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市独立定价权能否为“改革牛”保驾护航

2015年05月28日 08:2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越来越多的A股变化开始影响海外市场,国际投行们越来越关注因为中国因素而导致的外盘期货和现货波动

  ■本报记者 沈 明

  19世纪初,处于鼎盛时期的福特曾傲慢地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不管顾客需要什么颜色的汽车,我的汽车只有黑色的。”如此霸道的言语,所透露出的正是独立定价权的强势与威力。独立定价权的主动性不仅适用于企业,对中国的A股市场也尤为重要。

  曾几何时,高盛的一份研究报告就可使“A+H”银行股联袂暴跌,市场惊叹“A股定价权”的“命门”攥在了国际投行手中。而如今,中国的“改革牛”行情却“逼疯”了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在去年底做出了“明年沪指或涨到16785点”的惊天预测。中国股市的内外强势终于将独立定价权掌握在了自己手里,牵着他们的鼻子走了。

  从外因来看,本轮“改革牛”行情是由于新常态下各领域强力推进的改革所带来的。监管层坚持简政放权、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包括国有企业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幅度降低民资进入垄断行业的门槛;加紧修订《证券法》,为注册制推出扫清制度障碍;依法打击内幕交易、价格操纵等扰乱市场公平秩序的行为;完善上市公司直接退市制度等等。这些改革帮助市场实现了真实估值的直接定位。

  中信建投证券一位资深投资顾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票之类的资本品估值本身就是一个相对复杂的过程,影响的因素很多,除了公司的绩效、资本成本等基本因素外,宏观经济状况、资金流动程度、投资者情绪等都会从各个层面影响到估值的偏差。因此,即便是全面开放的市场,股票估值也没有全球统一的标准。目前沪市A股的平均市盈率在21倍左右,美国道指、香港恒指的平均市盈率分别约为17.6倍、11.6倍,如果与其接轨,A股似乎向下的空间很大。但是,目前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分别约为31.3倍、24.9倍,与其相比,A股的投资价值又相当占优。

  从内因来看,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建设日趋完善,自身体量增大,市场定力也随之加强。

  目前,我国已建立起了由场内市场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场外市场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证券公司主导的柜台市场共同组成的多层次交易所市场体系框架,满足不同层次的企业直接融资的需求。

  市场结构日趋合理的同时,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市场容量更是大幅增加。《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根据沪深交易所和新三板官网的数据计算,截至5月20日,中国A股共有上市企业2712家,沪市A股1039家;深市A股1673家,其中主板466家,中小板749家,创业板458家。而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已达2440家之多。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年A股市值年度报告》,2014年A股市场市值总规模达到37.11万亿元,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证券市场。与此同时,去年我国GDP为63.65万亿元,资产证券化率达到了58.30%;而2013年的证券化率仅为40.10%。

  值得关注的是,《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沪深交易所的数据计算,截至5月20日,沪深两市A股的总市值已达59.45万亿元。也就是说,不到5个月的时间,中国A股市值较去年底激增了60.20%。若按照去年我国GDP计算,资产证券化率已达93.40%。

  而交易品种和方式逐步多元化起来,除了股票(A股和B股)、债券(国债、企业债、可转债)、基金、股指期货之外,融资融券业务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盈利模式,有助于证券内在价格的发现,维护证券市场的稳定。

  《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国际投行人士纷纷表示,越来越多的A股变化开始影响海外市场,他们越来越关注因为中国因素而导致的外盘期货和现货波动。最近的一次,也是最激烈的一次当属今年4月17日新加坡新华富时A50指数的宽幅震荡。这一国际投资机构唯一可以在海外直接投资以中国股票为标的的指数,当日从开始2%的上涨,到最大5%的下跌,其直接的诱因就是当天下午传出的中国监管消息引发境外投资者担忧情绪加重。而当日的欧洲股市表现普跌,美股开盘也明显走低,这些都是因为作为近12个月表现最为强劲的中国A股可能出现的调整预期令外盘感受到了压力。这让全球领略了一回中国股市打喷嚏,海外市场感冒的景象。  

  不过,上述投资顾问也表示,今年以来沪深两市日平均成交额在1万亿元以上,每日税费粗略估计超过15亿元,市场成本在逐渐加码,而随着股指的不断攀升,波动已明显加剧,投资者选择进退时要有自己的主心骨,有自己对股票价格的独立判断。

  作为“新兴+转轨”的市场,中国股市到底应该是怎样的?强行将A股市盈率与港股或美股接轨,以为如此便能打造出一个完美的股市,无疑是太过简单机械了。其实,正是不同市场之间的估值偏差,才让资本大鳄们能在全球找到投资机会。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中国A股这只蝴蝶的翅膀震动得会更加有力,让海外股市去刮龙卷风吧。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