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牛市,已经到顶还是中场休息?

2015年06月01日 09: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周俊生

  刚刚过去的5月,对于中国A股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可以称得上是大喜大悲的一个月。5月28日,在距5000点大关仅一步之遥、市场一片欢腾热闹的时分,大盘突然变脸,市场最终以下跌6.5%的惨淡纪录收盘。暴跌过后,市场舆论出现巨大分歧。很多券商推出的咨询报告认为,牛市仍然可以期待。但也有分析师认为,暴跌使市场元气受到了很大挫伤。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都是围绕一个核心问题而展开:A股本轮牛市,到底是已经到顶还是只是中场休息?其实,投资者没有必要纠结于这个问题,而是需要认真地回顾、反思一下本轮牛市行情的特点,这将有助于对未来行情走向的判断。

  “国家战略”是一个生造的利好

  从去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持续下降,进入今年也不见好转,实体经济面临较大困难。但在这样的情况下,A股市场却出现了猛烈的牛市行情,在半年左右的时间里,大盘指数已经翻番。如何解释这种现象,一个流行的观点是,本轮股市上涨有“国家战略”的因素。按照这一理论发明者的解释,正是由于经济增速下降,国家采取了推动股市上升的措施来化解压力。比如,目前很多地方的政府债越背越沉重,如果无力偿债,虽不至于像国外一样引起政府破产,却会使银行产生烂账风险,而股市上升以后地方政府的债务压力就可以减轻。

  在本轮牛市行情的发展过程中,这种“国家战略”说很有迷惑性,甚至出现了“为国操盘”之类的口号,虽然有点游戏色彩,却也可察见市场对此理论的认可。其实,由于股市的特殊性,国家如果真的用股市来化解经济下行压力,是极为危险的。当国家出资进场炒股的时候,固然能够为市场注入巨大的上升能量,但任何一个炒股者只有通过退出股市才能将收益固化,但当国家这样做的时候,又会在市场上产生剧烈震荡,将前期所创造的成就一笔抹杀。因此,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可能做这种蠢事,所谓的“国家战略”完全是一个生造的、经不起事实检验的利好概念。

  遗憾的是,在前期的牛市中,这种理论曾经甚嚣尘上,而市场监管部门对此却听之任之,大量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受此裹挟进入市场,承受了巨大风险。

  “改革牛”的能量是有限的

  对本轮牛市行情起到重要作用的又一个说法是“改革牛”。应该说,这是一个比“国家战略”靠谱得多的概念。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目标以后,我国很多领域的改革正在渐次展开。全面深化改革将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从而也为股市增加各种可以想象的题材。而股市本来就有炒作未来的特点,尽管许多改革内容还未见效甚至还未展开,但股市先作出强烈反应也是合理的。因此,本轮牛市表现出的一个明显特点是,每当中央就某一领域作出改革部署并对外公布的时候,股市上的相关个股和板块就爆发出强劲的上升。而由于这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有较长的时间宽度,因此“改革牛”对A股的积极作用也能够有较长时间,有人乐观地预计,这轮牛市能够持续较长时间,从而改变A股“牛短熊长”的惯性。

  但是,由于我国很多领域已经形成了固有利益的堡垒,改革不可能轻易成功,它在由政府作出“顶层设计”后,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合力推进才能见到成功,这就决定了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整个过程会出现很多曲折。而对于股市投资来说,不大会考虑到这种艰巨性,而是先将相关概念包装到某一板块大肆炒作一把,但由于相关板块不可能长时期被这种概念笼罩,在热闹过一阵后又会迅速冷却,这也是股市上的题材股充满风险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我们看到的一个现实是,在牛市行情逐步推进的过程中,各种热门板块“风水轮流转”,而跟风炒作的投资者往往会成为牺牲者。

  “改革牛”在牛市行情中有一定的正面作用,但这种能量并不是像一些人所鼓吹的那样巨大。如果说改革是我国未来数年社会经济中的一个重要热点,那么理想的状态是由此产生的“改革牛”能够与改革的推进节奏同步,如果能够达到这个效果,那么证监会反复提倡的“慢牛”行情大概就可形成了。但问题在于,股市从来不是长官意志可以支配的,也不是以一种理性的、有秩序的形态运行的,“改革牛”作为一种切合目前市场的概念,在被挖掘出来以后,已经被市场过度炒作,其能量消耗也差不多了。

  暴跌是对暴涨的合理报复

  以“5·28”暴跌为标志,A股市场历时半年的大牛市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裂口,这个裂口即使能够修复,对后市的影响也是深远的。本轮牛市形成以来,尽管有专家从理性的原则出发,反复告诫投资者目前的市场并没有形成牛市的合理基础,但事实却使这种理性陷入了尴尬之中,这些专家成为市场嘲笑的对象。当这种市场惯性形成以后,它对投资者也产生了很大的心理诱导,长期以来形成的炒股要看基本面、要看上市公司业绩的理念受到了严重的挑战。

  但是,虽然股市在短期内能够与市场基本规律产生逆反,但从长期来看,股市走势是挣脱不了市场基本规律牵制的。今年以来,A股市场多次出现暴涨行情,特别是在5月下旬“5·28”暴跌前夕的几个交易日里,大盘连续冲过多个重要整数关口,日成交量史无前例地连续突破2万亿元。这种暴涨行情使一些主力机构获利丰厚,它们必然要通过抛售来锁定盈利,甚至通过砸盘来收集低价筹码。暴涨的另一面是暴跌,暴跌是对暴涨的合理报复,这几个交易日的市场走势再一次证明了这个朴素的道理。

  这次暴跌虽然使投资者损失惨重,但是它也有积极的一面。它使投资者的头脑开始清醒、冷静,不再被一些动听的言词诱惑,不再盲目、冲动地入市。从这一点来说,A股的这轮牛市是已经到顶还是中场休息,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应该学会敬畏市场,尊重市场。有了这种态度,那么在未来的市场中,投资者就仍然能够看到希望。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