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长期向上趋势不改 沪指飙涨4.7%强势站稳4800点

2015年06月02日 10:5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6月1日,是A股市场一周里的第一个交易日,又恰逢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儿童节。沪深两市还未开盘前,微信朋友圈里便有好友发微信调侃:“A股,今天,你忍心让一帮父母哭对小孩吗?”

  不负众望,周一收盘,上证综指暴涨4.7%,再度强势站稳4800点,沪深两市共有450只个股涨停。经历了上周的放量暴跌,A股这头“牛”,要将昂首,再次迈着阔步向前了吗?

谁是暴跌背后的始作俑者?

  过去的一周内,上证指数一路飙升,接连突破4700、4800、4900点整数关口,惊心动魄的涨势,充分点燃了市场投资热情,市场成交量不断刷新纪录。

  正当市场预期沪指突破5000点指日可待时,A股突然上演了“5·28”暴跌行情。

  市场上不少分析认为,中央汇金在A股场内减持是导致股市大跌的主因。对此,5月28日,汇金也公开发布公告承认,自金融危机以来,其首次成批减持银行股。

  能够在A古市场搅动如此大的“浪花”,中央汇金是谁?通过搜索引擎,中华工商时报记者看到,中央汇金总部设在北京,是国务院2003年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投资控股公司,主要职能是代表国家行使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行使出资人权利和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简单点来理解,中央汇金其实就是国家的金融控股平台,其主要控股参股的金融机构的阵容都很强大。

  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央汇金直接持有6家大型银行、3家保险公司、4家证券公司、2家资产管理公司及4家控股集团的股份,共计19家金融机构。

  调整用时间换空间

  汇金减持的第二天,汇金总经理解植春不再担任中央汇金总经理的消息刷爆朋友圈。A股暴跌和汇金当家人的离职,被联系在了一起,市场一度传言,解植春离职与股市暴跌有关。

  不过,知情人对这一传言予以否认。5月31日,解植春本人也在朋友圈贴出《乙未十愿》回应辞职事件,并表示“辞职之初,想到媒体会炒作,但没想到是这样炒作”。从文末日期看,这是其在今年2月底时发布,解植春当时已经决定辞职,解植春表示已抱定对辞职一事“不回应!不解释!不烦恼”的态度。

  其实,对于投资者而言,谁去谁留并不重要,他们关心的只是,缘何A股会突然暴跌,这是否意味着一路高歌猛进的A股已经见顶?

  汇金的减持举动被解读成了市场的抛售信号。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已经较高的指数点位下,人们在担心是否这就是一个大的头部,进而纷纷开始抛售、变现,形成连锁反应。

  对于汇金减持行为,业内人士解读为,从金融危机以来,汇金增持的银行股已经获得丰厚收益,有套现的冲动。其次,在A股上演“疯牛”的戏码,汇金减持给市场带来的冲击,也给市场起到了一定的风险警示作用。

  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从整体市场表现来看,大盘或采取以时间换空间的战法继续前行。

  不过,该人士也提醒,本周前期,需要警惕快速暴跌后可能引发的杠杆资金爆仓强平,而本周三前后,随着打新资金回流,大盘或重新“王者归来”,冲击5000点大关。

  流动性宽松格局未变

  资金的推动作用在5月的A股行情中,被演绎得淋漓尽致,A股用实际行动展示了真正的“有钱,任性”。

  而充裕的流动性、资金面的宽松也使市场达成一个共识:推动本轮牛市的核心力量之一是资金。但上周,央行正回购的消息给予市场当头一棒。

  5月28日当天,除了汇金减持外,央行向部分机构进行了定向正回购,期限包括7天、14天和28天。这则消息也是诱发A股“5·28”暴跌的利空之一。

  那么,作为主导本轮市场的核心力量,流动性宽松的格局转变了吗?多数机构对此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机构普遍认为,正回购并非宽松货币政策转向。华泰证券认为,正回购主要是流动调节,宽松仍然是大方向。民生证券认为,正回购不代表央行主动紧缩,而是资金面宽松的结果,未来央行会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为地方债务置换和稳增长保驾护航。

  一位业内专家预计,我国的实际利率水平依然处于高位,加上实体经济提振的需求依然很强,这意味着未来依然有更多的宽松政策,央行有望继续维持流动性宽松和引导利率下行。

  在业内人士看来,暴跌仅仅是一次必要调整,在市场流动性格局等一系列核心因素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情况下,A股长期向上的趋势并没有改变。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