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将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 将迎巨量外资

2015年05月27日 07: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就在A股上涨如火如荼、5000点大关近在咫尺的时刻,富时指数公司也来加了一把火——5月26日,富时指数公司宣布A股将被纳入富时罗素(FTSERussell)指数。业内预计,此举将给A股带来800亿美元(约合4963亿元)的增量资金。

  开 放 A股将成新兴市场风向标

  5月26日,富时指数公司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A股将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富时表示,启动中国A股进入全球指数的过渡阶段;新的指数是过渡性指数。A股在新指数中的初始权重将为5%,未来可能上升到32%。

  据海通证券初步测算,目前全球跟踪FTSE指数的基金共有1887只,总体规模1.56万亿美元;如果按照A股初始指数5%的权重计算,预计将为A股新增资金约800亿美元(约合4963亿元人民币);如果按照32%的未来可能上升比重计算,总体规模可达5000亿美元。

  针对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A股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股市,应该具有足够的开放性与国际化味道,并且在世界股市中应该占有重要地位。然而,由于中国股市的开放度较低,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A股的国际地位。但随着QFII、RQFII额度不断扩大,再加上沪港通、深港通的先后开通,A股市场逐渐受到国际投资者关注,并有可能成为新兴市场的风向标。

  实际上,相对于A股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此前市场一直更为关心的,则是A股今年到底能否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高盛在最新报告中指出,MSCI有50%概率在6月份宣布将A股纳入其基准指数,如果今年无法加入,明年纳入指数的概率接近100%。

  今年3月,证监会国际部主任祁斌在哈佛公开演讲时表示,证监会奔赴美国,正与30家全球大型机构投资者交流,希望他们能够进入中国市场,能够把A股纳入MSCI和FTSE指数。

  过往数据显示,新兴国家和地区只要纳入MSCI指数,股市都会一飞冲天:1994年纳入印度,股市上涨35%,1996年纳入我国台湾、香港,指数分别上涨48%与37%;1997年纳入俄罗斯,股市年度涨幅更高达160%。全球超过8成基金经理人以MSCI指数作为资产配置、避险的指标,估计左右3.7万亿美元的资金动向。

  对于富时指数公司此举,国内机构也一片欢腾。南方基金表示,这是资本市场改革开放里程碑式的重大进展,是国际投资界对中国经济和改革的进一步认可,有助于激发国内增量资金继续进场,也有助于让更大规模的MSCI指数基金尽快将A股纳入其中。

  中金公司则表示,考虑到目前A股市场正在加快开放步伐,外资投资A股的渠道逐渐增多,额度也逐渐更加灵活,未来国际指数体系,无论是富时还是MSCI,逐步纳入A股是大势所趋,只是时间点的问题。

  中金公司表示,MSCI的宣布日是6月9日,其对A股纳入MSCI的预期概率依然为50%。如果纳入5%,初步测算涉及的资金量大概是800亿至1000亿人民币左右。考虑到目前A股的情绪高涨,这些资金量作用的影响更多是心理层面,实际的影响不大。A股当前的趋势更多地还是要看国内的资金与流动性的状况。

  上 攻 连克数道关口 5000点近在咫尺

  市场层面,A股延续了周一的强势格局。26日当天,A股市场大小盘全线上涨。上证综指成功突破4900点,再创近7年半来新高。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97.10点,涨幅为2.02%,收报4910.90点,深证成指上涨552.41点,涨幅为3.38%,收报16903.47点,均连续六日上涨。两市全天成交约2.11万亿元人民币,再度改写历史纪录。中小板收盘涨3.80%,创业板指收盘涨4.33%。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506收盘上涨119点,涨幅为2.31%,收报5274.2点,升水75.28点。全天成交154.25万手,持仓19.39万手,减仓2081手。现货方面,沪深300指数收盘上涨99.42点,涨幅为1.95%,收报5198.92点。

  牛市不言顶。在大盘两个交易日内连续强势突破4700点、4800点和4900点的整数关口之后,市场对于沪指短期突破5000点整数关口也信心十足。

  不少机构认为,沪指将在极短的时间内甚至5月27日就能攻克5000点大关。博时宏观策略部认为,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近期出台的稳增长的措施也较多。在市场情绪高涨且资金面较为宽裕的大背景之下,进攻反而可能是较好的防守。

  在市场的一片乐观气氛当中,连国际投行也大力唱多A股。摩根大通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上证综指点数图上的首道目标位估计位于5700-5800点,意味着多头建仓可以带来不错的风险回报。以沪指26日收盘点位4910.9点计算,A股还有16%-18%的上涨空间。

  数据显示,在指数快速上行和个股普涨的局面下,投资者对于A股的热情仍然高涨。中国结算最新周报显示,上周(5月18日至22日),沪深两市新增A股开户数262.14万户,较前一周环比增加9.14%,结束了连续三周回落。上周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继续维持在4000万以上水平,达到4483.17万户。此外,期末持仓A股账户数为6634.42万户;期末股票账户数共计2.11亿户,其中A股账户数2.09亿户,有效账户1.71亿户。

  收 紧 券商上调两融保证金比例

  尽管形势一片大好,但两融监管收紧依然是一个重大的不确定性因素。随着A股的快速上行,不少券商对于两融业务也越发谨慎。

  海通证券26日下发通知,自2015年5月28日起,将全体信用客户融资(券)保证金比例再度上调5%。海通证券提示,调整后会减少客户保证金可用金额及可开仓金额,请融资融券客户提早准备以免影响后续策略操作。比如,客户原保证金比例50%上调至55%,60%上调至65%,以此类推。

  广发证券当天也宣布,为控制融资融券业务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自5月26日起,将融资融券业务标的证券的融资保证金比例由0.7上调至0.75。

  日前,在银河证券的一次座谈会中,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强调,券商要切实把风险管理放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最近一段时期,最重要的就是要关注融资融券业务风险以及随之带来的流动性风险。证券公司接下来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两融业务风险管理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和加强。要加强担保品管理,加强证券标的物的管理,加强客户管理。要对两融客户分类,对于客户亏损情况、单一客户持仓集中度情况等进行分析和研究。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5月22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减少102亿元之后,5月25日,上述指标再度上升至2033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长了109亿元。数据显示,两融余额从0到1万亿,经历了将近5年的时间,而1万亿到2万亿,仅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大盘非理性疯涨,风险在积聚,股市泡沫化已经非常明显。绝大部分股票已经到了估值的顶部和收获的季节。对于后市,他认为,大盘面临着分化和波动,以后将逐渐从单边上扬转入结构性分化,甚至是双向波动。记者 吴黎华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