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一轮做空中概股为何首选汉能?

2015年05月26日 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新一轮做空中概股为何首选汉能?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新网5月26日电 做空者趋利而为。在5.20汉能暴跌中,国际大行的身影如魑魅魍魉。但为什么选择汉能?事必有因。光伏业专家指出,国际机构针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做空由来已久,目的是抢夺全球太阳能行业的领导权。

  2015年的光伏行业,冰火两重天。火的是欧美企业,以美国First Solar、SunPower等为代表,开始高歌猛进;冰的是中国企业,英利和汉能接连暴跌,尤其后者,作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太阳能企业,汉能毫无征兆的暴跌,举世震动,甚至令人担心中国光伏业会倒在黎明之前。

  今年1月的一则报道称,First Solar正在计划将其“超大型光伏电站”推广到亚洲。First Solar此前在美国加州建成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站“沙漠之光”,发电能力为55万千瓦,2015年年初全负荷运转,可以满足16万户家庭的用电。该电站从面板供应、建设到运营完全由First Solar负责。First Solar首席执行官詹姆斯•休斯(James Hughes)公开表示,计划在2年内在印度和沙特阿拉伯开建与沙漠之光同等规模的超大型光伏电站。

  First Solar已经进军亚洲,5月份的一则报道显示,这家公司在菲律宾成立了专门的合资公司,从事商业和工业光伏发电。菲律宾一直被认为是新兴太阳能市场中最具前景的市场之一。几年前,First Solar曾试图进入中国: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出面,与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合作协议,First Solar计划在内蒙古建设200万千瓦光伏发电站,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取消计划。

  除了First Solar,越来越多美国企业在加大对光伏业的投入。今年2月,苹果公司向First Solar位于加州的项目投资8.5亿美元。苹果在5月还联合Sun Power以及几家中国公司,宣布在四川建设两座20兆瓦的太阳能农场。

  同样是2月,谷歌宣布向Solar City投资3亿美元,至此其向太阳能的投资金额已经超过10亿美元。而美国两大太阳能巨头First Solar和SunPower共同宣布,将组建合资金融公司,昔日竞争对手联手,应用yield-co等融资工具,帮助光伏电站项目融资。

  更新的消息是特斯拉,这家与太阳能企业Solar City同属于埃隆•马斯克旗下的电动车企业,发布储能电池系统,一周售出8亿美元。

  IBM也不甘落后,近期宣布其一只科研团队研发出一款结合光伏发电和太阳热利用的高倍聚光光伏太阳能电池系统,单位面积可聚集平时2000倍的太阳光量。

  美国巨头纷纷大举进入光伏行业,目的是在光伏行业前景日趋明朗之时抢占行业制高点。光伏发电成本正在急速下降,彭博新能源财经数据显示,亚洲地区的光伏发电成本已经与天然气相当,并持续缩小与煤电的差距。据其推算,全球的发电需求在2030年之前几乎将翻一番,增长最快的将是光伏,其占比将从目前的2%提高至18%,仅美国2015年的太阳能新增装机量就将达到910万千瓦,创下历史新高。而类似的事情将同样发生在英国、日本以及整个亚太,太阳能对传统能源的大规模替代指日可待。

  西方企业势头一片大好之际。中国光伏企业却连遭“滑铁卢”。先是国内光伏组件制造龙头英利遭到机构大肆唱空。以Wolfe研究公司的太阳能分析师约翰逊(Gordon Johnson)为代表,分析师们描绘了一幅中国太阳能企业全线破产的可怕局面,声称中国太阳能企业将大量倒闭。约翰逊称,每个人都认为中国政府会出手扶持,英利不可能维持不下去,因此忽视了其巨额债务,但实际并非如此。更耸人听闻的是,约翰逊指出,“中国几乎每家上市太阳能公司都是如此,如果英利资产清算,对整个中国太阳能行业意味着什么?这些企业可能难以维持生存。”

  首次影响,英利股价在两天之内暴跌超过52%。不幸的是,英利大跌的第二天,在香港上市的太阳能企业汉能薄膜发电突然毫无征兆地暴跌,在短短25分钟下跌近47%,市值损失1400亿港元。据媒体报道,汉能暴跌是西方做空机构在推动,已经得到证实的包括做空中概股的常客辩证资本(Dilectic Capital)、莱德伍德资本(Lakewood Capital)以及多家对冲基金,参与砸盘的西方投行包括摩根士丹利、汇丰、花旗和高盛。

  汉能和英利的突然暴跌,以及海外中资太阳能股的同步震荡,伴随着掌握海外资本市场话语权的西方研究机构、投行、对冲基金的密切配合。这种局面令人担心,还将有更多太阳能企业遭到攻击,而中国可能失去在太阳能行业来之不易的领先地位。

  中国光伏业规模庞大,但此前大而不强,一直相当于制造工厂。近两年,凭借中国的广阔市场和企业的努力,不少企业逐渐爬升至光伏业价值链的上游。但在光伏业拐点将至、欧美企业快步进军之时,中国光伏企业却连遭有组织的打击,企业、市场、投资者信心均大幅下滑。若不尽快有所警惕,此消彼长下,在新一轮清洁能源革命的竞争中,中国或将再次落在欧美后面,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凭添新的阻力。(魏华)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