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隐形冠军”天际股份募集2.8亿元 欲破产能瓶颈制约

2015年05月28日 07: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曾经一个豆浆机品类造就了九阳股份,如今一个电炖锅正在造就另一家上市公司——天际股份(002759,SZ)。

  5月28日,天际股份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计划公开募集资金2.88亿元,净募资额2.43亿元,主要用于陶瓷烹饪家电和电热水壶扩产的建设项目,厨房小家电总产能将从2014年的500万台增至年产960万台。

  天际股份是电炖锅品类领域的“隐形冠军”。市场调查数据显示,近四年,天际电炖锅产品零售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6.37%、31.83%、31.06%和29.31%,市场占有率排名均为首位。但是受制于产能瓶颈限制,一直未能突破。

  ■电炖锅行业的“隐形冠军”

  天际股份创立于1996年,公司主要从事陶瓷烹饪家电系列和电热水壶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隔水炖、电炖锅、电饭煲、煮粥锅、养生煲、电水壶、电水瓶等。尤其是主打产品陶瓷电炖锅,经过多年发展之后,成为该领域的“隐形冠军”。

  家用电器行业专业咨询研究机构中怡康的电炖锅产品市场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天际电炖锅产品零售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6.37%、31.83%、31.06%和29.31%,市场占有率排名均为首位。

  经过多年耕耘,天际股份在东部沿海多个省份已建成较为完善的销售网络,目前已开始拓展中部、西南地区的市场。据统计数据显示,天际股份在162个城市拥有3200多个销售终端,通过与上百个经销商的合作,产品已经铺设到广百、重百、欧尚、乐购、友谊商场、卜蜂莲花、家乐福、世纪联华、新华都、国美、苏宁、大润发、步步高、新世纪百货、淘宝等国内大型零售渠道和网络销售渠道。

  财务资料显示,天际股份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分别实现销量348.69万台、385.58万台和436.04万台;实现销售收入26806.62万元、29772.09万元和33789.83元,是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陶瓷烹饪家电企业之一。

  此外,在小家电的主要销售阵地电商渠道上,天际股份的销量也是三分天下有其一。根据淘宝数据查询系统“数据魔方”,“天际”品牌厨房电器产品2012年、2013年和2014年网上成交金额分别为12587万元、18432万元和18878万元。其中,在“电炖/煮粥锅/文火炉”子类下,“天际”品牌产品2012年、2013年及2014年的网上成交金额排名均位列第一,而且占整个电炖/煮粥锅/文火炉类目成交额的三分之一。

  为什么电炖锅有如此魅力?公开资料显示,陶瓷锅体具有较强的储热性能。陶瓷锅体在受热时能够先将热能储存起来,然后均匀释放。这样就能够使烹煮的食物受热均匀,让水分和热量可以很充分地渗透到食物的内部,营养成分在水分和热量的配合下最完整地保存下来。这一特性较为符合中国人的生活和饮食特点,尤其在东部沿海地区不少消费者喜爱煲汤和煮粥,电炖锅格外受青睐。

  网络查询可知,虽然电炖锅品类市场规模不大,但是在售品牌也不少,市场竞争激烈。除了天际之外,美的、苏泊尔、小熊电器等知名品牌均涉足其中。那么,天际股份为什么能独占鳌头?

  数据显示,仅在陶瓷烹饪家电产品领域,目前天际股份已经获得138项专利,掌握多项陶瓷烹饪电器制造的关键技术,如陶瓷内胆耐热冲击研究、陶瓷烹饪电器的专用控制电路研究、陶瓷探温及温控技术、陶瓷炖煮过程与营养成分的关系研究等,建立起了独特产品优势的“护城河”。

  陶瓷烹饪家电产品的测温技术由于陶瓷容器壁较厚,导热速度相对于金属容器较慢,实现精准测温,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该项技术提供了陶瓷容器内温外测的技术解决方案,根据探测结果,正确推断陶瓷容器内部的食物炖煮状态及温度,对产品加热系统进行有效控制,达到食物炖煮的最佳营养、口感效果。

  天际股份天然的地域优势也让其保持着较低的成本。天际股份的工厂毗邻有“中国瓷都”之称的广东省潮州市,潮州市陶瓷企业数量众多,产业链配套能力强,确保了陶瓷材料的供应,采购和物流成本较低,成为其稳定发展的强大后盾。由此可见,天际股份能在电炖锅行业的王者地位并非浪得虚名。

  ■募集资金解决产能瓶颈

  虽然经过多年的发展,天际股份成为细分领域市场的“隐形冠军”,但是对于未来的发展,还有不小的门槛需要跨越,而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产能限制。

  天际股份现有位于汕头市金园工业城的生产基地占地仅36.5亩,金属构件加工、注塑、电路板制造到产品总装的生产流水线完善。但是随着订单的需求旺盛,五金加工、注塑及产品装配等工序受场地制约,已无法在短期内迅速扩张产能,面临较为严重的产能瓶颈。

  此前天际股份已经通过改善生产流程、新增部分设备等方式来提高产能,应对供货需求。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天际股份厨房小家电自产产量分别为448.58万台、517.35万台和489.81万台。这已经是极限,目前天际股份产能利用率约100%,产销率也保持在95%以上。以前的小修小补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长期的产能缺口,需要进行再扩张,否则未来产能问题必将制约收入增长。

  解决产能问题需要大量资金,以前天际股份固定资产投资和日常生产经营完全依赖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仅靠这些难以实现产能的大跨越。天际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目前公司的资本状况和单一的融资渠道无法支持公司在固定资产、研发和营销方面的进一步投入,公司迫切需要借助资本市场扩大融资渠道,提高资本规模。”

  5月28日,天际股份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计划公开募集资金2.88亿元,净募资额2.43亿元。本次募集资金投资的主要项目是公司主营产品陶瓷烹饪家电和电热水壶建设项目,其中大约1.6亿元用于智能陶瓷烹饪家电及电热水壶建设项目,73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2308万元用于用户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整个项目达产后,天际股份主要产品的产能将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公司厨房小家电总产能将从2014年的年产500万台增至960万台。

  除了解决产能问题之外,募集的资金还将增加渠道建设和市场宣传方面的投入。例如,湖南、湖北、四川、重庆、广西、安徽、江西、河南等区域是天际股份的新兴市场,历史上由于公司产能、资金等条件限制,没有在这些区域进行系统的市场推广,仅开展零星推广活动,所实现销售额较小。

  2011年天际股份开始在部分区域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增加了资金投入,实现销售额3390万元,2012年、2013年及2014年实现销售4645万元、5915万元及4545万元。

  目前天际股份的主要销售区域还是集中在东部沿海城市,如果有足够的资金,可以在潜在的新兴城市进行推广,进一步扩大销售规模。

  ■小家电市场可期

  市场调查机构Euromonitor的数据显示,目前每户中国家庭的小家电保有量在10种以下,远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每户30种小家电的保有水平。因此,我国小家电行业正处于行业发展成长期,未来空间巨大。

  根据高盛高华证券的研究报告,预计至2020年,国内小家电市场潜在收入将达1760亿元,增长速度将远超整体家电行业增速,在国内家电整体市场的占比达到20%。

  尤其是陶瓷烹饪家电产品,属于厨房小家电行业中的新兴产品,这一细分市场整体上还处于成长初期。消费群体集中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在国内部分地区还处于市场导入期,家庭保有量较低。目前,市场上品牌数量不多,知名品牌和生产规模较大的企业更少,天际股份借助募集资金可以抓住机遇再次提高产能,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国泰君安证券的研报认为,陶瓷烹饪家电性能独特,性价比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陶瓷烹饪家电市场空间广阔,如果天际股份产能扩张,未来成长速度有望加快。而且天际股份的陶瓷烹饪家电的毛利率为33.2%,高于普通厨房电器10%~20%的毛利率,因此只要市场规模上去,利润回报丰厚。

  众所周知,当年九阳股份就单凭豆浆机做到这一领域的老大,天际股份也同样如此,仅凭一个电炖锅品类就做到了冠军。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市场不断发展,单一品类已经难以支撑公司未来的增长,因此需要突破单一品类过大带来的负面影响。与之类似的天际股份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天际股份招股书显示,天际电器近几年陶瓷烹饪家电销售收入占比超过八成,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分别为26806万元、29772万元和33789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16%、80.45%和84.35%。

  不过,天际股份也想出了解决办法,通过研发不断推陈出新拓宽陶瓷烹饪家电产品线,并努力开发其他小家电产品。例如,前几年天际股份曾率先推出隔水炖和电炖盅,这两款产品是一种新型电炖锅,通过隔水加热方式慢炖食物,2011年至2013年,隔水炖和电炖盅销售收入增长了53.47%,市场反响非常好。

  事实上,这次募集资金不仅用于电炖锅产能的扩张,也将用于电热水壶的项目的产能扩大。如果陶瓷烹饪家电在这四省一市的城镇家庭的普及率能够达到45%,平均市场零售价为120元/台,家庭户均人口3人,每户家庭采购1件陶瓷烹饪电器计算,仅四省一市的需求就达3045万台,销售额36.5亿元。

  除了电炖锅项目,这次募集的资金也将用于天际股份另一个品类电热水壶的产能扩大。

  天际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吴锡盾表示,在全球范围内,欧美国家仍是电热水壶最大的市场,电热水壶已成为欧美家庭的生活必需品,产品普及率很高,如德国、英国等电热水壶的家庭保有率已超过95%,俄罗斯也有50%以上的家庭保有率。由于其使用寿命一般在2~3年,发达国家的周期换代需求很大。

  目前,中国电热水壶普及率在15%左右,根据中国市场调查研究中心的数据,2011~2014年我国电热水壶市场需求保持30%左右的年均增长率。

  除了这些之外,天际股份还表示,通过在适当时机收购一些资质较好、技术先进、产品与公司能够形成合力的同行业公司,将能够帮助公司尽快实现行业扩张,成为中国养生小家电首选品牌。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