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借改革利好 大金融变身题材股

2015年06月09日 08: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A股或部分纳入MSCI指数 蓝筹股将迎来阶段性炒作机会

  专题文/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张忠安、陈海玲(署名除外)

  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昨日,以银行、券商、保险等为首的蓝筹股集体飙升,带动沪指大涨2.17%站上5100点;而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成长股却放量下跌,创业板指数重挫4.67%。

  昨日交行、中行涨停,其原因在于中行有望成为继交行后下一个试点“混改”的国有大行,再加上4月份招商银行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整个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大有“全面开花”之势。

  另外,明晟(MSCI)将于北京时间本周三早上05:30公布是否将A股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决定。MSCI很可能只将A股部分纳入,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给蓝筹股带来持续阶段性的炒作性机会。

  不过,创业板短线受挫也并不意味着转型成长股已见顶,调整或许是一次新的低吸机会。

  广州日报讯 昨日蓝筹股和成长股终于撕破脸皮,沪指在银行、券商、保险等权重股带动下,昨日上涨2.17%成功站上5100点,两市昨天成交量再创历史天量。截至收盘,沪指报5131.88点;深成指报17452.31点,跌1.11%;创业板指报3704.55点,跌4.67%,多只个股跌停。

  大盘短期将延续强势

  银行板块收盘涨幅超过6%,非银金融板块涨近5%,新华保险、西部证券等涨停。除了银行混改预期,明晟(MSCI)或将A股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也刺激了蓝筹股的大涨。中国中车复牌涨停,带领交通运输板块涨幅位居第三。其他板块中,石油、港口、酿酒、通讯等板块涨幅居前,电子信息、木业家具、文化传媒、医药、有色等板块跌幅居前。央企改革概念股盘中表现活跃。

  站上5000点提振市场信心,因此市场人士预计沪指新高后还有更高,短期将延续强势,不过上升过程中伴随剧烈震荡成为机构共识。中金公司认为,当前牛市格局不变,但波动加大、震荡加剧的局面会延续。展望6月,一方面散户入市的速度不会减缓;另一方面,监管层对非理性的资金入市而导致的市场暴涨越来越警惕。市场的关注点将逐渐从之前单纯关注政策放松过渡到同时关注政策变化和经济增长复苏的信号上来。

  创业板大跌是正常调整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5000点是牛市中继站,也是快牛慢牛的分水岭,后市个股可能出现分化,被爆炒的绩差股可能大幅下跌,前期滞涨的传统蓝筹将迎来机会。

  与蓝筹股的凌厉攻势相对应,周一创业板低开低走,盘中连续跳水失守3800、3700两道整数关口,跌幅一度超过6%。截至收盘,创业板超300只个股下跌,卫宁软件、汇川技术、安硕信息、银之杰、光环新网等46只个股跌停。信息软件类个股跌幅最大。这已是创业板指数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调整,累计跌幅超过为6.97%。

  不过,机构普遍认为,银行股暴涨的行情下,创业板等成长股出现大幅波动并不奇怪,何况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远远跑赢沪市主板。因此,不排除创业板还会继续下探,但并不是意味着成长股就失去了吸引力。

  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主板在上攻,创业板也是在上行过程中出现正常的整理态势,不影响上行的大方向;而创业板的高估值,是由于其高成长性预期带动的。

  此外,根据波浪理论,此轮牛市应会突破2007年的高点6124点,所以目前股指还会不断上升,既然是牛市,就是普涨格局,创业中小板也不会从此一蹶不振的。

  机构大幅扫货成长股

  实际上,记者从交易所获取是最新数据显示,不少机构大幅扫货成长股。在石基信息昨日跌停中,四大机构专用席位累计买入2.49亿元,占当天成交量的36.09%。楚天科技在剧烈波动中,前五大买方席位全部为机构专用,合计买入1.83亿元,占当日成交量42.14%。另外,皖通科技、富春通信等成长股均在调整中获得机构的增持。

  中信证券同时表示,创业板代表转型、创新经济,有望跑赢主板。太平洋证券分析师也表示,在短期波动调整过后,依旧继续看好优质创业板个股。未来重点关注智能制造和并购重组概念股。

  传中国银行将成下一个试点大行

  混改混业

  激发银行股

  暴涨行情

  文/广州日报记者

  张忠安、林晓丽、李婧暄

  昨日,银行板块整体大涨,其中,交行、中行涨停,消息称,目前银行业“混改”大幕正徐徐拉开。在交通银行试点“混改”后,中国银行有望成为下一个试点“混改”的国有大行,再加上4月份招商银行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整个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大有“全面开花”之势。

  与此同时,银行拿到券商牌照的时间似乎也越来越近。分析称,中行股价仍处于低位,且混改大幕刚刚拉开,后市有望进一步走强。

  昨日,中国银行放量涨停,并带动蓝筹股集体走高,将上证指数送上5131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包括银行股在内的金融股等蓝筹群体存在估值修复,但主要还是国企改革给市场带来想象空间。这也意味着,连续多日高烧不退的国企改革风口终于吹向银行等巨无霸。

  超2000亿大单抢筹金融股

  7.29%!位居沪深两市涨幅榜首位,这是14家上市以后昨日的平均表现。其中,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涨停,宁波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和农业银行涨幅均超过7%。行业内表现最差的是被中国人寿减持26亿元的民生银行,当天涨幅为5.31%。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银行也创下自2014年11月11日以来第一次涨停。数据显示,当天中国银行成交30.7亿元,并点燃了此后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股价在47个交易日大涨74.13%。而昨日当该股再次涨停时,成交量暴增到206亿元。有分析人士指出,同交通银行一样,中国银行乃至整个银行股大涨都是源于国企改革预期。

  昨日有消息称,在交通银行试点“混改”身后,中国银行有望成为下一个试点“混改”的国有大行。而中央汇金刚刚减持了部分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A股股份。因此,五大国有银行改革的预期也水涨船高。

  “实际上,整个银行股目前的风口就是国企改革,而不完全是估值修复。”一位长期跟踪银行股但又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分析指出。招商证券分析师肖立强表示,根据目前市场消息,预计银行业改革的总纲领性文件也有望于6月出台。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国企改革,银行股还有哪些故事可讲?“一个就是员工持股,招商银行已经先行一步了,估计在银行高管薪酬受限的背景下,很多银行会推出员工持股或高管激励计划。再一个就是金融领域的混业改革,如银行可能获得券商牌照等。”上述这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分析师认为。

  肖立强也指出,业务拆分、拥抱互联网等也是未来银行领域可能被重视的故事。数据显示,目前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已公告将理财业务拆分单独设立理财子公司,“参考国外全能银行和专业化银行估值的经验,我们认为国内银行若将信用卡、理财、私人银行等部门实施独立分拆可提升估值30%左右。”肖立强指出。因此,他认为,银行股吸引力将逐渐增强,建议重点关注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和兴业银行等。

  而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在银行股率先反弹带动下,未来整个金融股都有望借着国企改革和补涨的东风将大盘指数推得更高。

  传交行混改

  引入复星腾讯

  交行正酝酿混改方案已是板上钉钉,至于如何混改则引发各种市场传言。昨日,有传言称,交行的混改方案中,国有股东减持,并引入民营资本,交行有与复星集团、腾讯等进行接洽。

  昨日,交行、复星集团及腾讯相关人士均向记者表示,对此传言不予评论。

  就在上周四中午,交通银行发布公告,回应近日媒体报道指其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告内容虽然没涉及进展的具体说明,但也承认了正在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案。

  记者观察到,复星和腾讯均是国内首批试点民营银行的发起人。其中,腾讯发起设立了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复星则牵手阿里联合发起设立了浙江网商银行。

  市场焦点:

  A股能否纳入MSCI 周三见分晓

  MSCI指数是全球基金经理最多采用的基金指数。全球目前有约1.7万亿美元的资产持有MSCI新兴市场指数。

  广州日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MSCI很可能不将A股全部纳入,而是采取部分纳入的方式,并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反复考察。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若纳入A股市场后,投资该指数的投资者将因此增持A股,推动蓝筹股大幅上涨。

  据悉,MSCI的竞争对手——伦敦股票交易旗下的富时集团(FTSE Group)近期已将A股加入其可交易的全球股指中。而且,据汇丰银行预计,富时集团可能在今年9月将A股加入到“富时基准新兴市场指数”中。

  纳入MSCI不会一次到位

  由于MSCI服务的对象主要为海外机构投资者,他们对于A股在结构性、信息对称以及技术性等方面仍存在诸多顾虑。例如,A股投资者结构以散户为主,被境外投资者认为投机性比较大。在技术层面,A股虽然理论上有卖空机制,但实际上做空并不顺畅。此外,由于资本项限制以及对本地市场的偏好,内地居民对于全球资产配置的热情并不高,大量资金从房市以及理财产品出来后滞留在A股市场,容易形成羊群效应,造成市场的急涨急跌。

  不过,有消息称,A股最晚在2016年6月份的评估前纳入MSCI明晟指数的可能性为80%。瑞银证券H股策略分析师陆文杰则预计,A股完全加入MSCI需要5~7年的时间,这也意味着初期A股纳入MSCI指数很可能只占A股市值的5%,约为170亿美元,而这个量只相当于A股现在每天十几分钟的成交量。

  不过,有业内人士也认为,A股即使只是部分纳入MSCI,其5000点也不会是牛市的终点。其中,光大证券表示,本轮大牛市是资金推动起来的牛市,目前市场流动性空前富足,4月和5月市场新增资金高达1.7万亿元。

  资金流出略有上升,但只有3000亿元。如果资金维持目前的态势,下半年上证综指有望达到7000点,创业板指数站上8000点。如果资金面出现一定变数,每月新增资金降至1万亿元,流出资金仍为3000亿元,沪指和创业板指数也可能摸高到6000点。 (杨欣)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