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有股价无业绩 涉矿企业“一地鸡毛”

2015年06月19日 11:16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0年下半年以来,牛股不断从涉矿题材中涌出,高烧退后不少上市公司选择撤离,至如今还存的部分涉矿上市公司仍存有股价没业绩的悲哀。

  “涉矿”概念一度为A股的金手指。2010年下半年以来,牛股不断从涉矿题材中涌出,高烧退后不少上市公司选择撤离,至如今还存的部分涉矿上市公司仍存有股价没业绩的悲哀。

  涉矿4年多仍扭亏乏力的中润资源(000506.SZ),近期宣布拟募资百亿元收购3家海外矿企。该公司自6月3日复牌后股价连拉9个涨停板,这与2010年底刚涉矿时股价大涨有所相似。与股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涉矿给该公司带来的业绩却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而在A股市场上,这样的案例普遍存在。

  中润资源涉矿四年颗粒无收

  从2010年底开始涉矿,到之后的两年左右时间积极布局矿业领域,再到2014年的“弃矿”之举,又到如今巨资加码矿业,中润资源的涉矿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只是矿产方面的业绩何时加大贡献成为关注点。

  今年6月初,中润资源一纸定增公告称,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83.68亿元,用于全资收购3家铁矿企业、偿还标的公司贷款、扩建采选矿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中润资源所要收购的矿产企业分别为铁矿国际(蒙古)有限公司、明生有限公司和蒙古新拉勒高特铁矿有限公司。实际上这3家企业的合作事宜在今年5月份便有意向,此次定增无疑解决了资金短缺这一“拦路虎”问题。

  中润资源2015年一季度显示,该公司货币资金仅4655.97万元,流动负债高达16.18亿元。该公司今年一季度亏损1087.54万元,去年全年亏损2.17亿元。

  其实,囊中羞涩的中润资源曾于2014年9月份,有意要剥离矿业回归老本行房地产业务。该公司公告称,计划将所持有中润矿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进行转让,转让后,该公司不再持有矿业项目,只持有山东中润集团淄博置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中润资源于2010年底开始谋求向矿业资源投资公司转型,并于当年年底设立了中润国际、中润矿业两家投资公司,前者主要进行海外矿业投资,后者主要负责国内矿业投资。2011年开始,中润资源逐步向矿业转型,收购了一系列矿业项目。

  但由于这些矿业项目都处于勘察和基建状态,2011年至2013年,中润资源的矿业收入分别为2296万元、873万元、0元,而同期的房地产营业收入分别为13亿、10.6亿和8.9亿元,对应当年的净利润为2.23亿、3.18亿和1.9亿元,其业绩几乎都靠房地产业务贡献。

  而相较于矿业业绩贡献方面的不堪,股价方面确实为中润资源增彩不少。从2010年11月份中润资源前身中润投资宣布涉矿,到出现历史新高的2011年4月19日,该公司股价涨155.28%。近期加码矿业的定增预案一经公布,该公司自6月3日复牌后股价连拉9个涨停板。

  涉矿股频现有股价无业绩

  有股价无业绩,这对于涉矿企业来说最寻常不过。

  A股市场涉矿股曾经可谓遍地开花。西藏发展(000752.SZ)曾宣布涉足稀土业,由此点燃西藏发展的“稀土热”,其股价两月之内涨逾200%;盛屯矿业(600711.SH)宣布定增融资15亿元收购铅锌矿后,其股价连续涨停;多伦股份(600696.SH)曾因被传涉足价值高达4000亿元的稀土资源,股价翻倍。

  除“沾矿则涨”这一不可言传的动机外,有些上市公司涉矿实为扭转业绩滞涨或者亏损的现状,但往往大多数不尽人意。*ST京蓝(000711.SZ)就是一个例子,为改善业绩,公司从2007年开始试图向矿业转型,并在后续几年通过收购、参股矿业公司展开一系列动作。然而“涉矿”并未能改善公司业绩。*ST京蓝2013年至2014年煤炭业务营业收入仅607.22万元和838.03万元,主要矿业子公司净利润合计亏损却达1287.73万元和2212.54万元。

  对于多数上市公司跨界涉矿,有业内观点认为,多数涉矿公司此前并无经营矿业的实际经验,而矿业方面的管理需要专业化,矿业投资周期长,需要大量资金,短期内难以实现盈利。

  实际上,从购矿到经营,涉及到勘探、评估、采购、环评等众多流程,需获得探矿权、采矿权等众多许可证,往往历时数年之久,耗费大量资金与人力。此外,国内矿产资源总量丰富但较为分散,且多数矿产属贫矿,开采成本极高,资金实力不达标的企业根本难以成功采矿。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