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电缆“画饼”百亿紫砂壶市场 或为撬动市值

2015年06月01日 07:3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其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个事情(收购紫砂壶)会有这么大的影响。”中超电缆的董事长杨飞对新京报记者说,“不过这也是个好事情,让更多的人能关注到紫砂壶的价值,可以说是意外之喜。”

  这的确是意外之喜,在一片哀鸿遍野,高达500余只股票跌停的5月28日A股,中超电缆凭着天价紫砂壶引来的关注与50亿元进军文化产业“壶联网”的热度,复盘逆势涨停,5月29日,该股再次一字涨停。

  而此时,距中超电缆因1.04亿元收购紫砂壶大师顾景舟的28把紫砂壶,被质疑“不务正业”并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仅仅过了5天。

  中超电缆的主营业务为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2014年其营收增幅下滑至个位数,归属净利润大幅下滑37%。更有业内人士对其画的百亿紫砂壶“大饼”表示了质疑,认为紫砂壶一直属于较为小众的收藏品,未来要达到百亿的市场需要一定的时间。

  杨飞的名片背后,密密麻麻地印着约30家公司的名字,领域涵盖了电缆、新材料、房地产、环保、农业等领域,皆为中超电缆控股参股或兼并的公司,而对紫砂壶产业链50亿的投资成其又一布局方向,在这张名片方寸之间,似乎可以一窥中超电缆过去和未来的资本游戏。

  主业不景气 中超电缆四面出击

  “中超电缆”这个名字,在之前散见报端时,常与石墨烯、光纤等概念股联系在一起。由于近两年用电量增速下滑,电力投资增速下降,电缆行业因产能过剩也处于不景气阶段。因此,中超电缆除了偶尔搭搭概念股的顺风车,在股市的表现不算亮眼。

  在2012年初,公司提出了“在未来两三年的时间内,公司计划以资本市场为平台,以收购、兼并为手段,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的发展目标。

  此后的2012年内,中超电缆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了对明珠电缆、远方电缆、锡洲电磁线的收购,这些收购增厚了公司的净利润和营收,2013年中超电缆营收同比增长134.06%达到43.98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8.50%达1.66亿元。

  但这种收购也有“副作用”,从财报可以看出,公司的近年来应收账款高企,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连续为负,这表明公司造血能力较差。对此,中超电缆回应称,由于公司于2012年收购了一批规模小但产能高的电缆公司,在扩大生产之后短期内无法回笼资金,预计恢复周期不超过5年……

  2014年12月16日,中超电缆再次发布定增预案,宣布拟向不超过10名的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总额约为6.58亿元,用于收购恒汇电缆51%股权、长峰电缆65%股权、虹峰电缆51%股权、上鸿润合金51%股权4家公司股权,总计收购价格为4.38亿元,剩余资金补充流动性。截至发稿,该定增预案尚在等待证监会批复。

  而除了对电缆行业的并购整合,中超电缆还对其他行业进行了投资,比如影视传媒公司。

  以这次“天价壶”事件的项目实施主体中超利永为例,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年初,最初注册资本为1亿元,当时是紫砂陶销售公司,并不制造紫砂壶。成立伊始,中超电缆就被媒体质疑为不务正业。

  2015年年初,中超利永突然增资扩股。中超电缆对中超利永以货币的方式增加注册资本1.4亿元,同时,中超利永管理层等41位自然人以货币的方式增加注册资本6000万元。正是在这次增资扩股中,包括吕尧臣、谭泉海、顾绍培等数十位制壶名家皆成为了其参股股东以及旗下签约艺人。

  紫砂壶市场容量达百亿?

  在5月27日的媒体发布会现场,杨飞还向新京报记者出示了另一位紫砂壶艺术家要求入股的短信,在他看来,这是中超电缆紫砂全产业链建设计划受到紫砂壶业界认同的证明之一。

  也是在这场发布会上,杨飞正式宣布了未来公司“高端装备制造+新文化”双主业驱动的多元化战略目标。

  杨飞提出,将在巩固和拓展以电缆制造为核心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上,以投资不超过50亿元用于“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为契机,将“新文化”产业作为公司另一发展重点。

  对于这个决策,杨飞表示,电缆制造的毛利率仅为16%,而紫砂壶的经营毛利率为25%,而制造紫砂壶的毛利率更是高达50%。如果一把紫砂壶价值千元,那么未来就有千亿的市场。据他预测,未来5年中超紫砂产业链的产值预计将高达百亿,是电缆行业不可能有的前景。

  而在28把紫砂壶的交易决策程序公开透明后,杨飞表示将把28把紫砂壶归入公司存货,待日后升值将择机出售部分,并表示不会利用这28把紫砂壶进行质押融资等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份,中超利永已经与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三家银行的无锡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为三家银行的紫砂壶质押融资业务提供鉴定,并能对质押品优先回购。同时,银行将公司视为重点支持客户,利用自身金融资源为公司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在几家紫砂壶专业网站上,可以看到一些紫砂壶爱好者对于这一消息都表示十分振奋,认为沉寂多年的紫砂壶市场春天即将来临。

  但一位收藏界人士表示,由于紫砂壶的成本低,门槛低,又一直属于较为小众的收藏品,未来要达到百亿的市场需要一定的时间。

  同时他表示,作为艺术品的紫砂壶一直没有一个市场公认的定价标准,即使是同一位大师,他的不同款式紫砂壶的价格差异也非常大。

  2014年,中超电缆的紫砂壶贸易收入为5145万元。

  紫砂壶为杠杆撬动市值

  在《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的规划书中,一项“战略投资者”的简历吸引了不少目光:战略投资者吴鹰、欧亚平、唐越以货币方式投入项目前期投资15000万元。这三个名字除了各自代表的PE大佬资历与眼光,还有众安财险以及其背后隐藏的“三马”格局。

  虽然三位投资人拥有“战略投资者”的名头,但该项目后续高达485000万元的投资计划被表述为“计划通过其他方式向公司实际控制人杨飞及公司管理层或者其他战略投资者筹集解决”,并未注明这三位赫赫有名的投资者未来的投资计划或投资额度。

  这份投资计划中还另外提到,如果公司无法按计划筹集所需资金,该项目可能无法按计划实施。

  一位分析师表示,购买高价艺术品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拉高净资产的方法,而此前中超电缆公布的“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则意味着做大了总股本。

  “结合传统行业的背景和紫砂文化概念,不排除公司现在在做市值管理。”这位分析师表示。

  此前,中超电缆一直在走以资本市场为平台,以收购、兼并为手段的发展路线。一位会计行业从业者表示,市值提高后,公司可以进行高价增发;而在并购时,如果用股权交换资产,则可以降低付出股权的比例。

  财报显示,公司近年来不断从外部“输血”,其筹资活动现金流入达40亿元甚至50亿元之巨,如果“壶联网”能增厚公司业绩,必然也会提升股价,撬动市值,或将助其从外部融得更多资金。

  记者 陈杨 北京报道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