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重利空致A股跌逾6% 适度调整利于行情走得更远

2015年05月29日 07:5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5000点关口的多空争夺战惊心动魄。昨日早盘,沪指高开高走,再创7年新高,最高达4986.50点,逼近5000点关口;十点半左右却高位跳水,午后加速下行,尾盘个股出现恐慌性杀跌。截至收盘,沪指报4620.27点,跌6.5%;深成指报15912.95点,跌6.19%;创业板指报3432.98点,跌5.39%。A股市值单日蒸发4.06万亿元,按照目前有效账户1.7亿户粗略计算,股民昨日人均损失超过2万元。从盘面上看,各板块全线飘绿,农机、券商、石油等板块跌幅居前,两市共有超过500只个股跌停,超过2000只个股收跌。

  齐跌6.5%翻版“530股灾”

  “我成功避开了无数涨停,就是避不开跌停。周末是530的8周年纪念日,难道真的要烧个A股纪念一下吗?”有股民表示欲哭无泪。

  8年前的2007年5月30日,是一个让A股股民刻骨铭心的日子。2007年,沪指从1000点一路涨到4000多点,市场上一直传言要上调印花税。5月30日凌晨,管理层“半夜鸡叫”宣布上调印花税,导致A股遭遇“530股灾”,当日沪指大跌281.83点,跌幅6.5%,收报4053.09点。本次暴跌虽然没有如此大的利空,但A股的表现可谓是“530股灾”的翻版。

  对此,有股民调侃道:“因为今年5月30日周末不开市,所以股灾提前了两天。但是质量没有变,还是下跌6.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汉邦高科、运达科技等个股演绎了一秒钟涨停变跌停。“汉邦高科不是一般的刺激啊!我还以为是交易软件出现了BUG(漏洞)。人生大喜大悲来得太快,传说中的一秒几十万上下就是这种感觉吧。”股民孔先生在微信朋友圈写道,并晒出了自己绿油油的股票截屏。

  股民徐女士昨日遭遇了炒股以来单日最大亏损日,账户终结了七连阳,昨日一天浮亏吃掉了前五天浮赢,持仓跌幅超过7.5%,“一夜回到解放前”。“利润回撤需要习惯,牛市到顶那天回吐浮赢几乎是必然的,周四或许只是个预演,看后市反抽力度再决定去留。”徐女士说。

  大批新散户“韭菜”被收割之前,早已有迹象表明机构和大股东在加速出逃,本月仅在创业板的减持规模就高达240多亿元。

  不过,一批经历过530跌宕的老股民很是淡定。“十天前就清仓了,赚到的50多万元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曾经的血泪教训啊,终于懂得了落袋为安最宝贵。”股民董先生庆幸自己终于成功“出逃”。

  成交量方面,昨日两市共成交24206亿元,再创新高。沪深两市均放出天量,沪市成交超过1.2万亿元,深市成交也接近1.2万亿元。

  大跌“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业内认为,市场大跌可谓“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近期过于猛烈的涨幅已经让投资者“人心惶惶,草木皆兵”,在利空催化剂出现后遭遇重挫。

  消息面上,据港交所公开信息显示,中央汇金在5月26日当天分别卖出工商银行3亿股,卖出建设银行2.8亿股,涉及金额分别为19亿元和16亿元,这也是汇金今年首次减持“四大行”的股份。受此影响,午后A股大跌。

  “汇金作为国家队的风向标,一举一动代表了国家意志,此次减持无疑开启了国有股减持的序幕,后续必将加大投资者恐慌心理。加之下周新股开始大面积抽血,恐慌加上抽血无疑将大大打击涨幅放缓的牛市,近期调整势在必行,或开启一轮恐慌性下跌。”同花顺表示。

  下周的6月2日和3日,两市将有23只新股集中发行。对于本批新股,机构预计冻结资金总量为2013年新股重启后的最大一批,将创天量新高,或达到8.3万亿元左右。其中就包含“巨无霸”中国核电,是继2011年中国电建之后,近四年来首家融资超过150亿元的超级大盘股。

  此外,利空消息还包括央行千亿元规模的定向正回购,监管层或正在摸底银行资金入市情况。另外,海通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等多家券商最近几天纷纷宣布上调两融保证金比例,融资额度告急。

  不过,与此前多次出现的股市“黑天鹅”事件类似,昨日的股市暴跌并无决定性因素,而是蔓延已久的市场恐慌情绪集中释放。“不管是赚是赔,是涨是跌,心里都没底啊。”有分析师预测,股市回调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因为资金踩踏性出逃将令短期行情不乐观。

  暴跌之后是走还是留

  “昨日下午3点过后,很多人悄悄把写着‘领导,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炒股’的辞职信撕了。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到了已经略显生疏的工作当中。”对于昨日A股的表现,各种段子开始在股吧里疯狂流传。

  后市大盘如何?牛市会改变吗?5000点前的暴跌为跑步入场的新股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风险教育课,散户们是走还是留?对此,机构认为,大调整后大涨的基础依旧,沪指上5000点仍然只是时间问题。

  南方基金认为调整不改牛市格局。本次调整将充分消化获利盘的压力,有利于行情走得更远,下半年蓝筹股行情仍然值得期待。

  在监管影响上,方正证券分析表示,从历史监管的规律来看,监管前期手段主要为提示风险查违规等,短期冲击不会影响市场趋势;监管中后期,措施升级为扩大供给、提高印花税等,往往成为终结牛市的拐点。目前来看,调整过程还未结束,基本面拐点远未出现,新股增加的规模和数量暂时冲击有限,监管只是短期冲击,没有大风险。

  “预计后市会延续震荡格局,震荡时间估计不会太长,整体来说,上行格局并未改变。5000点之前的调整都是小调整,而且是释放风险的过程,有利于后期大盘更加稳健地突破5000点整数关口。”天信投顾认为。

  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沪指共经历了12次单日跌幅在6%以上。其中只有一次暴跌后的下一个交易日指数继续下跌,即是2008年6月10日,沪指大跌7.73%,下一交易日跌1.57%。其他的11次暴跌的下一交易日均是上涨。如今年1月19日,受证监会对两融业务开出罚单的影响,沪指暴跌7.7%,1月20日收涨1.82%。本报记者 董禹含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