  华三通信是华为与美国3Com公司在2003年成立的合资企业。2010年4月,惠普全资收购华三,并为其注入海外销售渠道,将自身服务器、存储、安全等产品打包融入华三的网络产品体系。

  登录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可见,该公司致力于IT基础架构产品及方案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拥有完备的路由器、以太网交换机、无线、网络安全、服务器、存储、IT管理系统、云管理平台等产品。华三通信在中国设有38个分支机构,目前公司有员工5000人,其中研发人员占55%。

  该公司称,到2014年底,华三通信服务于70%以上的中央部委、“十二金工程”中的九个全国骨干网,四大国有商业银行,500强企业中的400家,全部“211”高校和“985”高校,并规模服务于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运营商市场。截至去年底,华三通信累计申请专利超过5500件,其中发明专利比例超过90%,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国内企业第十名。

  在全球市场,华三通信的产品服务覆盖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客户包括惠普、梦工厂、瑞士电信、西班牙电信、英国沃达丰、法国国铁、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澳大利亚昆士兰政府、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韩国三星电子、AMD、时代华纳、美国太平洋人寿保险等。

  紫光股份的母公司清华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表示:“华三通信是国内最优秀的网络厂商之一,中国惠普的服务器、存储及技术服务也拥有卓越的技术基础和领先的市场地位。本次交易完成后,紫光股份将成为‘新华三’的控股股东,这标志着‘新华三’正式成为民族信息技术产业的一员,这不仅对实施国家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发展战略,保障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新华三’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机遇。”

  赵伟国称,紫光和中国惠普及华三通信之间有着长期的合作历史,与“新华三”有着显著的协同效应。清华大学强大的科研能力和雄厚的人才储备,将为“新华三”提供更加充沛的成长动力。紫光集团期待着与惠普公司建立长期持久的伙伴关系。

  惠普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说,清华大学是中国最受尊敬的大学之一,与清华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新华三”将能更好地为中国创新,在中国创新。“新华三”将拥有雄厚的专利技术、一流的产品、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以及清华卓越的科研实力。这将极大促进惠普和华三整体业务的增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