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鼎投资股价异常遭查 难挡“蛇吞象”扩张

2015年05月25日 07: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本轮被证监会“点名”的新三板企业中,素有“新三板第一股”的九鼎投资“上榜”。5月18日,九鼎投资称因近期股价异常波动,频现“长针探底”,证监会对其下发了调查通知书。

  这家创立于2007年的PE(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从进军PE行业的伊始,便引发了外界高度的关注。颠覆式打法、人海战术、凶狠的团队,野蛮生长等等,公司在行业内急速扩张,伴随着外界不断的争议。

  就在被查的同时,九鼎投资41亿元控股A股上市公司中江地产,推出百亿元的定增计划,激烈扩张仍在进行。业内称其疯狂扩张仍将继续。

  股价频繁异动遭证监会调查

  5月18日,九鼎投资对外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该公司也成为近期证监会法网行动下第9家被调查的新三板企业,被点名调查的原因是“股票异常交易”。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过去的两个月间,九鼎投资的日均交易状况频频出现巨幅波动和“长针探底”的情况;这或许也是引起监管层关注的原因。

  以5月20日的交易情况为例,当日九鼎投资成交了3.51亿元,位居新三板成交额排行榜首位,最终收于18.12元。值得关注的是,公司股价在盘中长针探底,股价快速触及0.01元之后又迅速拉回18元的高位。实际上,这种情况自3月25日以来,几乎每日均在上演。

  “调查就是股价异常波动,证监会想了解下,没有其他原因。”5月19日,九鼎投资董秘古志鹏对新京报记者这样回应。公司也在公告里表示,将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提供前期初步了解的股票异常交易相关各位股东及初步原因,并就相关事项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为何如此频繁出现股价剧烈波动的情况,外界猜测纷纷。

  “因为新三板的交易制度是点对点,交易双方均知道对方,类似九鼎这样股价巨幅波动,可能存在的问题就是提前协商好,以很低的股价成交去避税,在场外通过其他协议进行利益补偿和输送。”一位接近九鼎投资的私募股权投资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解释。

  他表示,此前九鼎投资曾有过单日股价下跌80%的情况,背后的原因可能就是股东进行交易时候的协商。“但这背后具体的做法为何,是否有违规和扰乱市场的嫌疑,需要监管层的调查和定义。”

  针对股价异动的原因,新京报记者就此向九鼎投资发去采访函件,但公司并未正面回应。

  “狼性十足”的PE工厂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九鼎投资的发展过程就是一部“野蛮生长史”。一个生动的比喻是,原本投资业是高端的米其林餐厅,但九鼎则在全国致力于打造麦当劳连锁店。

  公开资料显示,九鼎投资在2007年前后成立,公司的两位创始人是吴刚和黄晓捷。很多人都难以料到,正是这个颇具草根气息的小公司,在日后会成为国内PE和VC等投资界的翘楚。

  “当时公司两个创始人都很年轻,从九鼎入行一开始,他们就带来了不一样的玩法。”前述私募股权投资人士表示。成立之后的五年时间里,该公司急速扩张,诸如“人海战术”、将投资流程化处理、纵横交错的投资布局等等打法纷纷上演。

  “PE这个行业原本比较精英和小众化,对从业人员的学历、资历和经验都要求颇高。但九鼎不同,它开始大量招聘北大清华的应届毕业生,通过人海战术去强力抓取项目。”前述机构人士称。

  在多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的人士中,对九鼎的描述异曲同工:凶横、疯狂、狼性十足等等。通过流水线式的“PE工厂模式”,九鼎在江湖上异军突起,独成一派。

  一个可以参考的数据是,截至去年5月登陆新三板之后,公司旗下主业业绩来源的控股子公司昆吾九鼎,其管理的基金规模总认缴金额达264亿元,其中股权基金共250亿元,债券基金14亿元。

  “公司投资的领域和覆盖面很广,从能源、医疗到TMT和环保均有涉猎。到目前,公司投资的项目至少有两百多个,上市和拟上市的项目也得有几十个。”机构人士表示。

  投资项目难退形成资金压力

  九鼎投资这种疯狂的模式也带来极大的困局。由于九鼎之前主要是专注投资Pre-IPO(上市前)的项目,2012年后,作为私募股权投资主要退出渠道的IPO,从2012年8月至2013年12月一度被关闭,给九鼎背后的LP出资方带来直接的压力。

  “大面积去抓取和投资项目,好处是优质项目收入囊中的几率更高,但不好的是大量难退出或难以上市的项目也沉淀和集聚,IPO的关闸加速了九鼎的困局。”合灵资本的一位合伙人告诉新京报记者。

  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的10月底,九鼎旗下管理的基金所投资的项目完成退出的仅有24个,同时共计有185个项目尚未退出,累计未退出的投资金额达到142.6亿元;公司的压力可见一斑。

  由于基金投资的预期被拉长,九鼎在当年的业绩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年报显示,2013年,该公司通过收取基金管理费实现的营收为3.12亿元,同比2012年度下降28.47%;实现净利润3836万元,较2012年度增长7.63%。

  “更为重要的是,过百亿元的资金沉淀了以后,其背后的LP(出资方)难以退出,对投资公司来说肯定没法交代。所以,上市已经势在必行。”合灵资本的合伙人说道。

  因此,九鼎投资选择了新三板,并于2014年4月末,正式登陆新三板,成为国内首例上市的PE公司。

  “蛇吞象”并购,摊大饼式扩张

  上市成功之后,给九鼎投资打开了一条通道,公司由此又展开了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和扩张。

  在2014年4月底,挂牌新三板后,先后两次大额定增,累计募资近60亿元。

  从去年初至今,九鼎投资先是设立了九泰基金(一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此后还控股并收购了九州证券,收购了第三方支付公司金佰仕,设立了开展P2P类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九信金融等等。前不久,九鼎投资还对外宣布,已牵头发起民营银行的设立。

  2015年5月15日,一笔蛇吞象式的收购再次推出。九鼎投资当日宣布,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通过电子竞价的方式,以41.49亿元拍得中江集团100%的股权。由于中江集团的主要资产为其持有的上市公司中江地产72.37%的股份,交易完成后,九鼎投资将借此间接获得中江地产的控制权。这也创下了新三板公司控股主板公司的先河。

  公司方面表示,收购中江集团后,拟将持有的部分资产注入中江集团控股子公司中江地产,但具体注入方案还在筹划中。

  5月20日,九鼎投资又对外宣布,公司拟增发5亿股,计划融资约75亿到125亿元,发行价格预计在15元-25元/股之间。

  一旦融资计划成行,该公司累计定增金额将创下新三板此前纪录,成为不折不扣的“定增王”。

  受百亿定增方案的影响,5月20日九鼎大涨35.73%,股价收盘价为18.12元,一洗前一个交易日九鼎因被调查而导致股价大跌21%的阴霾。时间投资的总监徐大卫告诉新京报记者,公司被证监会调查的原因可能更多是针对股东交易层面,是否存在混乱的状态,与本身的并购业务无关。

  “从登陆新三板到现在,公司还是延续此前很出位也很主动的打法,不管是并购主板公司还是大额的定增计划。”合灵资本的合伙人评述。

  前述私募机构人士称,九鼎此前涉猎公募基金、控股券商,随后申请民营银行,现在又控制上市公司。从这可以看出,九鼎也是在谋求转型。从之前做Pre-IPO的PE向大资管方向转型。“这是九鼎上市后又一轮疯狂的资本运作,只不过这种摊大饼和外延式的扩张,是否又会遇到风险和困局,目前看犹未得知,未来发展能否顺利还需观察。”

  截至22日下午收盘,九鼎投资股价报收19.23元,总市值达到惊人的965亿元。

  □新京报记者 刘溪若 北京报道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