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加入MSCI指数未遂 “明年再约”难挡A股国际化趋势

2015年06月11日 15:1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0日),中国A股能否进入国际指数公司MSCI明晟公司的全球基准指数?这一悬念终于揭晓。明晟在公告中表示,当一些剩下的重要市场准入问题得到解决后,中国A股将会被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A股也将被保留在2016年新兴市场指数评估名单。对于其中 国际投资者广为关心的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和股票实际权益拥有权等问题,MSCI还将与中国证监会组成工作组协力解决。也就是说,今年没戏了,明年再约吧。

  受此影响,昨天两市大幅低开。但“明年再约”的预期使得抄底盘再度涌入,沪市在5000点获得支撑后震荡回升,盘中创出新高,收盘守住5100点。那么,MSCI指数到底是什么?A股进不进入,又有什么影响呢?

  MSCI明晟指数,这个普通人听起来恐怕有点陌生的名词,其实是业内大名鼎鼎、无人不知的基金指数。在欧洲大陆,三分之二的基金经理在使用,而在北美和亚洲,更有超过9成的机构性国际股本资产以它为标的。可以说,它是目前全球基金经理采用最多的一种基金指数,是投资的重要参考。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说,之前,A股市场就已经为加入MSCI指数期盼了很久。

  杨德龙:A股加入到MSCI指数具有重大的意义,这会使得一些国际上的指数基金被动的来配A股,A股是仅次于每股市值的第二大的股市,这个对于提高A股的国际地位、推动A股的上涨都会起到直接的作用。

  如果MSCI指数将A股纳入其中,到底能带动多少资金流入市场?根据瑞银证券A股策略分析师杨灵修的预估,直接受影响的是被动型资金,有150亿人民币或将直接流入A股。这么听起来,影响似乎有限,但它将产生的示范效益不容忽视,最多900亿元的主动配置资金将可能买入A股。

  根据汇丰最近的报告,一旦国际投资者可以完全投资A股,那么A股将可能新增将近500亿美元的被动型投资流,而主动型投资者的反应则可能将投资流推高到最多3300亿美元。不管是哪种结果,外资的流入,都将对目前70%的交易量来自散户的A股造成影响。

  其实,这已经是A股第二次冲刺明晟指数了。早在去年的6月11号,MSCI明晟公司就曾公开宣布全球市场分类评审结果,表示将不会按原计划把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但仍保留A股在审核名单上,作为2015年度审核的一部分。如今,这种状态又延续了一年。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目前A股市场并不完全具备被纳入MSCI指数的条件:

  桂浩明:我们现在对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还有一定的限制,比如额度限制,QFII,RQFII,或者通过沪港通等等,也就是说资本上并没有完全放开。去年就因为这个原因有些国家提出,如果纳入你的A股很可能拿不到相应额度不能进来,所以没有获得通过。

  而正是在这“等待”的一年里,A股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证综指从2030点跃升至5000点高位。A股暴涨后,不少海外投资者开始担心投资风险,纳入与不纳入,两种结果将会对5000点高位的A股产生多大影响?市场人士认为,昨天一天,市场影响已经基本消化。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股市下一步不会受此影响产生较大波动:

  杨德龙:A股能够加入MSCI指数的话,那可能对A股这个短期的上涨会有巨大的一个推动,没有纳入的话,影响也不会特别大,因为现在大家抱的预期并不是很高,最近指数也是出现了一定的振荡整理,可能五千点之前,大家对于A股上涨信心比较坚定。那五千点之后,我们认为股市是进入到这个下半场,牛市并没有终结,而是一个中级站,五千点之后更加体现了专业水平,特别是一些业绩好、低估值的蓝筹股可能会在下半场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

  虽然MSCI仍在门外焦急等待,但A股国际化的步伐已经迈开。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长期来看,国际化趋势并不能从实质上改变A股的资金供给和需求,但更国际化、市场化的制度,会带来更强大的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更合理的机构投资者比例,以及更加成熟的投资风格。自2014年度全球市场准入评审起,MSCI就持续地注意到中国股票市场对外开放的实质性发展。也正是基于中国当前对市场开放所取得的显著进展以及持续改革的推进,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海外基金开始考虑将A股纳入其中,这样,与MSCI的“明年再约”才成为可能。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