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格力“疯狂”粉丝:股价19年累计增幅1820倍

2015年06月05日 08: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格力“逆生长曲线”与狂热粉丝

  将时间拨回到1996年11月18日,格力电器登陆A股,每股发行价2.5元。复权计算,目前格力电器的股价已近4550元,19年累计增幅1820倍。有意思的是,“股神”巴菲特起家时,从19岁到37岁,资产规模翻了1000 倍,历时约19年时间。

  乍一看格力的业绩曲线,还可能“误以为”是哪家刚步入高速发展期的初创企业。同样的,还有格力的净利润和分红曲线,而那些长期持有格力的股东,也早已盆满钵满,他们作为“粉丝”,其狂热可谓与财富增长共舞。

  ⊙记者 朱文彬

  时下正宗的A股“股价之王”,是谁?

  19年超过1800倍回报率,轻松击败“股神”巴菲特,是谁?

  从一个默默无闻的企业,一步一步拼杀,跻身高大上的世界500强中国企业,是谁?

  现在2000亿的市值,10年前差点以9个亿的“白菜价”被卖了,又是谁?

  “疯狂”粉丝

  在6月1日格力电器年度股东大会上,除气场强大的董明珠外,最出风头的肯定非老马莫属了。

  身材不高的老马,花白头发,脸庞消瘦,衣着朴素。在被200多人填得满满当当的会场中,一点也不显眼。

  “自格力上市起,他就一直持有格力的股票了,”格力电器副总裁、董秘望靖东将第一个发言机会给了老马,还没等介绍完,老马立刻被全场的目光锁定,羡慕的“哇哦”声一片。

  “600多倍的收益吧。”老马平淡地满足了旁人的好奇心,现场“哇哦”的分贝再顿时升级。

  老马告诉记者,他并不是在格力电器上市当天买的,而是上市后的第一个星期内买的,也并非一直持有,其中进出过几次,做过波段。

  “我把我自己的钱,父母的钱,还有岳父家的钱全都拿过来,买了格力的股票。”老马说,当时他很“书生意气”,全部押进了格力。

  “当时买的成本价是47块多,”老马对当时的情形还记忆犹新。在格力电器1996年11月18日上市时,A股超过20元的股票寥寥无几,即便是超过10元的也屈指可数。格力电器当时股价之高,令人胆寒。

  老马那天很“疯狂”。他不时抢过话筒,针对一些投资者抛给管理层的建议和提问,抢先回应,成为会场上除董明珠之外发言频率最高的人。老马时而激愤、时而犀利、时而咄咄逼人,与他温文尔雅的形象,似乎很有出入。

  “疯狂”迷上格力的,除了老马之外,还有另一位股东。他十分低调,甚至不愿对外告诉姓名,但对投资格力电器,则近乎痴狂。他的友人告诉记者,“2005年股改前,他从几万块钱开始持有格力股票,后来只要一有收入,扣除生活费外,全部买进了格力,每次分红后也立即买入,陆续买进了180多万股,根本不计价格。”循环往复,现在总市值早就翻了百余倍不止了。

  他早已辞去了工作,全身心地关注于格力电器的“一举一动”。除股东会之外,他还会参加格力的新店开张、营销会议、国内外展会等,只要能去,都会去现场参加,而且全是自费。

  如果把格力电器的年度股东大会说成是一场“疯狂”粉丝派对的话,也不算太过分。

  200多位投资人参会,把董明珠都吓了一跳,“真没想到会来这么多人。”会场上,不少股东手持年报,排着长队请董明珠签名,瞅准时机与董明珠进行合影。更有一位老者自制了一幅绶带,赠送给董明珠,还立身敬了一个军礼。还有股东特意赠送来了一幅“伟业长青”的字画。

  逆生长曲线

  如果老马足够幸运,在格力上市时以发行价获得股票,那么,他只要坐着不动,就可以轻松地击败“股神”巴菲特了。

  将时间拨回到1996年11月18日,格力电器登陆A股,每股发行价2.5元。复权计算,目前格力电器的股价已近4550元,19年累计增幅1820倍。

  有意思的是,“股神”巴菲特起家时,从 19 岁到37 岁,资产规模翻了1000 倍,历时19年时间。

  回望A股20多年历史,再也难以找到一只匹敌格力电器回报率的股票了。万科是最早上市一直延续并提供高回报的企业,复权计算可知,其历史最高价不及1860元。再有此前曾长期占据最高股价的贵州茅台,2001年上市以来,复权后的最高股价不过1600元。

  将格力电器20年间的K线图浓缩,可以分明看到一条“平稳-上翘-加速上翘”的“回报率曲线”,难怪那些格力的“疯狂”粉丝了。

  生成格力“回报率曲线”的,是实实在在的业绩曲线。

  今年是格力更名以来的第25个年头。格力的年营业收入已从1991年的刚过1亿元,飙升到2014年的突破1400亿元。期间,即便发生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不可抗拒的系统性风险,都未能阻挡格力电器营收每年均有递增的步伐。近两年来,营收更是年均大增200亿元。

  若放到坐标系中,这样的曲线是凹函数特征,即增速越来越快。根据企业生命成长周期理论,一般意义上来说,步入成熟期的企业,业绩增速会逐渐递减,未来保持一个平稳的态势,即凸函数曲线特征。

  乍一看格力的业绩曲线,还可能“误以为”是哪家刚步入高速发展期的初创企业。同样的,还有格力的净利润和分红曲线。

  曾几何时,格力空调年销量达500万台时,就开始有担忧“天花板”的噪音,现在,格力已经跨上了5000万台的台阶。“到2018年销售破2000亿元的目标不变,”董明珠在谈到“天花板”的问题时说。

  在6月1日的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2014年的分红方案获得高票通过。平均每股分红3元,总额90. 3亿元,分红率超60%,让股民直呼格力电器是有良心的“中国好公司”。自上市以来,格力电器累计现金分红高达228亿元。

  险卖了“白菜价”

  老马说,格力是中国企业案例中的“唯一传奇”。

  一个月之前,格力电器荣入最新的福布斯世界500强企业,列第385位,同时还是家用电器类榜单全球第一。自更名以来25年,格力电器在没有政府帮扶、没有垄断资源的背景下,完全依靠自身积累,创造了一个自主的世界品牌,实现了世界500强之梦。

  殊不知,因为这个梦,十年前格力差点被人用9个亿的“白菜价”捡走,此后的“传奇”或就此搁浅。

  在6月1日的股东会上,董明珠在提到当时的场景时,颇为激动。2004年,整个中国都做着世界500强企业的梦,每个城市都能为引入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而感到自豪。珠海市政府也是如此,准备引一家外资企业入股格力,“当时,格力仅能卖9个亿。”最后,这个计划在管理层的强烈反对之下,格力才幸免未落入外资之手。

  “去年,格力电器就创造了148个亿的税收,此外净利润也将超过140个亿。”董明珠说,利、税双超营业收入10%企业,中国仅格力一家。值得一提的是,格力的股价在6月1日当天再创历史新高,总市值逼近2000亿元。

  据了解,2014年,格力电器缴纳给珠海市的税收,约占到整个珠海市税收收入的三分之一。珠海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4.31亿元,完成税收收入181.93亿元。

  目前,格力电器已经累计纳税535.22亿元,连续13年位居中国家电行业纳税首位。

  除了真金白银的利税贡献之外,格力电器还解决了近8万人的就业问题,即便在“机器换人”的大浪潮中,董明珠仍坚持着“只要跟着格力的人,一个都不会落下”的态度。

  同时,不计成本的进行创新投入,培养和锻造了大批的中国现代工人和先进的技术人才。董明珠透露,格力今年内将再新增3个研究院,总数达到6个,技术研究人员总数将由此前的3000多人提升到8000多人。

  记者获悉,格力还谋划跟德国的大学合作,斥巨资筹建格力工程学院,联合培养未来需要的高端技术人才。

  “国宝”品牌

  “格力是一个国宝级品牌,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珍惜它。”一位河北的投资者感慨。

  “一个没有创新的企业是没有灵魂的企业,一个没有精品的企业是丑陋的企业,一个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是没有脊梁的企业。”格力总部大楼展示厅的启示语,也是对整个中国制造业的鞭策。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工业4.0,并非是传统制造业要么妄自菲薄,坐等被互联网等新兴事物“风卷残云”般颠覆;也并非要靠另辟捷径,直奔机器人、3D打印等火热概念。传统制造业需要一种精神,就是不断加强自主创新,专注对自身的超越和升华。格力的案例还有着这样的启示:积淀方可产生“传奇”。

  “只能被模仿,决不允许被超越。” 2014年,格力电器申请技术专利4100多项,平均每天11项专利问世,累计专利数量超过1.4万个。在技术创新和领先方面,格力并没有让豪言壮语落空。今年年初,格力电器凭借“基于掌握核心科技的自主创新工程体系建设”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类”二等奖,这是格力电器第二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再比如,不用电费的光伏空调,目前世界上仅格力唯一有能力生产。

  “格力领导这个行业的地位不会改变,”董明珠说。

  不久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率数十家行业龙头企业出访巴西,格力作为唯一的家电企业,在国际平台上代言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

  成败取决于细节。去过格力总部厂区的人,几乎都会立刻感觉但却没有意识到一个现象,无论是办公楼,还是厂房、食堂、道路、广场,无不整洁明亮,井然有序;楼宇幕墙、扶手路灯,都是纤尘不染。谜底是,格力总部厂区采用的是宾馆式管理。

  日前,格力还登上了珠海交警制作的单位内部交通管理案例。在格力总部,有2万多名总部上班,每天数千次车辆进出,仅有600多个停车位,但不会出现堵车、杂乱的现象,这些都来自于格力严格、科学、创新、高效的内部管理体系。

  “我在中国找了很多企业,都没有找到像格力这样的传奇,应该把董总的故事拍成电影,把格力的案例写入高级教材。”老马在股东会上高声倡议,获得现场的阵阵掌声。

  当天的股东会下午5点半才结束,老马不顾6点多的飞机,坚持到最后会议结束才匆匆离开。他最后说,“格力是这个时代的一盏明灯。”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