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润医药并购整合技术进步双轮驱动 点燃第二次腾飞引擎

2015年06月01日 12:04 来源:中国医药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继国药集团之后,国内第二大医药集团华润医药集团于2014年正式晋级千亿元企业俱乐部。

  近日,华润集团一位高管向记者表示,2014年该集团营业收入超过1050亿元人民币,成为我国第二个跨入千亿元行列的医药集团。这家公司从医药行业的旁观者到行业领军者,用了不过十几年的时间;而真正迅速崛起、占据核心竞争力制高点,也只是最近6年的事情。

  “上述成绩的获得主要得益于集团正确的战略决策。在第一次腾飞之时,我们初步完成了商业板块的全国布局,以及对工业板块的内部梳理。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工业三大平台发力资本市场,同时借助多年在工业领域的研发积蓄,实现第二次腾飞。”上述高管如是说。

  化茧成蝶:

  第一次腾飞

  华润医药是华润集团旗下的重要业务板块。2004年,一直对医药行业抱有浓厚兴趣的华润集团将资本之箭对准了医药行业,投资东阿阿胶,完成了在医药行业的试水之旅。2006年开始,华润集团受命于国务院国资委,肩负“打造央企医药产业平台”的重托,先后重组华源集团和三九集团,整合其医药资产,组建了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2010年,华润集团与北京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取得北京医药集团100%的股权,华润的医药业务结构更为完整。

  现在看来,华润医药集团旗下拥有三九医药(000999)、双鹤药业(600062)、东阿阿胶(000423)3家上市公司,以及紫竹药业、赛科药业等优质医药工业资源,同时拥有以医药商业为主业的华润医药商业集团,形成了“上有北药、中有东阿阿胶、下有三九”的工商协同全产业链的战略性布局。但是在并购北京医药集团之初,华润医药集团工商业收入不过才300多亿元人民币。

  重组北药恰逢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国内医药流通企业整合风起云涌:医药行业老大国药集团利用在资本市场募集的雄厚资金在全国攻城略地;上药等地方大佬也不甘寂寞,频频出手,并购优质商业资源。对商业天生敏感的华润深知渠道的重要性,迅速做出战略决策:集中优势资源,优先发展医药流通业务。从2011年起,华润医药在北京医药股份的基础上组建华润医药商业集团,先后投入超过147亿元人民币,完成了对全国19个省份共23家医药流通企业的并购,并在89个地级市建立了营销网络。在横向扩张基本完成后,华润医药开始转向纵向整合,打造商业省级平台。截至2013年底,已建成8家省级医药商业平台,形成依靠区域性竞争优势实现全国布局的态势。

  2014年,华润医药商业实现销售收入886亿元人民币,成为国内仅次于国药控股的第二大医药商业集团,为华润医药跨入千亿元俱乐部立下汗马功劳。梳理华润医药第一次化茧成蝶的腾飞历程,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既有机遇和资本的造化,更得益于华润强大的产业整合能力和战略把控能力。

  并购整合:

  三大工业平台布局完成

  在完成商业全国布局、实现第一次腾飞的同时,华润医药也完成了内部对工业的梳理,为第二次腾飞积蓄了能量。

  基于现有工商业资源以及行业环境,经过认真分析市场竞争态势,华润医药确定了“渠道+产品”的总体发展战略。根据医药产业内部细分行业的特点,确立华润双鹤为化学和生物药发展平台,华润三九为中药和OTC发展平台,东阿阿胶为大健康产品平台。此三大平台将与医药商业协同发展,依靠并购整合与技术进步,将工业板块快速做大做强做优。

  并购和行业整合,是华润的拿手好戏。过去几年,华润医药并购整合动作频频,除了发力医药商业领域以外,也为上述医药工业发展三大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化学药和生物药发展平台的华润双鹤,围绕大输液和心脑血管、内分泌、儿科用化学药等,积极寻求外延式发展,先后成功收购上海长富金山、沈阳恩世药业、河南华利制药等公司股权,丰富了产品结构。

  作为中药和OTC发展平台的华润三九,在“成为中国自我诊疗市场的引领者,中药处方药市场创新者”的战略指引下,以消费者为核心,通过自主研发、兼并收购,不断构建强大的产品线。近年来,华润三九陆续收购了广东顺峰、桂林天和等企业。华润医药将旗下辽宁本溪三药、合肥双鹤神鹿药业、北京双鹤高科天然药物、北京北贸及临清华威等中药资产注入华润三九。

  作为大健康产品发展平台的东阿阿胶,在实施主业导向型的单焦点多品牌发展战略指引下,延伸产业链条,通过传承创新,引领行业发展;围绕产业链,扩大消费者人群、产品适应证,进行大健康、大产品、大质量、大服务、大安全全方位研发和标准提升。

  近期,在华润三九并购了杭州老桐君制药有限公司和吉林和善堂人参有限公司后,华润双鹤也发布公告称,将华润赛科并入上市公司。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可使华润双鹤充分利用华润赛科的自主研发能力,丰富产品线,改善品种结构,实现跨越式发展。

  华润医药的领军者王春城表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华润医药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通过三大工业发展平台加快医药工业对外扩张步伐,进一步提升华润医药的行业竞争力。

  技术进步:

  确立核心竞争优势

  要想医药工业快速、长久发展,新药研发和技术创新是必然之选。

  华润医药在这方面也下足了功夫。重组北药集团后,华润医药以华润赛科为基础,专门成立了创新孵化事业部,为华润医药培育战略性产品。

  资料显示,华润赛科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主要业务为化药处方药(原料药和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治疗领域为心血管和泌尿系统疾病。

  “华润赛科是华润医药旗下的优质资产,华润医药对华润赛科寄予了极大的期望。”华润医药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说,“这是因为赛科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研发体系,研发底蕴深厚。此外,其国际化也走在行业前列。”

  以研发为例,华润赛科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先后承担过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863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拥有北京市工程实验室、北京市口服固体制剂产业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多个产品分别荣获“北京市名牌产品”、“北京市优质产品”等奖项,入选“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

  在连续通过欧盟GMP认证、EHS认证、美国FDA认证之后,2014年11月,华润赛科向美国市场成功出口了ANDA产品压氏达,实现了制剂出口美国市场的新突破。2014年12月,华润赛科生产的第二个ANDA产品左乙拉西坦片和苯磺酸氨氯地平片2.5毫克获得FDA现场检查批准函,标志着其国际化产品线进一步稳固丰富。

  华润医药旗下其他企业也在创新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华润三九参附注射液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核心产品二次开发等方面,华润三九的感冒灵、正天丸、壮骨关节丸、经典名方、参附注射液已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东阿阿胶则发力产品质量提升、开发高价值新产品,自主研发成功小分子阿胶,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上游驴皮日益紧缺的情况下,启动世界首例驴基因组测序研究,开展活驴循环经济开发研究,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业链发展。华润双鹤则消化吸收国际最先进的“吹瓶-灌装-封口”三位一体技术,成功研制生产出BFS大输液(内封式聚丙烯输液袋),引领大输液生产技术升级。

  “今年,为加快研发和技术升级步伐,我们成立了研发中心,统一进行产品发展规划布局,统一研发项目立项,统筹研发资源,孵化战略品种,以加强产品获取能力。同时,将通过并购,提升产品获得能力,丰富产品线。”王春城说。

  不仅如此,华润医药还紧密追踪最新医药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开始探索将传统药品制造企业同精准医疗、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慢病管理结合在一起。

  对于医药行业,华润集团寄予厚望。华润深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大众对于医药健康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医药行业长期发展前景可期。基于对行业和自身能力的判断,华润集团将医药行业作为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和战略发展重点来布局。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上任后,在华润的众多战略业务单元中,只在华润医药集团兼任董事长,充分体现了华润集团对医药业务的重视。近期,傅育宁在华润医药工作会议上指出,华润集团将会更多地关注华润医药,为医药商业、工业、零售的整合发展创造更多条件,提供更多支持,帮助华润医药实现长远发展的追求。

  对华润医药即将开始的第二次腾飞,业界充满期待。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