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定向增发哪家强? 大数据分析告诉你

2015年06月02日 09:3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陈静/制表 彭春霞/本版制图

研究结论

  1、优先选择“定增投资型热门型行业”: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建筑材料、采掘、有色金属、电子和商业贸易。这类行业的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股票涨幅相对较大。

  2、投资中要“重表面更重实质”。二级市场的股价波动与上市公司本身的盈利发展状况密切相关,投资者不能只看股价变动而忽视上市公司盈利发展状况,应该由内而外分析,做稳健投资者。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Wind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今,尚未有上市公司实施公开增发,完成定向增发的有173家(实施多次定向增发的以一次为准),另外还有2家选择配股的方式。如今在公开增发、定向增发和配股这三种股权融资方式中,定向增发最受上市公司青睐。

  2015年1月1日至5月25日期间,定向增发实施完成的上市公司有173家,较去年同期增长40.65%,募集资金累计达到3032.0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94%。而实施公开增发和配股的上市公司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募集金额上较去年同期都有所下降,可见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的热潮仍在持续。

  一、定向增发大盘股居多

  本文选取发行日在2015年1月1日至5月25日期间,且已经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从增发类型来看,除了特立A、鼎立股份这2家上市公司为原有A股和B股增发A股,其他171家上市公司的增发类型都是原有A股增发A股。

  为了便于研究,研究期间多次实施增发的上市公司以近期增发数据为依据,最后确定样本公司为173家。

  按市值分类,总市值大于100亿元的划分为大盘股,总市值在10亿至100亿元之间的属于中盘股,总市值小于10亿元的属于小盘股。数据显示,实施定向增发的173家上市公司中,126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属于大盘股,占比72.8%;剩余47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属于中盘股。

  二、定增的行业分析

  研究期间,实施定向增发的173家上市公司中,2015年5月25日收盘价高于定增发行价的有172家,占比达到99.4%,大部分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对股价都产生了一定的正效应。股价低于定增发行价的仅有平安银行一家,其所属行业为银行业,且研究期间该行业仅有平安银行一家实施了定向增发,见图1。

  平安银行定增发行价为16.70元/股,其定向增发的资金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发预案公告日至2015年5月25日,平安银行股价(前复权价)从7.94元上涨到16.6元,涨幅109.07%。虽然平安银行股价呈上升趋势,但是上涨幅度相对不大,导致其股价低于定增发行价。

  研究期间,实施定向增发的173家上市公司的行业整体涨跌幅均值为156.89%,公司数量均值为7,以这两个值为标准将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所属行业进行分类。

  1、定增投资型行业

  研究期间,超过行业整体涨跌幅均值156.89%的有家用电器、房地产、电气设备、通信、机械设备、建筑材料、非银金融、采掘、有色金属、电子和商业贸易。平均来看,这11个行业实施定向增发之后的股价涨幅大,获利空间相对大,投资价值较明显。

  另外,低于行业涨跌幅整体水平的为汽车、综合、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医药生物、计算机、农林牧渔、建筑装饰、化工、传媒、休闲服务、食品饮料、交通运输、公用事业、国防军工。

  2、定增热门型行业

  研究期间,增发上市公司数量大于均值7的行业有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化工、电气设备、机械设备、轻工制造、传媒、建筑材料、商业贸易、汽车、采掘、有色金属、综合。这14个行业的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的热度相对高一些。其中医药生物行业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达到20家,其行业涨跌幅为146.38%,小于行业整体涨跌幅均值,说明定增热门型行业并不一定是投资型行业。

  还有一些行业,如公用事业、房地产、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纺织服装、农林牧渔、休闲服务、通信、建筑装饰、国防军工、非银金融、交通运输、银行业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数量低于均值7,定增热度相对较低。其中非银金融、交通运输和银行业在研究期间都仅有1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分别是西部证券、怡亚通、平安银行。

  综合定增公司的行业涨跌幅和数量这两方面,可以看出具有投资价值的热门行业有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建筑材料、采掘、有色金属、电子和商业贸易,见表1。

  研究期间,电气设备业的平均涨跌幅为224.24%,位居这7个行业之首。该行业共有9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分别为银河投资、三星电气、东源电器、科陆电子、首航节能、湘电股份、拓日新能、林洋电子、圣阳股份。其中,银河投资、东源电器、三星电气、科陆电子和首航节能的股价较定增发行价的涨跌幅高于行业整体水平,分别为655.40%、423.94%、375.85%、186.95%、170.03%;低于行业涨跌幅整体水平的有湘电股份、拓日新能、林洋电子、圣阳股份,分别为79.68%、67.47%、35.14%、23.70%。

  机械设备行业与电子设备行业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数量相同,但是实施定增的9家公司中股价较定增发行价涨跌幅超过行业平均涨跌幅的只有4家,分别为中南重工544.20%、海伦哲260.61%、菲达环保213.10%、西北轴承212.53%。低于行业涨跌幅平均涨幅的为黄河旋风、全柴动力、天地科技、景峰医药、先河环保。

  建筑材料行业平均涨跌幅为189.78%。该行业实施定向增发的8家公司中,*ST秦岭、国栋建设、巨龙管业、亚泰集团4只股票的股价较定增发行价涨跌幅高于行业整体水平,分别为401.09%、350.55%、244%、240.24%。另外4只股票濮耐股份、四川双马、旗滨集团、海南瑞泽的股价较定增发行价涨跌幅低于157.81%。

  采掘业的平均涨跌幅为166.96%,共有7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分别是贤成矿业、永泰能源、通源石油、宝泰隆、惠博普、靖远煤电和金瑞矿业。其中贤成矿业与永泰能源2家上市公司股价较定增发行价涨跌幅高于行业整体水平,分别为377.40%、366.50%。其他5家上市公司的股价较定增发行价涨跌幅都在157.81%以下,分别是宝泰隆、通源石油、惠博普、靖远煤电、金瑞矿业。

  有色金属业的平均涨跌幅为164.50%,其中精艺股份、常铝股份、赤峰黄金、正海磁材4只股票的股价较定增发行价涨跌幅大于行业整体水平,分别为281.81%、214.03%、198.67%、162.05%。另外3只股票中金岭南、天通股份、湖南黄金未达到行业涨跌幅整体水平。

  电子业以16家的增发数量位居第一,其行业涨跌幅与行业整体水平相差不大。其中实施增发的16只股票中,保千里、得润电子、中安消、超华科技的股价较定增发行价涨跌幅大于156.89%。剩余12只股票的涨跌幅相对比较小,它们分别是华东科技、锦富新材、雪莱特、长信科技、东山精密、劲胜精密、兴森科技、长盈精密、通富微电、拓邦股份、联建光电、茂硕电源。

  商业贸易行业的平均涨跌幅与电子业接近,都与行业整体水平相当。昆百大A、冠福股份、步步高、辽宁成大的股价较定增发行价涨跌幅高于行业涨跌幅整体水平156.89%。东百集团、国际医学、永辉超市、长百集团分别以156.79%、81.60%、72.86%、54.79%的涨跌幅位居行业整体水平之下。

  三、从盈利状况看定增

  根据上面分析得出定增投资型和热门型行业的64家上市公司,通过行业涨跌幅整体水平将这64家上市公司股票分为两大类,再结合2015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来看哪些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更具有发展性(见表2)。

  这27只股票中,中盘股有4只,其余为大盘股,占比85.19%。由表2可以看出,这27只股票的股价较定增发行价涨幅都比较高,表明这27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给二级市场股价都带来了显著的正效应。结合2015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来看,可以将这27家公司分为三类:

  1、短期投资型

  有些公司虽然股价上涨,但是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却出现下降的现象,如国栋建设、科陆电子、东源电器、步步高、永泰能源、贤成矿业、昆百大A、海伦哲、西北轴承、亚泰集团,这类股票可能因为某些因素如政策支持、热门概念等导致股价短期上涨,需投资者时刻关注,属于短期投资型。

  2、中期投资型

  辽宁成大、中安消、精艺股份、菲达环保、赤峰黄金、*ST秦岭、三星电气、超华科技、得润电子、中南重工、保千里这11只股票股价较定增发行价涨幅较大,但是其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小于100%,可以将这类股票看成保守型投资,相比短期投资型持有的时间可以更长,但需根据市场大环境适时调整投资策略。

  3、稳健投资型

  再看冠福股份、巨龙管业、银河投资、首航节能、正海磁材、常铝股份这6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不仅股价较定增发行价涨幅大,而且2015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增长率均高于100%,说明公司的盈利状况理想,更具有长远投资的利好,属于稳健型的投资。

  另外37只股票的股价较定增发行价涨跌幅低于行业涨跌幅整体水平(见表3)。这37只股票与前面27只股票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们的股价较定增发行价涨跌幅都低于行业涨跌幅整体水平,即二级市场股价上涨幅度相对小。从2015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来看,这37家上市公司中,50%以上的上市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呈下降趋势。剩下18家上市公司中,除联建光电、东山精密、长百集团3只股票所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100%,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其他15家上市公司盈利状况不理想,需结合公司具体经营状况分析其投资价值。

  四、研究的指导意义

  基于上面的分析结果,对如何选择正在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可考虑以下几点:

  1、优先选择“定增投资型热门型行业”: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建筑材料、采掘、有色金属、电子和商业贸易。这类行业的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股票涨幅相对较大。

  2、投资中要“重表面更重实质”。二级市场的股价波动与上市公司本身的盈利发展状况密切相关,投资者不能只看股价变动而忽视上市公司盈利发展状况,应该由内而外分析,做稳健投资者。

  在实际投资过程中,还应结合经济发展的整体状况、社会环境等多种因素进行分析,理性投资。

  五、值得关注的定增股票

  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不考虑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实施是否能够通过这一因素,结合上面的研究方法,对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5月27日期间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的162家正在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进行分析,首先根据投资型热门型行业筛选出46只股票,再结合它们2015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进行分类如下,见表4。

  (助理研究员 陈静)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