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市赚钱难度加大 不如选个好基金

2015年06月02日 08:5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价格翻番的股票很多,收益翻番的股民却不多

  股市赚钱难度加大,不如选个好基金吧

  暴跌300多点,跌100多点后拉起,大涨200多点,这是A股大盘过去三个交易日的表现。随着股指逼近5000点,大盘大起大落巨幅波动,股民的盈利难度大幅度增加。

  与此同时,有着“专家炒股”说法的基金却表现不错,多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涨幅超过150%,远远超越同期大盘指数的表现。

  因此,觉得炒股越来越难的小伙伴们,不如认真挑选一个好基金吧。

  可根据投资风格 建立自己的基金组合

  在沪指接近5000点之际,普通家庭应该选择什么类型的基金?农行理财专家任琛认为,由于股市行情火爆,目前情况下理财者应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基金以股票型和混合型为主。

  对于购买何种基金,任琛觉得投资者应该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和风险承受能力来进行配置。对于保守型家庭而言,应该以债券型、货币型基金作为核心资产配置,卫星资产(注:在“核心-卫星”资产配置中,它的投资目标不在于中长期稳健回报,而在于更高收益率)建议配置一定比例的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对于激进型家庭则相反,他建议以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分级基金作为核心资产配置,卫星资产建议配置债券型、货币型基金。比如,股票型基金可以配置50%,混合型20%,其他几种配置30%。

  任琛同时提醒,不论是保守型家庭还是激进型家庭,在基金投资时都要把握好投资节奏,根据整个宏观经济情况和微观市场的投资产品的不同走势,适时进行基金品种的调整,可以考虑投资一家产品线较长的基金公司的产品,由于持有同一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可以方便、低成本地进行不同种类基金之间的转换。

  在股市行情向好的时候,可以把债券型基金和一部分货币市场基金转换为股票型基金;在股市行情趋势走坏时,可以把股票型基金转换成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此外,在购买方式上,在基金购买时可以通过定投的方式或分批建仓的方式来完成,注意波段操作的节奏,把握好买卖的时间点。

  股民感慨赚钱难

  想买基金来代替自己操作

  “上周四刚开始时以为是小调整,没想到跌了那么多。上周五看大盘跳水,以为还要跌;割肉了,当天又反弹了。今天大涨,以为又是诱多走势,早上卖出后,结果又大涨了!”昨天股市收盘后,股民张耀辉告诉记者,这几天大盘剧烈波动,由于没踏准节奏,到现在为止他连上周损失的一半都没赚回来。

  “听说今年基金表现很好,有没有什么好的给我推荐几个,现在炒股赚钱太难了!”即将结束聊天的时候,他突然向记者询问起基金来。

  在“微财富”的QQ群里,也有不少网友表示现在炒股太难,还不如买一些好的基金。“听说今年收益翻番的基金都有100多只了,炒股翻番的人却是少得可怜啊!”老股民郭浩对记者说,翻番的股票是很多,但翻番的股民却不太多。

  调查>>>

  基金发行火爆

  150多只基金收益今年已翻倍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主动型股票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已达85%,混合基金平均回报也达到65%。

  年内有152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净值翻倍,其中15只基金年内回报超过150%,更有两只基金收益超过200%,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基金年内回报为205.28%,宝盈新价值混合基金年内收益为200.19%。

  短短5个月内取得如此高的收益,在公募基金历史上前所未有。不管是十几年前的“五朵金花”行情,还是本世纪初的互联网行情,乃至2007年的系统性大牛市行情,公募基金的表现都没有今年这么抢眼。

  抢眼的收益表现也导致了基金发行的火爆。继4月份成立82只新基金刷新历史纪录后,5月份成立的新基金数量再创新高。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共有122只新基金宣告成立,单月新基金首募规模也由4月份的2730.43亿元刷新至3312.10亿元。

  至此,今年以来,已经先后有333只新基金面市,首募总规模达8416.62亿元。

  从募集时间看,122只基金的平均募集期仅为9.92天,其中一周内募集完成的有60只,占比近五成,更有16只基金的募集时间仅为一天,成为“日光基金”。

  更为难得的是,这些“日光基金”中不少还取得了很不错的募集规模。富国改革动力和中邮信息产业均只募集了一天,首募规模却均突破百亿元,分别达到132.55亿元和126.02亿元。

  策略>>>

  三类基金较抗跌

  风险和收益往往是对等的,高风险高收益,目前看有三类基金较为抗跌,值得关注。

  第一类是打新基金。这类基金往往有较多资产参与新股发行,因此表现更为稳健,而且往往市场大跌时,新股仍“毅然”涨停。如抗跌3次以上的有国投瑞银新机遇、国泰民益灵活配置、国联安新精选、安信鑫发优选、东方利群等。部分产品本轮牛市收益率多数在20%左右,适合稳健型投资者。而且,伴随着新股密集发行,这类产品的投资价值仍很大。不过,纯打新股的产品收益率不敌权益类平均收益,可以作为分散风险的一种方式。

  第二是灵活配置型基金。分为两类,一类是灵活布局的基金,有少数品种是灵活配置型,也有一些是仓位较低的品种。第二类是去年下半年成立的新基金,这类基金往往仓位较低,很多是处于建仓阶段而成功规避了风险,如泰达宏利转型机遇、汇添富移动互联、国金通用鑫安、工银瑞信新财富、富安达新兴。

  第三类是偏于新兴成长风格的基金。这类产品不仅业绩好,而且抗跌能力较强。如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本轮牛市收益率已达198.27%,而且今年表现得很抗跌。这一产品重点配置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一季度末持有占比达到69.79%,获得较好收益。此外,汇添富社会责任、华宝兴业服务优选、富国低碳环保、财通价值动量、易方达科讯等也都积极配置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一季度占比均超过40%。

  理财专家表示,抗跌能力的高低在考察基金经理的长期操作水平上有一定的指导性,可作为参考指标之一。

  据《中国基金报》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